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2英国GDP大跌逾20%;孙正义进军二级市场;贝壳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7%;桥水大幅加仓黄金ETF和中概股|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6 10:56:45

每经记者 余佩颖  谭玉涵    每经编辑 高涵    

e84d4b13.jpe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FnB6ydb8W8Sdg91JSzWLQ62w4Y%3D

本周,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仍高居不下,平均日增超过20万例,早前一些疫情控制良好的国家也再次报告了聚集性感染病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逾2100万,超过76万人因此次大流行而离世。从1000万例到2000万例,仅仅用了44天。

病毒蔓延不停,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仍是全球的一大课题。研发新冠疫苗的德国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周五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该公司也表示此次IPO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在研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截至8月13日,据世界卫生组织追踪统计,已有29款新冠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旗下疫苗首批进入三期临床的Moderna公司表示,最后试验结果预计最早可能于10月发布。8月15日,俄罗斯卫生部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疫苗“卫星-V”

本周赴美IPO的公司中,除了CureVac,贝壳控股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首日收盘价较其发行价大涨87%。尽管早前的一些风波一度令中概股声誉受损,但部分标的仍受到欢迎,桥水基金二季度加仓的个股中,屡见中概股身影,在它的前十大持仓中,阿里巴巴成为唯一一支重仓的个股。还有纳斯达克公司宣布,拼多多将从8月24日起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

本周国际财闻中,软银集团的逆风翻盘赚尽关注。仅仅3个月,从巨亏到盈利,并宣布成立新的资管公司,进军二级市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Wedbush 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 Gastwirth),看软银上车时机如何,聚焦科技的投资策略又带来何等机遇或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全球确诊超2100万 疫情下主要经济体“普跌”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a90e0ae8.jpeg?Expires=19130774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44fwGW4q3%2F%2Bg8AX1D3YGKMuM0U%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周聚集性感染在部分国家相继出现,其中包括一些早前疫情控制良好的国家。

8月10日,韩国首尔市政府通报一起聚集性感染事件,9例新冠确诊病例与市中心南大门市场有关,包括8名商贩和1名家属。8月11日,新西兰报告新增4例本土新冠病例,来自奥克兰南郊同一个家庭,而该国已3个多月没有出现本土病例。据英国媒体8月13日报道,位于英国北安普敦镇的一家三明治工厂有近300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工厂为世界上最大三明治食品生产商格林科食品公司。

目前确诊病例数超过20万的国家达20个,美国确诊数最高,其次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截至北京时间8月16日7时27分,据约翰霍普金斯数据,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达约2136万例,死亡人数超过76万。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从1000万到2000万,仅用了44天。

疫情给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带来了沉重打击。各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近日陆续出炉,多数主要经济体数据下跌。英国二季度GDP环比暴跌逾20%,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分别下滑11.9%和12.1%。此外,俄罗斯、瑞典、韩国、墨西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已经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国家,也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经济萎缩。

英国二季度GDP大跌20.4%

当地时间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英国GDP环比大跌20.4%,超过了欧盟中受打击最严重国西班牙18.5%的环比跌幅,录得2009年以来首次严重经济衰退。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6月英国GDP环比增长了8.7%,显现出一定经济复苏的迹象。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英国经济可能很快会失去复苏的动力。

欧盟二季度GDP下滑11.9%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分别下滑11.9%和12.1%,其中下降最为严重的是西班牙,降幅为18.5%;降幅最小的立陶宛也环比下降5.1%。欧洲一体化“发动机”法国和德国环比降幅分别达到13.8%和10.1%。

高盛:拉美将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萎缩

高盛预计,随着拉丁美洲疫情的蔓延,该地区一些经济体可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高盛拉丁美洲经济研究主管Alberto Ramos8月12日表示,预计直到2021年拉丁美洲的经济才能够复苏。他补充说,阿根廷和秘鲁的GDP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收缩,但其他国家的收缩程度可能不会如此严重。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科研抗疫|新冠药物、疫苗最前线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dd2a56f7.png?Expires=19130774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H65nbqkbElgbBi8lv49%2BzYuh8Y%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

辉瑞新冠疫苗1/2期临床试验产生强有力免疫应答

当地时间8月12日,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的一项1/2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中期报告显示,由辉瑞和BioNTech合力研制的候选新冠RNA疫苗BNT162b1能在18岁至55岁健康成年人中诱导产生强有力的免疫应答。研究还强调,虽然结果可以作为疫苗诱导免疫应答和疫苗提供保护的评价基准,仍需开展3期试验来确定该疫苗的效力。

02

俄罗斯已开始生产新冠疫苗 大规模接种或在今年底

俄罗斯卫生部8月15日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疫苗。该疫苗药物是由俄罗斯马列伊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研发,其国内大规模接种疫苗可能从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开始。

这种疫苗被称为“卫星-V”,根据俄罗斯药物登记处的信息,该药物将作为肌肉注射的溶液。疫苗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次注射后,隔三周再注射一次。根据俄卫生部说法,两倍的注射方案可以产生长达两年的免疫力。

8月11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透露,俄罗斯第一款新冠疫苗已经在当日上午获得卫生部许可并注册,而且自己的女儿已经率先接种。

03

Moderna与美国政府达成15亿美元协议

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将购买1亿剂Moderna(NASDAQ: MRNA)的mRNA-1273新冠疫苗。Moderna表示,此交易价值15.3亿美元,联邦政府有权再订购额外的4亿剂疫苗。据悉,mRNA-1273疫苗目前正处于人体试验的后期阶段,将在3万人中测试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结果可能最早于10月公布。

04

欧盟与强生可能达成2亿剂新冠疫苗供应协议

当地时间8月13日,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制药公司强生表示,双方已结束有关购买2亿剂潜在新冠疫苗的探索性谈判。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为合同谈判铺平了道路,一旦该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欧盟可能代表所有27个欧盟国家购买。该委员会还表示可能会额外购买2亿剂疫苗。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软银集团扭亏为盈 进军二级市场前路几何

每经对话首席科技策略师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8210902f.png?Expires=19130774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C%2Bc9tobrBA91%2F%2B6KTxfSObiQG0%3D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1日,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通过线上方式就二季度财报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上一季度录得946亿元巨额亏损后,软银集团重新实现盈利,新财季录得净利润826亿元。仅仅3个月,软银集团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大翻盘,这主要源于科技股的增长及其大规模资产出售计划。

“软银集团从出售T-Mobile股份中受益,这一交易显然帮助软银集团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Wedbush 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 Gastwirth)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今年6月软银集团就曾宣布,针对T-Mobile股权的现金化已启动讨论,而这正是该公司3月发布的用于股票回购和降低负债的总计4.5万亿日元的资产出售计划的一环。

此次发布的财报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财报将以往的“营业利润”改称为“投资利润”,这正是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要把该集团彻底打造成投资公司的体现。在这一季度的业绩电话会议中,孙正义宣布的新动作也佐证了这一点,他宣布成立一家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的资本规模约为5.55亿美元。软银集团拥有该公司67%的股份,孙正义则将持有余下33%股份。目前该资管公司已购买了美国五大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的股票。

软银集团从投资初创企业到进军二级市场,它在“投资”上的战略转型又将引领它走向何处?巴菲特指数创新高,科技股大涨的背后有多少泡沫,近期成立新资管公司,软银集团的上车时机如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Wedbush 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 Gastwirth)

NBD:从在早期投资初创企业,到如今投资公开股票,您如何看待软银集团的这一投资转型?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不再”进行早期投资这样的一个180度转变,但很明显,软银集团似乎会开始进行更多的公开投资。

NBD:有分析师提到,这样的部署可能会让软银集团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股票市场的表现,您认为呢?过去有分析师称软银集团为“聚焦科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您认为高度聚焦科技行业对软银集团的投资业务有什么影响?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这不应该被认为是一种风险,如果它被视为未来可以获得(更高)流动性的机会的话。但是(软银集中关注科技股)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有风险的,但如果他们真的买入“赢家”,理论上他们的回报应该会超过关注一个更广泛的市场。

NBD:您觉得科技股是会继续走高还是如今已被高估?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市场的某些部分似乎估值过高,不过与许多资产类别相比,股票市场仍然提供了最好的收益率。我一直强调,估值本身从来不是买入或卖出股票的理由。一只股票的价值在于有人愿意支付什么价格,或者有人愿意以什么价格出售。

虽然很难一言概之,但我认为科技股并没有被高估,它们在未来几年仍有很大的跑赢大盘的空间。看看现实中的这些科技,我们现在正经历一场几年内都没有预料到的重大转变和重大进步。这为许多科技公司创造了一个完美的迎接变化的环境,也是我保持看涨科技股的原因。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财闻集锦

c2e7da9d.png?Expires=1913077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PWdQOlGR6IOg%2FX6FUTjUb5imk%3D

01

贝壳控股上市首日大涨87% 市值超420亿美元

13eab69c.png?Expires=19130774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kSAbZybx3eMoUNaWR%2B3GOCpjNE%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13日,贝壳控股以代码“BEKE”正式登陆纽交所,当日收盘报37.44美元,较发行价20美元大涨87.20%,市值达422.13亿美元。但股价在周五收跌11.86%。

贝壳控股本次交易共发行1.06亿美国存托股,另可行使1590万美国存托股超额配股权。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约24.4亿美元。

此前,贝壳控股称腾讯、私募股权公司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红杉资本和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等计划认购至少8亿美元。

贝壳控股为今年中国第18家在美上市公司,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公司在纽约最大规模的上市交易。

路孚特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累计融资52.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24.6亿美元的逾两倍。

02

新冠疫苗企业CureVac受追捧 上市首日暴涨250%

712f10a6.png?Expires=19130774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BxYH8tiuRx7jNojMRo%2B0%2F4Gblo%3D

图片来源:CureVac官网

当地时间8月14日,由德国政府和亿万富翁比尔·盖茨支持的德国生物科技公司、正在研制新冠肺炎疫苗的CureVac以“CVAC”代码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开盘报每股44美元,较其IPO发行价每股16美元大涨175%,当日收涨近250%。

分析指出,这是有希望开发出新冠肺炎疫苗的公司中首家在美国新股上市的企业。公司表示,将利用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的大部分资金(约1.5亿美元),推动其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进入到三期临床试验,并将花费5000万美元用于扩大短期产能。

03

Airbnb计划本月秘密递交IPO 或于年内上市

0721032a.jpeg?Expires=19130774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HrAiwsdlFK%2Fb7aBJ1x1lfZ%2FCs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11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Airbnb计划本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IPO上市文件,或于年底前完成上市交易。公司创始人Brian Chesky上月曾表示,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

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至今已完成数十轮融资。2017年,Airbnb首次实现盈利,公司营业额增长超过80%。Brian Chesky原本打算在3月31日向SEC提交IPO申请,但是新冠疫情引发的边境关闭、航班停飞以及超过10亿美元的订单取消,促使Airbnb的上市计划被搁置。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透露,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Airbnb营收降至3.35亿美元,与该公司去年同期逾10亿美元相比缩水了67%。

04

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再获2亿美元融资

699bc77e.png?Expires=19130774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3W%2B4m3G%2Bzn9cLH%2BVPfVsKVH83A%3D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人造肉初创公司Impossible Foods表示,它新筹集了2亿美元的资金,这距离该公司获得上一笔5亿美元的融资仅过去不足六个月,当时还创下食品科技类初创公司中最大一轮融资纪录。据这家初创公司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扩大研发项目,加快生产,增加零售规模,并开发下一代植物产品。

根据数据追踪公司PrimeUnicorn Index的数据,在新一轮融资中,投资方对Impossible Foods公司的估值高达40亿美元。此次Impossible Foods的G轮投资由对冲基金Coatue主导,未来资产集团、淡马锡和对冲基金XN也参与其中。

05

桥水二季度大幅加仓黄金ETF和中概股 清仓能源股

7d0f4727.png?Expires=19130774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dDJOQYajO4nWl9GBQTscvCgWW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13日,据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持仓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桥水基金大幅加仓黄金ETF和中国企业相关的个股和基金,同时清仓了近乎全部能源股。

桥水的前十大持仓资产占据其总投资资产的76.01%,其中仍以ETF为主,主要集中于标普500指数ETF、黄金信托及新兴市场ETF。前十大持仓中,阿里巴巴成为唯一一支重仓的个股。

桥水在二季度增持最多的分别是SPDR标普500指数ETF、SPDR黄金信托、iShare中国大型企业ETF、阿里巴巴和iShare MSCI 中国ETF。桥水加仓的个股方面,除阿里巴巴以外,可以看到京东、蔚来、腾讯音乐、爱奇艺等多支中概股的身影。其中,蔚来加仓幅度高达10倍。

06

拼多多将从8月24日起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

76055ca1.pn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KOKkWQmG1%2BK468vBGV0JpgR7kM%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14日,纳斯达克公司宣布拼多多(NASDAQ: PDD)将取代网域存储公司NetApp Inc.(Nasdaq: NTAP),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和NASDAQ-100 Equal Weighted指数,变动时间于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开盘前生效。

07

特斯拉宣布公司股票一拆五计划

b3d8217e.pn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RE9r96r2xKi6qZ%2FvrmZj3Frd0w%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当地时间8月11日,特斯拉(NASDAQ: TSLA)宣布公司股票一拆五计划,拆分将于8月31日生效。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后大涨近8%。

特斯拉表示,“截至2020年8月21日的所有在册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股票都将在2020年8月28日交易结束后额外获得4股股票,经股票分割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将于2020年8月31日开始进行。”此举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可以负担得起该股票。股票拆分对股票的基本面没有影响。

08

“巴菲特指数”攀升至177%的新高点

772b4a3a.jpe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s6AGLQUBV6Qkh%2BXMi%2FFuwmVx3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2007年、2018年之后,日前全球股市总市值/GDP再度超过100%。截至8月12日,全球股市市值攀升至88.06万亿美元,而2019年全球GDP为87.75万亿美元,全球股市市值/GDP达100.35%。

美国市场的相关数据则更为突出。美股市值占GDP的比率通常被称为“巴菲特指数”,因为它是巴菲特最喜欢的市场指标之一,而这一指标至今已攀升至约177%的新高。市场担忧背离基本面的美股高估值能否持续,及其溢出效应可能带来冲击。

在Cornerstone Macro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坎特罗威茨看来,考虑到目前股市相对于经济的规模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如果股市下跌,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则认为,美股有可能出现整体10%的回调。

当地时间8月12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就对此表示,他已不再参与由美联储流动性助长的市场泡沫。

09

大公司财报一览

d718219b.jpe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ZM%2FZZh%2Fwa219sliXEjtUZDnn3s%3D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高涵 制图

34e5782c.jpe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LlzuE9Tft9VZPFgxg5RywZlsm8%3D

e2383ce2.jpeg?Expires=1913077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4AkQjoryui7YEvKvIt3uAKIZmA%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f4fac41e.jpeg?Expires=19130774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ixhd%2B%2BlhJBdl91P5UzabwrS4NY%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余佩颖 谭玉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仍高居不下,平均日增超过20万例,早前一些疫情控制良好的国家也再次报告了聚集性感染病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逾2100万,超过76万人因此次大流行而离世。从1000万例到2000万例,仅仅用了44天。 病毒蔓延不停,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仍是全球的一大课题。研发新冠疫苗的德国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周五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该公司也表示此次IPO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在研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截至8月13日,据世界卫生组织追踪统计,已有29款新冠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旗下疫苗首批进入三期临床的Moderna公司表示,最后试验结果预计最早可能于10月发布。8月15日,俄罗斯卫生部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疫苗“卫星-V”。 本周赴美IPO的公司中,除了CureVac,贝壳控股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首日收盘价较其发行价大涨87%。尽管早前的一些风波一度令中概股声誉受损,但部分标的仍受到欢迎,桥水基金二季度加仓的个股中,屡见中概股身影,在它的前十大持仓中,阿里巴巴成为唯一一支重仓的个股。还有纳斯达克公司宣布,拼多多将从8月24日起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 本周国际财闻中,软银集团的逆风翻盘赚尽关注。仅仅3个月,从巨亏到盈利,并宣布成立新的资管公司,进军二级市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Wedbush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Gastwirth),看软银上车时机如何,聚焦科技的投资策略又带来何等机遇或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全球确诊超2100万疫情下主要经济体“普跌”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周聚集性感染在部分国家相继出现,其中包括一些早前疫情控制良好的国家。 8月10日,韩国首尔市政府通报一起聚集性感染事件,9例新冠确诊病例与市中心南大门市场有关,包括8名商贩和1名家属。8月11日,新西兰报告新增4例本土新冠病例,来自奥克兰南郊同一个家庭,而该国已3个多月没有出现本土病例。据英国媒体8月13日报道,位于英国北安普敦镇的一家三明治工厂有近300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工厂为世界上最大三明治食品生产商格林科食品公司。 目前确诊病例数超过20万的国家达20个,美国确诊数最高,其次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截至北京时间8月16日7时27分,据约翰霍普金斯数据,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达约2136万例,死亡人数超过76万。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从1000万到2000万,仅用了44天。 疫情给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带来了沉重打击。各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近日陆续出炉,多数主要经济体数据下跌。英国二季度GDP环比暴跌逾20%,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分别下滑11.9%和12.1%。此外,俄罗斯、瑞典、韩国、墨西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已经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国家,也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经济萎缩。 英国二季度GDP大跌20.4% 当地时间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英国GDP环比大跌20.4%,超过了欧盟中受打击最严重国西班牙18.5%的环比跌幅,录得2009年以来首次严重经济衰退。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6月英国GDP环比增长了8.7%,显现出一定经济复苏的迹象。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英国经济可能很快会失去复苏的动力。 欧盟二季度GDP下滑11.9%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分别下滑11.9%和12.1%,其中下降最为严重的是西班牙,降幅为18.5%;降幅最小的立陶宛也环比下降5.1%。欧洲一体化“发动机”法国和德国环比降幅分别达到13.8%和10.1%。 高盛:拉美将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萎缩 高盛预计,随着拉丁美洲疫情的蔓延,该地区一些经济体可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高盛拉丁美洲经济研究主管AlbertoRamos8月12日表示,预计直到2021年拉丁美洲的经济才能够复苏。他补充说,阿根廷和秘鲁的GDP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收缩,但其他国家的收缩程度可能不会如此严重。 科研抗疫|新冠药物、疫苗最前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 辉瑞新冠疫苗1/2期临床试验产生强有力免疫应答 当地时间8月12日,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的一项1/2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中期报告显示,由辉瑞和BioNTech合力研制的候选新冠RNA疫苗BNT162b1能在18岁至55岁健康成年人中诱导产生强有力的免疫应答。研究还强调,虽然结果可以作为疫苗诱导免疫应答和疫苗提供保护的评价基准,仍需开展3期试验来确定该疫苗的效力。 02 俄罗斯已开始生产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或在今年底 俄罗斯卫生部8月15日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疫苗。该疫苗药物是由俄罗斯马列伊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研发,其国内大规模接种疫苗可能从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开始。 这种疫苗被称为“卫星-V”,根据俄罗斯药物登记处的信息,该药物将作为肌肉注射的溶液。疫苗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次注射后,隔三周再注射一次。根据俄卫生部说法,两倍的注射方案可以产生长达两年的免疫力。 8月11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透露,俄罗斯第一款新冠疫苗已经在当日上午获得卫生部许可并注册,而且自己的女儿已经率先接种。 03 Moderna与美国政府达成15亿美元协议 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将购买1亿剂Moderna(NASDAQ:MRNA)的mRNA-1273新冠疫苗。Moderna表示,此交易价值15.3亿美元,联邦政府有权再订购额外的4亿剂疫苗。据悉,mRNA-1273疫苗目前正处于人体试验的后期阶段,将在3万人中测试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结果可能最早于10月公布。 04 欧盟与强生可能达成2亿剂新冠疫苗供应协议 当地时间8月13日,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制药公司强生表示,双方已结束有关购买2亿剂潜在新冠疫苗的探索性谈判。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为合同谈判铺平了道路,一旦该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欧盟可能代表所有27个欧盟国家购买。该委员会还表示可能会额外购买2亿剂疫苗。 软银集团扭亏为盈进军二级市场前路几何 每经对话首席科技策略师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1日,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通过线上方式就二季度财报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上一季度录得946亿元巨额亏损后,软银集团重新实现盈利,新财季录得净利润826亿元。仅仅3个月,软银集团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大翻盘,这主要源于科技股的增长及其大规模资产出售计划。 “软银集团从出售T-Mobile股份中受益,这一交易显然帮助软银集团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Wedbush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Gastwirth)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今年6月软银集团就曾宣布,针对T-Mobile股权的现金化已启动讨论,而这正是该公司3月发布的用于股票回购和降低负债的总计4.5万亿日元的资产出售计划的一环。 此次发布的财报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财报将以往的“营业利润”改称为“投资利润”,这正是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要把该集团彻底打造成投资公司的体现。在这一季度的业绩电话会议中,孙正义宣布的新动作也佐证了这一点,他宣布成立一家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的资本规模约为5.55亿美元。软银集团拥有该公司67%的股份,孙正义则将持有余下33%股份。目前该资管公司已购买了美国五大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的股票。 软银集团从投资初创企业到进军二级市场,它在“投资”上的战略转型又将引领它走向何处?巴菲特指数创新高,科技股大涨的背后有多少泡沫,近期成立新资管公司,软银集团的上车时机如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WedbushSecurities的首席科技策略师布拉德·加斯特沃斯(BradGastwirth)。 NBD:从在早期投资初创企业,到如今投资公开股票,您如何看待软银集团的这一投资转型?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不再”进行早期投资这样的一个180度转变,但很明显,软银集团似乎会开始进行更多的公开投资。 NBD:有分析师提到,这样的部署可能会让软银集团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股票市场的表现,您认为呢?过去有分析师称软银集团为“聚焦科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您认为高度聚焦科技行业对软银集团的投资业务有什么影响?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这不应该被认为是一种风险,如果它被视为未来可以获得(更高)流动性的机会的话。但是(软银集中关注科技股)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有风险的,但如果他们真的买入“赢家”,理论上他们的回报应该会超过关注一个更广泛的市场。 NBD:您觉得科技股是会继续走高还是如今已被高估? 布拉德·加斯特沃斯:市场的某些部分似乎估值过高,不过与许多资产类别相比,股票市场仍然提供了最好的收益率。我一直强调,估值本身从来不是买入或卖出股票的理由。一只股票的价值在于有人愿意支付什么价格,或者有人愿意以什么价格出售。 虽然很难一言概之,但我认为科技股并没有被高估,它们在未来几年仍有很大的跑赢大盘的空间。看看现实中的这些科技,我们现在正经历一场几年内都没有预料到的重大转变和重大进步。这为许多科技公司创造了一个完美的迎接变化的环境,也是我保持看涨科技股的原因。 财闻集锦 01 贝壳控股上市首日大涨87%市值超420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13日,贝壳控股以代码“BEKE”正式登陆纽交所,当日收盘报37.44美元,较发行价20美元大涨87.20%,市值达422.13亿美元。但股价在周五收跌11.86%。 贝壳控股本次交易共发行1.06亿美国存托股,另可行使1590万美国存托股超额配股权。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约24.4亿美元。 此前,贝壳控股称腾讯、私募股权公司高瓴资本(HillhouseCapital)、红杉资本和富达国际(FidelityInternational)等计划认购至少8亿美元。 贝壳控股为今年中国第18家在美上市公司,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公司在纽约最大规模的上市交易。 路孚特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累计融资52.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24.6亿美元的逾两倍。 02 新冠疫苗企业CureVac受追捧上市首日暴涨250% 图片来源:CureVac官网 当地时间8月14日,由德国政府和亿万富翁比尔·盖茨支持的德国生物科技公司、正在研制新冠肺炎疫苗的CureVac以“CVAC”代码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开盘报每股44美元,较其IPO发行价每股16美元大涨175%,当日收涨近250%。 分析指出,这是有希望开发出新冠肺炎疫苗的公司中首家在美国新股上市的企业。公司表示,将利用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的大部分资金(约1.5亿美元),推动其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进入到三期临床试验,并将花费5000万美元用于扩大短期产能。 03 Airbnb计划本月秘密递交IPO或于年内上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11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Airbnb计划本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IPO上市文件,或于年底前完成上市交易。公司创始人BrianChesky上月曾表示,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 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至今已完成数十轮融资。2017年,Airbnb首次实现盈利,公司营业额增长超过80%。BrianChesky原本打算在3月31日向SEC提交IPO申请,但是新冠疫情引发的边境关闭、航班停飞以及超过10亿美元的订单取消,促使Airbnb的上市计划被搁置。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透露,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Airbnb营收降至3.35亿美元,与该公司去年同期逾10亿美元相比缩水了67%。 04 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Foods再获2亿美元融资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人造肉初创公司ImpossibleFoods表示,它新筹集了2亿美元的资金,这距离该公司获得上一笔5亿美元的融资仅过去不足六个月,当时还创下食品科技类初创公司中最大一轮融资纪录。据这家初创公司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扩大研发项目,加快生产,增加零售规模,并开发下一代植物产品。 根据数据追踪公司PrimeUnicornIndex的数据,在新一轮融资中,投资方对ImpossibleFoods公司的估值高达40亿美元。此次ImpossibleFoods的G轮投资由对冲基金Coatue主导,未来资产集团、淡马锡和对冲基金XN也参与其中。 05 桥水二季度大幅加仓黄金ETF和中概股清仓能源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13日,据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持仓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桥水基金大幅加仓黄金ETF和中国企业相关的个股和基金,同时清仓了近乎全部能源股。 桥水的前十大持仓资产占据其总投资资产的76.01%,其中仍以ETF为主,主要集中于标普500指数ETF、黄金信托及新兴市场ETF。前十大持仓中,阿里巴巴成为唯一一支重仓的个股。 桥水在二季度增持最多的分别是SPDR标普500指数ETF、SPDR黄金信托、iShare中国大型企业ETF、阿里巴巴和iShareMSCI中国ETF。桥水加仓的个股方面,除阿里巴巴以外,可以看到京东、蔚来、腾讯音乐、爱奇艺等多支中概股的身影。其中,蔚来加仓幅度高达10倍。 06 拼多多将从8月24日起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14日,纳斯达克公司宣布拼多多(NASDAQ:PDD)将取代网域存储公司NetAppInc.(Nasdaq:NTAP),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和NASDAQ-100EqualWeighted指数,变动时间于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开盘前生效。 07 特斯拉宣布公司股票一拆五计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孙桐桐摄 当地时间8月11日,特斯拉(NASDAQ:TSLA)宣布公司股票一拆五计划,拆分将于8月31日生效。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后大涨近8%。 特斯拉表示,“截至2020年8月21日的所有在册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股票都将在2020年8月28日交易结束后额外获得4股股票,经股票分割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将于2020年8月31日开始进行。”此举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可以负担得起该股票。股票拆分对股票的基本面没有影响。 08 “巴菲特指数”攀升至177%的新高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2007年、2018年之后,日前全球股市总市值/GDP再度超过100%。截至8月12日,全球股市市值攀升至88.06万亿美元,而2019年全球GDP为87.75万亿美元,全球股市市值/GDP达100.35%。 美国市场的相关数据则更为突出。美股市值占GDP的比率通常被称为“巴菲特指数”,因为它是巴菲特最喜欢的市场指标之一,而这一指标至今已攀升至约177%的新高。市场担忧背离基本面的美股高估值能否持续,及其溢出效应可能带来冲击。 在CornerstoneMacro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坎特罗威茨看来,考虑到目前股市相对于经济的规模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如果股市下跌,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则认为,美股有可能出现整体10%的回调。 当地时间8月12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就对此表示,他已不再参与由美联储流动性助长的市场泡沫。 09 大公司财报一览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高涵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余佩颖谭玉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一周国际财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