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良品铺子首发儿童零食子品牌 细分赛道成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新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7:45:35

聚焦到儿童零食市场,这一细分市场中也存在标准和专业品牌的空白。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预计儿童零食的毛利率会比普通零食高出15%-20%。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50626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联手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行业内首份聚焦儿童零食的团体标准后,良品铺子(603719.SH)继续围绕儿童零食细分市场追加投入,于5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聚焦儿童零食的子品牌“良品小食仙”。

根据《儿童零售市场调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市场容量巨大。但聚焦到儿童零食市场,这一细分市场中也存在标准和专业品牌的空白。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预计儿童零食的毛利率会比普通零食高出15%-20%。

在此背景下,可以看到,不只是良品铺子,包括三只松鼠(300783.SZ)、健合(H&H)国际控股(01112.HK)等在内的零食、婴幼儿食品销售领域的龙头企业也都在近期表达了对零食细分市场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良品铺子方面了解到,良品铺子对于高端战略的延展未来也不止于儿童零食。自2019年初,良品铺子提出聚焦高端零食后,明确了未来将针对孕妇、产妇、儿童、银发族、健身族等细分人群的不同需求,定制健康营养、具有功能性的零食。

就此而言,聚焦包括儿童零食在内的细分市场,正在成为未来休闲食品行业角逐的新赛点。

良品铺子持续加码儿童零食

在联手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后,良品铺子趁热打铁推出儿童零食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和相关产品。

良品铺子CEO杨银芬表示,在公司高端战略引导下需要去聚焦的细分零食市场里面,管控难度最大的就是儿童零食。良品铺子将基于儿童零食团标的标准,持续启动产品升级。

实际上,良品铺子对于儿童零食细分市场的重视和加码意愿在其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时就已有所显露。

良品铺子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有明显提升,研发费用达2736万元,同比增长31.50%,研发投入增速超过了该公司同期20.97%的整体营收增速。

良品铺子在财报中称,研发费用大幅提升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强新产品研发投入,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搭建研发平台所致,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公司“高端零食”战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品质。

对此,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良品铺子对于“高端零食”战略的定义,体现在对原料辅料、食品标准和生产工艺的升级,以及渠道升级、细分市场升级等方面。尤其是在细分市场,以儿童零食市场为例,不仅要做到好吃,还要做到营养和健康,这就需要改变原料和生产工艺,甚至是要制定儿童零食的行业标准。

专业品牌存市场空白

儿童零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儿童零售市场调查白皮书》,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0%以上,到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

而聚焦到儿童零食这一细分市场,QYResearch发布的《2018年全球儿童零食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尤其在中国,未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预计未来我国的儿童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对应的儿童零食市场将大有可为。

但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白皮书》中也提出,当前的儿童零食市场中仍缺乏行业的引导企业。聚焦到儿童零食品牌现象上,则反映为儿童零食行业中的专业产品品牌比较少。

对此,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也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提到,目前儿童零食的生产、经营企业数量庞大,儿童零食企业的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品牌推广创新、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需要行业龙头企业来引领和优化,推进行业发展。

“儿童零食与别的食品不一样,获得消费者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当下处于产品和资源稀缺的阶段,有产品解决方案的企业会有胜出优势。”杨银芬表示,认识到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现状之间有巨大的空隙,良品铺子认为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机会点。

杨银芬预计,国内儿童零食市场未来5年内会形成品牌成熟期,届时谁有产品能力、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就能取得市场认可。

实际上,聚焦包括儿童零食在内的细分市场,已经引起了多家零食行业龙头企业的关注。

不只是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此前曾发布公告称,拟新设立安徽铁功基快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小鹿蓝蓝婴童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养了个毛孩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喜小雀喜礼有限公司4家子公司。从经营范围看,主要聚焦于快速食品、婴童食品、宠物食品、纪念品及工艺品销售。

另外,健合(H&H)国际控股在今年公布一季报时也曾提出,公司2020年一季度BNC业务(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9%至17.3亿元,表现出良好增长态势。其中,其他婴幼儿业务受益于Dodie品牌纸尿裤以及Good Goût于中国区的强劲增长,于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3.5%至1.6亿元。据了解,Good Goût为健合国际控股于2018年收购的法国有机儿童零食品牌,2019年5月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首发登陆天猫国际。

对于儿童零食市场的火热竞争,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升级趋势叠加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对大健康的认识不断深化,消费更趋专业和理性,细分儿童零食的市场环境已经成熟了。另一方面,儿童零食的标准比普通零食更严格,产品溢价能力和附加值也相对更高,是休闲零食企业增强差异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向。预计儿童零食的毛利率会比普通零食高出15%-20%,对相关上市企业的利润和股价有加持作用,未来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和布局这一市场。

对于良品铺子瞄准儿童零食市场持续发力,新时代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提出,良品铺子实施高端零食战略,核心是满足不同细分市场消费人群对营养健康个性化需求及对时节送礼、聚会分享等不同购买任务和使用场景下多样化需求,目前效果初现。此外,供应链优势和新零售赋能的全渠道优势有助于该公司发展,因此对其看好。

截至5月21日收盘,良品铺子股价跌1.09%为72.33元,市值为290.0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良品铺子 儿童 零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