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106万,但已有31个州准备放松限制措施!特朗普:你们州长自己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11:38:58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日上午9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069485例,死亡63001例,成为全球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疫情的蔓延的同时,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居高不下,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共有3000多万人申请失业救济,这一数字占美国劳动人口的18.4%。这也使得各州将重启经济的计划排上日程,在未来几天里,有31个州计划重新开放经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肆虐,多州依然缺乏足够检测能力

尽管公开数据统计的美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6万,但一些专家的模型测算表明,真实的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数据可能更大。

就各个州的情况而言,纽约州的疫情似乎达到了峰值,但其他很多地区的病例依然在增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很多州依然缺乏足够的检测能力。她在记者会上说,“民众重返就业大军的信心是他们知道他们的工友已经得到了检测,是在安全工作”。

疫情肆虐之下,美国经济也遭受了重创,据法新社报道,这场疫情终结了美国10年的经济扩张,而此前公布的美国今年一季度实际GDP萎缩了4.8%,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是警告说,“第二季度的经济活动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比我们所看到的还要糟糕”。

经济的持续萎缩,也加剧了失业潮的出现。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383.9万。加上此前登记的2600多万份失业申请,美国自3月中旬以来共有3000多万人申请失业救济,这一数字占劳动人口的18.4%。

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也让美国政府的决策层开始考虑放松限制措施。4月16日,特朗普公布了重启美国社会经济的指导方案“重启美国”( Opening Up America Again),美国各州州长可根据指引逐步解除抗疫封闭措施并重启经济。

不过,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为了重新开放经济,美国需要在6月初将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提高到单日500万次,7月底增加至单日2000万次测试,这样才可安全开放经济活动。对此,美国卫生部官员则表示,这一数字是不可能实现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1个州计划重新开放经济

尽管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但是美国多个州仍计划放松限制措施,以重启经济。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未来几天里,有31个州计划重新开放经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白宫颁布的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的联邦指南在4月30日到期,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表示无意延长其有效期。“现在是各州州长自己决定的时候”,特朗普还称,他计划下周安排去亚利桑那州视察。“是时候可以恢复旅行了,希望在不久后可以举行大型集会,民众可以紧挨着而不是保持社交距离”。

另据《纽约时报》统计,从5月1日开始,亚拉巴马州、缅因州、田纳西州和得克萨斯州等的“居家令”将到期,这些州民众可以重新到餐厅用餐、商场购物,企业也将开始复工。

艾奥瓦州、北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等计划放宽相关规定,而不是一下子解除所有措施。佛罗里达州4月29日开始放松一些商业限制措施,得克萨斯州4月24日开始松动限制措施,密歇根州将允许该州的建筑业在5月7日复工,新泽西州计划这个5月2日让州立公园和高尔夫球场重新开放。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4月30日警告说,州政府不应急于放松疫情限制措施。他说,“你面对病毒可能会反弹的形势时,你就不能跳跃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特朗普 确诊 放松 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