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两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召开座谈会——七场座谈会,瞄准“十四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0-26 16:54:13

记者 刘少华

从7月21日到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七场座谈会。

这七场座谈会,对象、主题各有不同,包括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社会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这七场座谈会,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听取意见和建议”。

“党中央决定,下个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为了开好这次全会,党中央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以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在这些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七次讲话透露出大量重要信息。

直面现实,吸纳意见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一是同大家谈谈心,二是给大家鼓鼓劲,三是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一上来就这样开诚布公地说。

事实上,这七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风格,就是先听取大家的观察和思考、意见和建议,并给出积极的回应。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总是直面现实。在每一次讲话中,他都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比如,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他提到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他提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他提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十三五”和今年年初既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他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面临多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状况……

“纵观世界,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对现实的清醒认识,还体现在对新发展格局的多次阐释中。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一提法的主要考虑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我国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

“当然,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这个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重视调查研究,提高针对性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解释了为“十四五”编制规划密集召开座谈会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认为调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

除了召开座谈会之外,习近平总书记还进行了多次调研。有几个座谈会,正是在调研之后才召开的。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各个领域的讲话,都非常有针对性。他提出的意见,也引起了广泛反响。

比如,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第二,希望大家勇于创新;第三,希望大家诚信守法;第四,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第五,希望大家拓展国际视野。

再如,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决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发挥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要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又如,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三是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四是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座谈会的讲话中,“改革”和“开放”都是高频词。

如何改革发展?针对不同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看法。

比如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第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第四,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提出这四点意见,是深入调研的结果。针对第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最多。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再如,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他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具体来说,包括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七条意见。

如何对外开放?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直言,“我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专门的论述,那就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当前,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我们认为,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当前,在推进对外开放中要注意两点:一是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二是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反复强调。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他进行了明确的阐释。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今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听取全社会意见建议。活动组织有序,社会反响热烈,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都很高,很多意见和建议还反馈到了我这里。平常,我也收到很多群众的来信。这些意见和建议带有普遍性,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十四五’规划建议要对这些问题作出积极回应。”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