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防控疫情助力复工 陕西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9:43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抢占金融产业发展新高地,无疑将赢得下一轮城市发展的优先权。

作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和门户,陕西的金融业发展具有一定优势。2016年到2019年,陕西金融业增加值从1182亿元上升到1708亿元,金融业增加值GDP占比稳定在6%左右。

不过,相较于全国金融业增加值GDP占比逾7%的数值,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如今,无论是自身资源禀赋,还是来自于国家层面赋予的战略定位,陕西手握一副好牌。

尤其对金融产业来说,各项扶持政策频频出台。如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建设、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以及金融风险防范实施方案等,均可表明政府对助推金融业发展意志坚定。

政策“放开”已吹响起航的号角,想要到达胜利的彼岸,为陕西金融业的“池子”引入活水,还需地方政府在各个层面上持续发力。

统筹1410亿元纾解复工资金难题

疫情之下,一些遭受重创的企业,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逐渐复苏。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下发文件,要求各金融机构定期报送对中小企业等的信贷投放“账单”,然后根据统计监测情况,对症下药。

很快,巨额保障资金措施密集投放。4月7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建立普惠金融纾困机制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设立专项信贷资金规模高达1410亿元,覆盖重点工程建设以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除此之外,还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普惠色彩明显。

其中,国开行陕西省分行设立专项资金600亿元,陕西信合设立复工复产专项信贷资金600亿元,秦农银行设立抗疫专项贷款210亿元。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多渠道融资局面在逐步形成,融资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疫情防控债开始紧锣密鼓地发行,一些助力疫情防控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譬如,通过疫情防控债券“绿色通道”政策,陕煤集团成功发行西北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由开源证券牵头主承销商,募集资金规模10亿元,优先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紧接着,陕西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发行,总额30亿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支持省内防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而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

这股金融活水不仅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而且疏通了因突发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动脉梗塞。

陕西金融“池子”亟需补水

长期以来,金融业一直是陕西经济盘子中的薄弱环节。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08亿元,金融业GDP占比6.6%,数值低于全国的7.8%。

在2019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同处于西部城市的成都、重庆金融综合实力分别位居全国第5和第8,西安排到全国第11。

不难看出,西安乃至陕西的金融“池子”,还有较大的蓄水空间。

苏虎超坦言,“无论从融资结构、机构体系,还是从与经济发展的匹配度看,陕西金融业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助推金融“引擎”加码经济快速发展,今年3月底,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下,西安市发布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

目标很明确,到2022年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00家,重点推动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外资证券、人身险、农业互助保险等法人金融机构,填补金融牌照空白,全面提升本地金融机构的规模实力、品牌影响力以及资本市场利用能力。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陕企在资本市场的存在感偏弱,全省的上市公司数量加起来,甚至赶不上东部地区某些市。因此,在相关政策引导上,不乏动作。

去年8月底,《关于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文件指出,陕西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到2021年末新增30家,西安市至少新增15家,安康、榆林两地“清零”。

“陕西是金融产业欠发达的省份,没有位居行业头部的本土机构,资本市场短板突出,每万亿GDP上市公司家数仅有21家,全国排名第21位。这些都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我们需要着力的突破点。”苏虎超说。

50家企业充实上市“后备军”

陕西金融政策“放开”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何分阶段落地是当务之急。

今年是落实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据《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20年工作要点》显示,力争通过IPO、并购迁址等方式实现2020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

值得一提的是,3月初,2020年首场IPO发审会通过了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申请,打响了陕西上市公司扩容第一枪。

如今,已有50家企业充实上市企业“后备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在抓紧200户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

除了关注上市公司等资本巨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目光投向民营小微企业——推动我省国有企业更好运用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需求。

一方面支持金融业扩张,另一方面也要深入防风险。

苏虎超称:“努力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扩规模与优结构的平衡,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和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同向发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台阶。”

为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印发《陕西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针对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化解风险方案,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等风险防控,以及做好输入性风险防控等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