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中小券商打造研究所又添新案例:前中泰证券煤炭行业首席转战首创证券 拟任研究部总经理 全公司目前只有5名分析师在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0:50:2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年来,浙商证券、开源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都在打造自家研究所上有新动作。最近首创证券也加入了这轮热潮。

据了解,最近前中泰证券煤炭行业首席李俊松从中泰证券离职,正式加盟了首创证券,拟任研究部总经理。而相比同业,首创证券研究所的起点显得较低,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算上李俊松本人,目前首创证券只有5名分析师在册。

首创证券研究所“招兵买马”

随着去年以来行情的回暖,负责“推票”的卖方分析师们也开始“躁动”起来。

去年来,华西证券、浙商证券、开源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都在打造自家研究所上有新动作。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中小券商首创证券也正在加入这轮热潮。

图片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

据了解,最近前中泰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俊松从中泰证券离职,正式加盟了首创证券,拟任研究部总经理。而据公开信息显示,在此之前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为王剑辉,其加盟首创证券已有8年时间。

从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加盟首创证券之前,李俊松先后在中信建投、中泰证券担任分析师,其中在中信建投的任职时间有10年之久,2018年3月其转战中泰证券,并于今年6月23日办理了离职注销。

目前首创证券注册分析师名单 图片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

而相比同业,首创证券研究所的起点显得较低,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算上李俊松本人,目前首创证券只有5名分析师在册。而在之前较长的时间里,公司的在册分析师数量都为个位数,在业内排名靠后。相应的是,去年首创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为1325.8万元,与行业排名前列的券商相比差距较大。

据了解,目前首创证券正启动研究业务转型。对此,李俊松今日还发出了为首创证券研究所扩充阵容的“英雄帖”。

首创证券曾借壳上市未果

有分析认为,在各券商纷纷着力发展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的背景下,中小券商通过引进知名分析师可以提高公司知名度,对这两类业务的开展有一定促进作用。

而与上述开源证券等中小券商相类似的是,首创证券的行业排名也相对靠后。从证券业协会披露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来看,首创证券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上都排名行业中下游。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着力扩充研究所阵容的中小券商却往往都有“不差钱”的背景。例如,浙商证券目前正在推进百亿定增计划,今年5月开源证券获得几家股东的28亿元注资。

相比之下,首创证券目前还未上市,与上述已上市的券商在资本获得渠道上居于劣势。

据启信宝显示,首创证券最近一次融资信息还要追溯至2016年6月,当时公司的投资方为京能集团。

事实上早在2007年,首创证券就有借壳上市的机会。2007年1月,S前锋在发布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披露,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证券11.63%股权及现金6117.8万元进行置换,另外S前锋还将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首创证券股东置换取得剩余88.37%的首创证券股权,吸收合并首创证券。

不过在此之后的多年,S前锋的股改进程却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18年1月,S前锋公告了另一半版的股改方案,不过在这份方案中,S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形式购买的资产已不是首创证券,而是北汽新能源100%股权。2018年9月26日,公司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毕的公告。目前,S前锋已更名为北汽蓝谷。

虽然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计划已经失败,不过近年来公司并没与发布新的上市计划,而首创证券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旗下另一家券商第一创业早在2016年5月就已实现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证券 研究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