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昔日人气复现 大唐不夜城的“韧劲”是怎样炼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8:57

每经编辑 王可然



4月22日傍晚,在陕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街区商业经营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实体商业和旅游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极其严重的领域,但在大唐不夜城,聚焦报道的大批媒体发现,这里已恢复往昔热闹景象,街区日均客流量达5.5万人次……

大唐不夜城的逆势表现,堪称经济战“疫”、复工复产的突出样本;同时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其产业“韧劲”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在此背后,曲江新区又有着怎样的科学部署,以及系统“打法”?

日均游客量5.5万人次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是国家商务部授予的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夜光经济”“中国年·看西安”等旅游IP纵深推进,曲江新区通过全方位街区生态改造、创意营销,使其快速跻身国内顶级步行街序列。

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实体商业、旅游行业整体萎靡,以文旅产业立区的曲江新区一度未能幸免。但眼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现场走访,这里的人气已恢复往昔,沿街商业秩序井然。包括火爆抖音的不倒翁行为艺术、《再回长安》等街区演出亦重装上阵,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据曲江新区工作人员透露,“我们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陆续恢复沿街商业的。目前157家沿街商铺已全部恢复,有了‘商气’自然就吸引来了‘人气’。现在街区的日均游客量已经恢复到5.5万人次。街区周边大型综合体和散户商业营业额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左右。”

不止于步行街,曲江新区全域旅游均呈现快速“回血”态势。

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3月,大唐芙蓉园等曲江景区门票预订量达到去年同期近7成,到了4月份,曲江景区门票预订量已出现补偿性增长,是去年同期预订量的近5倍,环比增长超过250%。

景区复苏也带来了酒店行业的稳步增长,根据携程数据,1月23日至今,西安酒店主要客源地为本地、上海、深圳、成都、汉中、重庆、咸阳、广州、杭州等城市。其中约7.2%的赴西安酒店住客,选择入住曲江商圈酒店。约33.6%的赴曲江酒店住客,选择入住每晚600元以上的高星级酒店。其中90后酒店住客占比42%,成为赴西安游客中占比最大的人群。

快速“回血”的深层逻辑

受疫情影响,全国旅游行业低位运行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快速“回血”,亦引发广泛关注。其延续“现象级”表现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深层逻辑?

全方位的疫情防控保障,自然是支撑游客消费信心的直观因素。据曲江新区工作人员介绍,大唐不夜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员工排查、卫生消毒、宣传教育、员工健康管理、入园管理、物资保障、餐饮安全等多个工作组,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岗位。

还有科技手段的大量应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目击,步行街投放了不少智能扫地机器人、无人售货车、无人便利零售机、无人冰淇淋车等,这些智能设施为街区生态添彩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游客游览、购买过程中人与人的直接接触。

可视化的技术应用背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区还有一套标准化、高效化、精细化的智慧系统——以374组智能化集成杆、400多组摄像头、全街免费WIFI覆盖实现“三位一体”,一键紧急呼叫“瞬息即达”;借助大数据深层次智能应用,对街区运行进行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防患于未然……文化内涵与功能生态,则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与传统步行街彻底区别开来——该街区两侧布局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四大文化场馆;街区内囊括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五大文化雕塑及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开元广场,同时各类音舞演出、行为艺术遍布街区——整条步行街,堪称历史与时尚表达的“集大成者”

在此基础上,作为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街区周边聚集的银泰、海港城、大悦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中华老字号,温德姆、威斯汀、盛美利亚等高品质酒店,盒马鲜生、星巴克、高品质书店等新零售,以及曲江自创的“大唐制造”等品牌体系,使得步行街功能生态更加完整。

集购物、餐饮、文娱、旅游为一体,全方位能足市民游客精神文化消费升级需求——如此而言,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的“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一流商业步行街和80、90后年轻时尚消费人群的打卡胜地,也就不奇怪了。

经济战“疫”的曲江样本

实际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只是曲江新区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新冠疫情开始阶段,按照全市防疫工作安排,曲江新区各景区、旅行社、住宿行业第一时间停止所有经营,曲江新区各类涉旅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为协助区内企业共渡难关,曲江新区及时出台《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并提早一步开展文旅行业振兴规划。工作人员介绍,在推出“无论昼夜,长安依旧”主题宣传的基础上,整合全市文旅资源、紧扣传统节庆和国际时尚的四大主题活动(“共长安”“乐长安”“享长安”“回长安”)等文化旅游活动,已同步策划就绪。

目前,曲江各大景区正在实行门票免费三个月优惠政策,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向全国游客实施免费预约游览;各景点演出也已陆续恢复——2020年的曲江,依旧“全年有活动,月月有经典,天天都精彩”。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系统内企业也结合各自实际,推出针对疫情的系列便民政策,制定疫情期间经营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如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西旅生活馆”推出放心蔬菜送货上门服务;西安饮食集团下属西安饭庄、同盛祥等9家老字号联合“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推出“复工团餐”系列,解决复工企业“食”的需求;西旅集团、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旅行社,推出88元、98元西安一日游套餐,涵盖大唐芙蓉园等西安主要景区,以及老字号美食与交通出行服务……

还有企业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对一些资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优质旅游项目进行纾困。所谓危中有机,换个角度来看,现阶段也是文旅业大范围投资并购的适宜时机,纾困之余,相信也能发现、孕育出一批好的标的企业和项目。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扩内需、促消费,事关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案例为代表,曲江新区化被动为主动的诸多举措,颇具参考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