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报复性消费来了!2万人“摇号”抢52000元的“小黑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4:36:14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8日,9大博物馆馆长走进薇娅直播间,卖出330万元的文创产品;5月20日,奢侈品仅在天猫的成交订单就超过40万笔,消费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61%……

经过几个月的疫情压抑,大众的消费欲望正在全面释放,不管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还是“520”表白日,线上消费的强劲势头令人咂舌。



图片来源:Cartier旗舰店

尤其是被视为小众消费的奢侈品,“云端”表现竟丝毫不逊色于店铺门口排长龙购买的盛况。此番,都是哪些人在线上抢“520告白神器”?除了奢侈品,还有什么产品点燃了大众消费欲望?

比抢房还热闹:5.2万的“表白神器”引来2万人“摇号”

疫情强化了大众线上购物的习惯,刚刚过去的“520”,展现出的强大吸金力,引领着消费复苏。

“从平台数据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大众的消费信心正在逐步回归,尤其在大促节点上,报复性消费已经到来。”天猫“520”项目负责人楚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名参与今年“520”的商家、商品以及消费者都比往年多,“超过66个品类的产品,在‘520’开售当天同比增长超过50%。”

据了解,这当中奢侈品的表现尤为突出,仅在天猫一家电商平台上,就有香奈儿、卡地亚、Bally、希思黎等150多个大牌,共计推出了5000多种商品,且成交订单超过40万笔,消费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1%。其中,YSL旗舰店的一款口红,在“520”当天销售量冲破万支。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奢侈品中,一个看似低调的“小黑盒”却成为数万消费者争夺的焦点。这个由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与巧克力品牌歌帝梵共同推出的“全球唯一一款限量礼盒”售价高达52000元。礼盒高2米、宽1米,内部有巧克力、IWC腕表、Chloé 单肩包等9件商品。这个堪称天价“表白神器”的小黑盒,吸引2万人“摇号”报名抢购,火爆程度堪比摇号买房,并在5月20日当天被迅速拍走。



图片来源:天猫

《消费者调研报告》指出,疫情对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意愿不会造成太大程度的影响。因为,对奢侈品的购物兴趣会在高压疫情过后,在缓和消费者焦虑和安抚悲观心理状态的情况下,反而能成为“网购奢侈品”的助推剂。

因此,线上是奢侈品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突破口。贝恩咨询公司预计,到2025年,线上销售渠道占全球奢侈品行业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30%,中国消费者将占据该行业约50%的市场份额。

1000万95后在“520”当天剁手

当下,奢侈品的消费人群日益年轻化。据天猫监测数据显示,95后是“520”的消费主力,5月20日有1000万95后开启疫情后的“报复性表白”。被誉为“最值得拥有的奢侈品之一”的海蓝之谜,上千元的保湿护肤套装,有6成都被95后买走。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奢侈品消费在“520”展现出的强劲势头,其实早有苗头。

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奢侈品的报复性消费就陆续开启。其中,奢侈品美妆达到近200%的增速,YSL旗舰店口红半个月就售出10万支。“数字化”早已不再是奢侈品的一道选择题。疫情刺激奢侈品按下了线上加速键,据介绍,从疫情发生至今,超200万商家涌入天猫开新店。

这么多的品牌,甚至是奢侈品都转战线上,但如何才能真正打动中国消费者?“随着年轻人的接收信息和消费习惯整体迁移到线上,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年轻人已经习惯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的形式去做出消费判断。”对此,楚苓认为,奢侈品在布局电商赛道后,不妨进行多形式的卖货尝试。

《新冠疫情更新版:2020全球时尚业态报告》显示,自新冠疫情爆发后,淘宝的直播年同比增长超700%。

《新冠疫情更新版:2020全球时尚业态报告》

有趣的是,奢侈品之外,不少日用商品也在“520”迎来爆发。“许多和表白无关的生活类消费品的售卖也被‘520’同步带动。”楚苓向每经记者透露,电脑、燕窝、面膜等商品销量增长迅猛。

相关数据显示,燕窝滋补同比增长442%、医美面膜同比增长314%、隐形眼镜同比增长213%、零冷水热水器同比增长188%、电脑的购买人数同比增长68%;与此同时,三明治机同比翻了57倍,餐具消毒机同比翻了20倍。

楚苓认为,“520”已成为一个全民性的、促进消费的重要节日。“一方面,今年参与的商家特别多,大家都希望在‘520’的节点上,把之前春节、情人节的损失追回来一些;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即将到来的‘618’年中购物狂欢节预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20 奢侈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