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低浓度阿托品可延缓儿童近视发展 但它不是“神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0 16:26:4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疫情期间,部分学校推出了“挤眉弄眼”眼保健操,这种操是否有用?此外,有媒体注意到,0.01%浓度的阿托品滴眼剂在国外很流行,那这种滴眼剂是否会在国内推广?

对于这些疑问,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魏文斌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疫情期间确实出现了一些“挤眉弄眼”、“歪头斜脑”以及各种转动眼球为主的运动操。这种运动其实是眼外肌的运动,对有一部分需要训练双眼视功能的、斜弱视的小朋友有一定帮助,但是不能够很好地缓解眼内肌肉的疲劳,因此不能减缓近视发展和视疲劳。

“防控近视还是应该强调‘20-20-20’口诀,也就是说看近20分钟,注视20英尺(约6米)以外20秒以上,这样才能使眼内肌肉得到放松,从而缓解视疲劳。”魏文斌说。

此外,魏文斌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提高视力和控制近视发展的药物推广。近年来,确实有研究发现,低浓度的阿托品——也就是0.01%的阿托品,可以延缓儿童近视的发展。但是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也不是“神药”,有一部分儿童点了低浓度的阿托品以后,会出现怕光、近距离看东西不清、阿托品过敏反应等情况。还有一部分孩子点了0.01%的阿托品眼药水,也不能够有效控制近视的进展。“所以不要只依赖眼药水来防控近视,减少近距离用眼,注意用眼姿势、增加户外运动才是防控近视最重要的方法。”魏文斌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托品 0.01%阿托品 阿托品滴眼剂 预防近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