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履行国有大行担当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09-09 09:50:59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得益于向海而生、融汇东西的岭南文化和开放兼容、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如今珠三角驰骋在天宽地阔的新征程上,一个举世瞩目的城市群正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积极履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资金、网络、客户等方面的优势,为区域大型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全方位支持。

输血区域大型项目 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较高、经济活力较强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规划,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作为银团贷款主牵头行,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组成银团贷款86.62亿元支持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建设。南沙大桥于2019年4月2日通车,串联起广深佛莞4城,极大便利了居民出行,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大大缓解了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打通了新动脉。道路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剂,除了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深中通道这样的大型路桥建设,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还积极助力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形成了以省铁投集团、广铁集团、各地市地铁轨道交通企业为中心的授信体系,授信项目包括珠三角城轨、广州地铁等24个,总授信金额超280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共支持互联互通基建项目59个,授信总额877.94亿元,贷款余额278.37亿元,比年初增长29.39亿元。

支持交通基建建设,只是邮储银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缩影。作为大湾区绿色能源布局重点区域,阳江处在新旧动力转换的“风口”,各能源企业也迅速在阳江地区抢滩布局。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也积极服务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大力支持阳江海上风电建设,成立专项业务团队,参照行业政策,结合项目实际,最大程度给予授信额度支持,目前已完成6个海上风电授信,授信金额达80亿元,重点支持了三峡、中广核、华电等企业的项目。其中,在今年上半年阳江市分行成功落地三峡新能源阳江海上风电五期项目融资租赁保理业务,发放金额5.96亿元,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如建材、交通、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对扩大就业和发展第三产业将起到促进作用,也可对广东省能源供应进行有效补充,而且作为绿色电能,有利于缓解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减少煤耗和污染物排放,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疫情期间,针对防疫行业及受疫情影响的重大项目,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还全力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通过积极支持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运用多种融资手段配合支持重点项目配套融资等方式,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保障。高速公路公司受到疫情影响较大,资金出现临时性紧张,今年4月,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广东省南粤交通下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的高速公路贷款项目通过还款计划变更实现了延期还本。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多家交通集团共有13个项目办理利息延期支付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79.82亿元。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支持企业“走出去”

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有助于我国“走出去”企业全球化布局,通过降低企业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提供资金支持,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辖内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优质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某龙头家电集团推进全球化战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该企业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针对该企业特点,全力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2017年为该家电集团海外并购提供银团贷款4.9亿欧元,2019年、2020年分别支持其香港子公司外币流动资金贷款0.95亿美元及0.26亿美元,支持了企业的日常运营。同时,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还为该家电集团办理国际结算,从2018年起至2020年7月累计办理23.4亿元,通过并购融资、流动资金贷款、国际结算等多方位合作,以综合金融服务,加深银企合作,助力企业国际化运营。

同时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开阔思路,坚持以服务创新助推企业国际化发展。2019年11月以来,为某大型央企集团香港子公司办理跨境融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合计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亿元),该业务是该行首次自主向境外机构直接放款,内部创新了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融资模式,进一步提升跨境融资服务水平。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进出口结算、贸易融资、海外并购、流动资金贷款等金融服务,推动优质“走出去”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条。截至2020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贸易融资(含供应链)为大湾区内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合计放款138.93亿元。

丰富产品体系,助力大湾区 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常态下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内容。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加大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轻资产的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上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初创期资金需求急迫,且缺乏抵押担保物。针对这些问题,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工作,研发了种类丰富的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通过创新优化科技型小微企业园区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贷等产品,为具备核心竞争技术、发展前景较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题,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

中山市某油墨涂料有限公司着力产品转型升级并成功研发推出了新型油墨产品,因新型油墨产品在研发后需实现产业化生产,所需资金投入大,全凭企业自有资金投入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较慢且可能会引起日常资金周转紧张等情况。了解企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后,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为其提供了以自有知识产权办理质押的贷款融资方案,使用企业发明专利质押作为担保方式,为企业发放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用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助力企业实现知识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一手帮扶小微企业,一手做好风险防范,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坚持业务、风控两手抓,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增添发展动力。

致力软件开发、网络工程等业务的广东某网络投资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粤东较具规模的软件开发企业之一,随着规模的扩增,该企业产生了新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在获悉该信息后,为企业“量身定制”科技型小企业信用贷款授信方案,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500万元。

提升服务能力 服务优质生活圈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核心之一。在立足民生金融、推动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方面,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密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服务民生、百姓,提升生活品质。

在线下,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充分依托全省覆盖极广的网络,按照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目标,通过推进综合营销体系建设,拓展自营和代理网点业务范围,增强网点全业务服务能力。在线上,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通过不断优化线上交易渠道、建设商圈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优化完善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本地移动支付功能。

紧密结合消费升级趋势,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了“邮”字系列的消费类贷款产品,如针对优质代发工资客户的“邮享贷”、针对工薪职工的“邮薪贷”、针对存量房贷客户的“邮家贷”和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的“邮学贷”,客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银行APP线上办理,更好地满足了线上个人金融市场的需求,成为助推人民美好生活的金融驱动力。开发邮储银行云缴费平台并推广使用,进一步推动各类缴费更加便利化,以邮银财富品牌为依托,积极探索跨境财富管理业务,为全省居民跨境财富管理提供新平台,为中高端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投资渠道和资产配置。同时,充分发挥邮储银行网络和资金优势,提供现代政务类金融服务。扩大代理国库集中支付、县乡财政电子化等领域服务规模,不断提升城乡社保金融服务水平。

上半年广东地区疫情形势相对严峻,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特事特办,加大对大湾区的信贷政策倾斜,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还款的客户提供贷款展期服务。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和因为疫情被隔离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假期期间紧急制定了专用于疫情期间的停息操作办法,简化流程,并于2月3日下发全行。对于符合贷款停息条件的客户,均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受理和确认,对于相关的有效证明资料,一律待疫情解除后再补充,极大地方便了客户。客户通过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贷款停息,合理地进行了贷款展期,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文/王林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