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自4月低点股价反弹逾40% 牵手韵达后德邦杀入生鲜寄递能否后来居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0:27:02

相比于德邦此前涉足的瓜果等生鲜运输,樱桃、荔枝等水果对于配送时效和包装要求更高,对于大件包裹起家的德邦来说,转型之路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1324917_banner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鲜物流战场再添新兵。

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德邦快递方面获悉,德邦快递于9日正式与南方航空公司合作签约樱桃业务包机项目,据了解,双方合作的生鲜包机将于6月14日在大连机场首航起飞,24小时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城市。

一直以来,生鲜运输都是快递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顺丰、京东物流、中通等快递公司早已先后推出樱桃供应链解决方案,打响新一年的樱桃配送争夺战,而德邦此次携手南航的加入,再一次引发业内关注。

自2018年宣布正式转战快递市场后,德邦快递在过去的一年里陷入转型期利润和市值双双下滑的尴尬。而今年以来,德邦在个人快递业务和生鲜领域再度深入布局,似乎也急于走出转型“阵痛期”。

而在5月24日官宣接受韵达战略入股之后,德邦股价在第二日一度涨停,截至6月10日收盘报收14.58元/股,13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22%;而相比于今年4月底股价最低点,德邦1个多月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超40%,一定程度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德邦转型的信心。

不过在业内看来,相比于德邦此前涉足的瓜果等生鲜运输,樱桃、荔枝等水果对于配送时效和包装要求更高,对于大件包裹起家的德邦来说,转型之路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低价策略”试水包机生鲜樱桃寄递

选择在此时进军樱桃生鲜寄送领域,德邦无疑是后来者。作为物流领域最难啃下的一片市场,生鲜寄递领域也早已强手如云。

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大连包机,也是尝试着通过跟航空公司合作,大幅提升生鲜运输的时效安全。既是出于公司发展需要,也是为了能够给农户和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快递服务。

据了解,德邦快递的樱桃寄递主打“性价比”。“同样的时效,我们的空运费与同行相比性价比更高。”上述负责人表示。而这一定程度也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

据德邦方面透露,通过经验积累,德邦快递如今已经为大连樱桃量身定制了一套渐趋完善的运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在收货方面把代收点开到果园内;在运力方面,包机起飞,空陆联运,陆运直发华北六大城市;送货上楼和售后方面,也都有优化。

不过,即便如此,德邦将要面对的依然是一片竞争激烈的市场。早在德邦之前,包括顺丰、京东物流、中通等在内的公司早已升级最新樱桃供应链解决方案。

4月,京东物流推出樱桃供应链解决方案,在烟台、潍坊等樱桃产地建立10余个分拣处理中心,在产地直接进行分拣,实现24小时送达;顺丰则在同月召开的鲜果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年度发布会,在原有生鲜配送基础上,对运输模式、揽收时效提出了新的优化方向,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设置异常处理机制。

5月,中通快递整合旗下星航联盟航线资源,采用“跨省航空+短途冷链”相结合的运输方式,并选用中通快递高端时效产品星联时效件寄递甜樱桃,目前已实现全国250多个城市次日达。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想要切入生鲜水果物流领域的企业来说,具备保证果品、食材安全送到餐桌上的能力,才算拥有入局的基本资格。而要做到安全保障,硬件设施和科技驱动是首要必备条件;其次,完善的监控机制和服务标准是其质控保障;除此之外,末端一公里的客户服务能力以及相应的售后处理机制更是服务品质的关键,这些也将长期成为物流企业生鲜水果运输上的关键竞争指标。

而如今,通过“低价策略”撕开市场的德邦能否顺利杀入生鲜配送战场,依然有待市场检验。

自4月低点股价反弹逾40% 德邦打响反击战?

众所周知,过去的一年对于德邦来说并不顺利,德邦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德邦快递业务营收增长28.69%,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56.58%,成为主营业务之一。但是由于转型成本投入过多,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与此同时,其股价也一度遭遇腰斩。

对此,德邦曾在财报中表示,相关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但基于长远战略考虑,不断夯实的基础建设、扩大的人力布局、增强的科技水平,有利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不过与此同时,在进军快递市场的过程中,深陷转型“阵痛期”的德邦正在加大改革的力度,在主营业务大件包裹之外,德邦正进行多场景的延伸。

今年5月,德邦快递通过入驻新的场景——上海虹桥机场,进一步向个人业务延伸。而在此前,德邦则先后在生鲜、家具、服装等诸多行业开辟了供应链业务,开拓服务领域。

5月24日,德邦宣布牵手韵达,韵达斥资超6亿元入股德邦,持6.5%股权成为德邦第二大股东,德邦从独立经营走向开放第一步,并在第二日收获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牵手韵达以来,德邦股价几度涨停,截至6月10日累计涨幅已超过22%,而相比于今年最低值,德邦股价涨幅已超40%。

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邦开启了变革,对内需要回归主旋律,对外需要不断“新的故事”,同时也要更加开放,尊重行业规律,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注重行业研究,针对竞争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而在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德邦则表示将继续坚持通过产品创新为特殊客户、特殊产品及特定场景货物运输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强化和推广现有优势产品,树立“大件快递发德邦”的口碑与品牌。同时计划在现有的标准化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市场需求,推出新的特色产品,最终打造成优势产品突出、特色产品丰富的产品架构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9日,德邦发布公告称斥资4.8亿成立包括上海德唐产业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德齐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产业园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物业租售代理、物业修缮、清洁服务、机电设备维修。德邦方面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有利于支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布局。

可以看到的是,德邦“抱团”韵达后将充分利用韵达在电商快递的成功经验,也意味着德邦将更加开放,开始走完全不同于德邦过去10年的经营路线。而未来德邦将如何继续变革,也成为行业最大的悬念。

截至6月10日收盘,德邦股价14.58元,较前日上涨0.62%,市值为139.9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生鲜 运输 樱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