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然宣布关停,产品5折“清仓大甩卖”!洁面仪“鼻祖”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14:03:30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赵云    

诞生于美国,曾风靡世界的洁面仪品牌——科莱丽(Clarisonic),即将黯然退场。

7月15日,科莱丽在其官网和Instagram官方账号上宣布,将于今年9月30日正式终止所有业务,旗下产品会在品牌官网、亚马逊等授权销售渠道以5折价格出售。

49fa6a89.jpeg

图片来源:科莱丽Instagram官方账号

今年19岁的科莱丽,率先以颠覆传统手洗清洁的护理方式,掀起了科技护肤全新革命,于2011年被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集团收入麾下,2013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搭上“颜值经济”东风的科莱丽,曾风光无限,不仅吸引安吉丽娜·朱莉、麦当娜、赵丽颖等一众明星成为它的用户,还俘获了无数年轻消费者。为何被称为洁面仪鼻祖的科莱丽,如今要以关停告别?还有2个多月就要终止所有业务,科莱丽产品售后怎么办?

科莱丽9月将关停

官方建议消费者“多囤刷头”

提起科莱丽,想必大部分女性消费者都耳熟能详,它是洁面仪品类的开创者,被称为“洗脸神器”的鼻祖。在过去十年里,凭借旗下的声波洁面刷打开了千禧一代消费者的市场,还拓展了产品线,推出了美容仪等,获大批拥趸。

不过,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在经历了十多年颠覆性的创新和技术升级后,科莱丽将于2020 年9月30日关闭。”7月15日,科莱丽突然官宣,将终止所有业务,并对其客户、皮肤科医生和零售合作伙伴,表达了感谢,认为“是他们让这个品牌声名远播。”

“这个消息太让人沮丧了”、“从2008年以来,我就一直是忠实客户”、“我最近还准备再买一个新洁面仪”……突然关闭品牌的消息让粉丝直呼难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莱丽Instagram官方账号有近20万粉丝,不少人留言表示,使用科莱丽的产品后对皮肤有很大帮助。

ea581e46.jpeg

图片来源:科莱丽官方微博

对于品牌关门的原因,科莱丽在官网声明中解释称:“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是为了让欧莱雅集团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到其他核心业务上。”

值得注意的是,科莱丽的洁面仪需要定期换刷头,品牌关闭后消费者还能顺利购买到吗?“请利用我们所有产品系列的促销优惠,建议你现在就把喜欢的刷头存起来,不然它就没有了。”科莱丽坦言,希望消费者在品牌关停前多囤一些刷头,9月30日后科莱丽官方将不再销售产品,包括刷头和任何附件,且附件不会授权第三方制造或提供。虽然用户之后可以通过其授权的零售商购买,但库存耗尽后将不再补货。

如此情形下,不知道还有多少消费者愿意在这场5折狂欢中抢购科莱丽的洁面仪。

面临高端和亲民竞品围剿

科莱丽品牌将全面关停的消息传出后,也引起了不少中国粉丝的关注与担忧。科莱丽自2013年进入中国后,收获了数十万粉丝的追捧,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29.7万粉丝关注了科莱丽,但科莱丽中国方面尚未官宣这则消息。

7月16日上午,每经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科莱丽,询问此前购买产品的售后等问题是否会受到品牌关停的影响。对方称:“如果洁面仪或相关科莱丽产品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提供购买凭证后,我们核实无误后可以提供免费保修。”

此外,科莱丽在其官微上也回复粉丝留言称,“中国不受影响,正常销售”。

7723be71.png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在科莱丽的海外官网上,所有产品均已展开5折销售。

633a91b9.jpeg

图片来源:科莱丽海外官网

而在中国科莱丽天猫旗舰店,虽未宣布关停消息,但店内全线产品已悄悄开启折扣模式,活动时间从16日持续到7月25日,价格“跳水”最大的眼部V脸提拉紧致仪从原来的2449元降至1499元。

21c1b193.png

与此同时,每经记者致电科莱丽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专柜一一询问后得知,科莱丽目前无折扣,只有个别门店有会员9折及赠品。

b0efd418.jpeg

图片来源:科莱丽中国官网

作为市面上最早出道的洁面仪鼻祖,且背靠欧莱雅集团大树,科莱丽的陨落,着实让人吃惊,但似乎也有迹可循。2011年,欧莱雅集团从太平洋生物科学实验室手中收购了科莱丽。不过,欧莱雅集团曾在2016年中期财报中透露,投资科莱丽的表现低于集团预期,产生了2.34亿欧元的减值损失。

虽然在2013年进入中国后,科莱丽拥有了广阔的市场。据欧瑞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仅洁面仪一个品类的中国市场销售额就实现了翻倍,从12.7亿元增长至24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31.7亿元。但在面对斐珞尔(FOREO)、BLINGBELLE、雅萌(YA-MAN)等同为进口洁面仪对手时,科莱丽在产品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导致其受欢迎程度有所下降,销量也逐渐落后。另一方面,在洁面仪市场高达数十亿规模的蓝海下,不少国产品牌的后起之秀也纷纷进入争抢,金稻、德尔玛、曲草堂、小米等均加入了洁面仪大军。

每经记者查询电商平台发现,有些国产洁面仪的价格低至几十元,月销量高达上万个。足见,美容仪品牌迭代频繁,在高端和亲民竞品的围剿下,科莱丽才面临关停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