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雷神山医院建设亲历者回顾:毛坯房如何一天半变成了标准负压病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4 17:03:17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文多    

雷神山医院在建设以及投入救治当中,都体现了非常惊人的速度,这是如何做到的,亲历者有何感受?

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雷神山医疗队二队领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刘志宇回顾了当时的情况。

刘志宇回忆说,刚来时,院区正在建设中,那是一个很多工程正在收尾的大工地。怎样把这个工地变成迅速收治病人的病房,这是摆在建设者、医务者面前的一个问题,毕竟很多患者正在等待着进入病房。所以雷神山医院领导提出了“创建一个病房、验收一个病房、开放一个病房”的策略。

刘志宇称,在这个背景下,医护人员和基建工作者并肩战斗,在一个病区里面,“他们做他们的收尾工作,医护人员就要做病房的物资准备、信息准备、病房院感验收——尤其是负压病房的验收”。刘志宇回忆道,恰恰在那几天,还碰上了武汉多年不见的风雨交加天气,大家克服了类似这样的很多困难,用一天半的时间,就使一个毛坯房变成了一个标准建制的、符合院感要求的、整齐划一的负压病房。而且在这一天半时间里,把医疗流程——包括很多病人同时到达病区时如何迅速分诊的流程做了很好的梳理,“这些都充分保证了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很高的标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

刘志宇强调,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无论是在基本建设还是医疗救治方面,都没有因为快而降低标准,整个医院都是按照传染病的标准建制,包括负压病房,包括“三区两通道”。所以当时提出的口号就是“流程不缺失,质量不降低,服务不打折”,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全方位的细致服务。也正是因为大江南北在病毒肆虐早期,众多挺身而出的勇者——包括武汉很多前期辛勤付出的同行,还包括托管单位中南医院,才使得大家用雷霆的速度,把这所医院迅速建成了具备一定收治能力的传染病医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病毒 雷神山 联防联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