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理贵州考察现场为政企“搭桥”:多招农民工,是增就业降成本的双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0:53:4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陪同下,在铜仁、贵阳考察。

李克强下了飞机就来到机场附近的倍易通公司。他十分关心扶贫对象和农民工就业,企业介绍这里招收了数百扶贫对象和1000多返乡农民工,员工们告诉总理,因为疫情影响没去外地打工,在家乡就业解决了大问题。

李克强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推动产业扶贫,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他对大家说,就业既是经济又是民生,民生为本,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保就业扩就业。“民生在勤,希望大家辛勤劳动,掌握更多技能,努力实现更好未来。”

鼓励企业多招当地农民工

贵州今年遭受点多面广的洪涝灾害,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是近60年来同期最多。

李克强专门来到铜仁挂扣村,仔细察看被泥石流冲毁的贫困户房屋,嘱咐当地干部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他还一连走进几户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灾后粮食等生活保障情况,叮嘱做好灾后防疫和水毁工程修复。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沿途看到很多闲置的厂房,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业利用起来,进一步扩大生产。要多招一些当地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李克强76日在贵州铜仁考察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时说。

这家公司是铜仁从深圳重点引进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现有员工2000多人,其中今年全面复工复产后新招返乡农民工1592人。得知该企业还将进一步扩产增员,总理马上为当地政府和这家企业搭桥,鼓励他们多招当地农民工。

李克强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办了件好事,既给当地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降低了自己的生产成本,是双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总理说,只要有就业岗位就有未来,就有致富的机会。“我们是人民政府,时刻要坚持民生为本。保障民生,不光要靠政府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样重要的是民生在勤,要靠劳动者的辛勤付出。贵州人吃苦耐劳肯学习,有这样的勤劳作支撑,有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作保障,我们保就业、保民生就更有底气。”

记者注意到,近期,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创新创业。

上述《意见》提出,要遴选一批创业激情旺盛的返乡农民工,加强指导服务,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等,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加大新基建支持力度

贵州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里良好的温湿度等自然条件,不仅有利于保证数据安全,又环保低碳,加之地方政府给予电价特殊优惠,吸引了一批世界级数据中心纷纷落户贵州。

李克强77日来到位于山体隧道中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询问数据存储规模、服务器性能等情况。

总理从服务器上抽出一块硬盘,仔细阅读上面的文字说明,并询问企业负责人目前发展数据中心遇到哪些困难。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短时间内聚集了众多数据中心,导致传输速率慢,长此下去容易抵消这里发展数据中心的先天优势。

李克强说,两新一重是今年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而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蕴藏着巨大潜力。他叮嘱随行部门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增加传输通道、提升运行速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6月发布的《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算力平台等大数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大数据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数字经济增长12%左右,重点项目投资111亿元,企业达到65万户,就业人数达到259万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础设施 就业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