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12年后再度归来 安世豪首谈奥迪在华新目标:再创一个黄金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5:47:46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奥迪期待能够塑造高端出行的未来,这是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之一。”12年后,重返中国,执掌奥迪中国的安世豪,首次面对媒体便抛出了奥迪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

14年前,安世豪空降一汽-大众奥迪。彼时,大众集团在华的“奥林匹克计划”正推行得如火如荼。那是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低谷期,奥迪品牌在业务上也面临挑战。2005年,奥迪在华年销量只有6万辆。2006年安世豪到任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通过统筹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的业务,让奥迪在华销量实现了3年翻番。2008年,安世豪离任之际,奥迪在华年销量已经接近12万辆。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12年后,安世豪重返中国市场,奥迪在华又一次面对挑战。仅从销量来看,奥迪已经连续数月与中国豪华车月度销量冠军无缘,这一情况正使奥迪在全球市场与奔驰、宝马两大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逐步拉大。

“奥迪在中国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任务也很艰巨。但我们会一步步克服这些困难。”安世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奥迪在中国市场将有一个全新的品牌战略,他们的目标是:从2020年开始,奥迪要在中国市场再创一个“黄金十年”。

调整奥迪中国管理架构

把中国市场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是当前包括奥迪在内的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一致认知。

“对于奥迪中国的管理架构,我们在进行一些调整,使其能够更好地进行中国业务的管理,以及合资伙伴的业务管理。”安世豪对记者说。

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马库斯·杜思曼将直接负责中国业务。安世豪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透露,今后奥迪中国将直接向杜思曼汇报,现在杜思曼个人也在负责中国的一些合资业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这样的管理架构可以使奥迪中国或者我自己,直接与奥迪总部针对中国业务,进行快速便捷的沟通。”安世豪称,这一调整思路是借鉴了大众的成功经验。“就像大众集团CEO迪斯直接负责中国业务,而他在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伙伴,就是大众中国CEO冯思翰,他们的强强联合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

此外,安世豪当前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进一步推进奥迪与在华合资伙伴的关系。

“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推动并强化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事实上,我们已经在讨论一些议题,并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发布双方在未来合作上的最新动向。”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安世豪表示,当前还不是披露更多细节的时候,但整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一个重要的观点是,1+1可以大于2。我们在与合作伙伴紧密沟通,所有决策都是建立在大家共识基础上的,我们想要达到一个共赢的局面。”安世豪对记者说。

强化e-tron品牌

在奥迪看来,2020年将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为此奥迪希望在2020年-2030年这全新十年中,该品牌能够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在中国市场创造一个“黄金十年”。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除了调整管理架构、理顺合资伙伴关系外,奥迪还将从产品和服务入手,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新需求。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奥迪品牌的运动基因,推进高性能车型。除此之外,我们也将着重推进电动车型。”安世豪认为,虽然当前电动车的市场占比还不足5%,但在接下来的10-15年内,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市场比重可能会各占一半。

带着这样的预判,奥迪正在加快向中国市场导入电动车产品。当前,奥迪在中国在售的新能源车型有奥迪Q2L e-tron、奥迪A6L e-tron以及其首款电动车型奥迪e-tron。“其中,奥迪e-tron将很快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同时,我们将很快向中国市场引入奥迪e-tron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GT。”安世豪对记者说,奥迪希望将e-tron打造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特别是在数字化和智能互联方面。

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奥迪官网

对奥迪而言,e-tron已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展示了奥迪推动电动化战略的决心和想要发展的技术方向。“不管是充电技术、电池技术,还是诸如自动驾驶等未来的重要议题,奥迪e-tron都是一个重要载体。”安世豪说。

据了解,在产品层面,奥迪的思路是进一步落实“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比如,在即将开幕的2020北京车展上,奥迪将在此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车型,这是其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新产品,奥迪对该车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此外,在进口车业务上,奥迪R系列和S系列车型都会在未来几年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产品。而在电动车板块,当前奥迪正在讨论下一代电动技术如何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国产后的奥迪e-tron为中心打造一个整体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以期成为奥迪第二个强有力的业务增长点。

“虽然中国市场的变化和复杂性对我来说颇具挑战,但是我对奥迪的产品质量很有信心。我们将以全新的品牌战略,为中国消费者呈现出一个更加进取的奥迪。”安世豪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