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见金融高管学历造假,现代投资全资子公司大有期货高管伪造学历吃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8:37:08

近日,湖南证监局的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大有期货高管周磊向监管部门提交的高管任职备案材料中,其大学本科学历无法查证,因而被采取警示函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兰素英    

____50090890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湖南证监局的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大有期货高管周磊向监管部门提交的高管任职备案材料中,其大学本科学历无法查证,因而被采取警示函监管措施。大有期货为现代投资(000900.SZ)旗下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近年来屡见金融高管在学历或从业经历上的造假事件。比如去年10月较为轰动的上海人寿拟任董秘任职资格被否,原因即为涉嫌学历造假。此外,在期货行业中,除了本次大有期货外,五矿经易期货原长春营业部负责人林某曾被曝出学历造假,广州期货青岛营业部负责人黄某的从业经历也被证明为虚假材料。

大有期货高管伪造本科学历被警示

4月22日,湖南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周磊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湖南证监局称,经查,大有期货有限公司于 2018年2月向该局提交的高管任职备案材料中,周磊的大学本科学历无法查证,其本人也承认该学历系伪造,备案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条显示,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及相关机构或个人在指定期限内报送与期货公司经营相关的资料,其中就包括期货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报送、提供或者披露的资料、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显然,大有期货和周磊违反了该项规定。

那么,周磊在大有期货担任什么职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期协网站查到的2017年9月期货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质测试通过人员名单显示,周磊拟任职位为大有期货副总经理。

而在今年3月20日下午召开的大有期货2020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副总经理为袁丽。另外,大有期货4月13日披露的高管人员信息名单显示,周磊已经消失在高管名单之列。副总经理一职由袁丽担任,自2020年1月任职。袁丽此前职务为大有期货财务负责人兼财务总监。

大有期货是现代投资(000900.SZ)的全资子公司。日前,美原油期货暴跌至负值,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大有期货的关注。有投资者提问:原油期货大降,大有期货及上海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有没有发生较大的亏损?

对此,现代投资回复称,期货公司不能做自营业务,上海夯石商贸(大有期货100%持股)无原油业务,因此不存在因原油期货大跌导致套期保值业务发生亏损的情形。此外,现代投资还称,大有期货在湖南省期货行业中业绩名列前茅,将现有金融板块做精做专是公司目前的努力方向。

金融行业屡现高管学历造假

实际上,大有期货高管伪造学历被查并非孤例,近年来金融高管在学历或从业经历上的造假事件屡有发生。

去年,上海人寿拟任董秘周秋实就因学历造假一事而轰动一时。2019年10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两份不予许可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称“经查,周秋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该校证书不符”,为此,上海银保监局决定不予核准周秋实上海人寿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在1年内不再受理对周秋实的任职资格申请。

根据公司官方发布的简历显示,周秋实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历本科。曾担任大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大连铸造工业公司人事经理、董事会秘书;月星控股集团人事总监;览海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周秋实自2016年3月出任上海人寿人力资源总监。

另外,就期货行业而言,也曾发生过学历或从业经历造假事件。

2018年12月吉林证监局称,五矿经易期货原长春营业部负责人林某的大学本科学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无法认证,公司未能尽职核查林某的学历情况,向该局报备任命其为长春营业部负责人的备案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2019年4月,广东证监局称,广州期货向该局提交的设立青岛营业部备案文件中,青岛营业部负责人黄某的从业经历证明为虚假材料,反映出公司存在内部控制不到位问题。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近年来,国内期货行业发展迅速,但更多地只是聚焦在业务发展上,部分期货公司合规、内控意识不高,在急需人才的情况下,高管任职资格硬性要求的审核上有时只是“浅尝辄止”,最终才会引发这种令人尴尬的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有期货 学历造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