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六成收入来自蒸汽的恒盛能源IPO 向关联方借款利率达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19:57:35

记者注意到,恒盛能源这8000万元借款来自关联方信托资金拆入,资金最终来源均为实际控制人余国旭和杜顺仙。恒盛能源借入关联方的信托借款利率达到了1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有一家能源企业准备冲刺IPO。恒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的IPO申报稿已获受理。恒盛能源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园区内造纸、纺织印染、食品饮料等企业。多家造纸企业是恒盛能源的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内,恒盛能源的负债总额从2017年的2.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3亿元,其中的大头来自流动负债。需要注意的是,恒盛能源用短期借款偿还更高利息借款,后者主要来自实际控制人的信托资金。

出资过程曾有瑕疵

恒盛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热力、电力的生产及销售。恒盛能源业务被称为CHP,也就是在同一电厂中将供热和发电联合在一起的生产方式。恒盛能源成立于2007年,来自浙江龙游县。

从营收和净利润看,2017年~2019年,恒盛能源营收分别为3.72亿元、4.08亿元、4.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16.6万元、6306.8万元、9508.2万元。

恒盛能源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蒸汽。2017年~2019年,恒盛能源蒸汽收入分别为2.2亿元、2.37亿元、2.8亿元,分别占比59.95%、58.21%、59.25%。

2017年~2019年,恒盛能源的主营毛利率分别为25.45%、26.78%和31.42%。恒盛能源解释毛利率逐渐上升的原因是采用一种发电机组降低能源损耗。

恒盛能源表示,公司主要向园区内造纸、纺织印染、食品饮料等用热企业供应蒸汽。从大客户结构来看,恒盛能源的客户集中在造纸、供电公司。2019年,恒盛能源的第一大客户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衢州供电公司,实现收入1.65亿元,占比34.87%。另外四家客户来自造纸行业,包括维达纸业等。

另外,恒盛能源采购对象包括农户等,偏向以现金支付燃料采购款。2017年~2019年,恒盛能源生物质燃料现金采购金额分别为426.22万元、487.19万元、128.38万元。

恒盛能源实际控制人余国旭、杜顺仙、余恒和余杜康合计持有公司99.04%的股份。根据申报稿披露,余国旭与杜顺仙为夫妻关系,余恒和余杜康系余国旭和杜顺仙之子。从恒盛能源的历史出资过程来看,在变更出资方式、股权转让等过程中出现过出资程序的瑕疵。比如,2007年,恒盛能源变更出资形式,由货币出资变更为土地使用权出资。然而此次出资过程未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履行评估备案程序,存在程序瑕疵。

关联方借款利率达12%

报告期内,恒盛能源的负债总额从2017年的2.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3亿元。其中的大头来自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61.59%、98.01%和96.28%。

需要注意的是,恒盛能源流动负债的增加来自短期借款递增。2017年~2019年,恒盛能源的短期借款分别为6050万元、1.04亿元、1.93亿元。

实际上,恒盛能源短期负债增加是为偿还利率较高的长期借款。在2017年,公司的长期借款为8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盛能源这8000万元借款来自关联方信托资金拆入,资金最终来源均为实际控制人余国旭和杜顺仙。恒盛能源借入关联方的信托借款利率达到了12%。仅2017年,恒盛能源的利息支付就高达958.71万元。

若对比金融机构基准借款利率4.75%,2017年和2018年,该类信托借款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产生的利息费用差异合计分别为575.72万元和270.64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9.26%和3.37%。

恒盛能源的信贷利率远远高出基准借款利率,这是否合理?

“要对比向其他外部借款利率综合判断,还要结合之前是否有承诺——‘实控人借款利率不高于多少’,不能一概而论。”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

恒盛能源有关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高于基准借款利率的借贷实属无奈,“银行很难给我们4.75%的信贷,我们这类行业,贷款还是比较紧张”。

恒盛能源也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逐年上升,但主要厂房等已抵押给银行,向外部获取更多信贷资金较为困难,向关联方融资有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盛能源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