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陕西省艺术馆的“坑”谁来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7:50:55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处世行事,就怕有人“挖坑”,且迟迟填不上,弄得很是被动。

个人也好,社会组织也罢,同样的道理。

接下来,粉巷君(ID:nbdfxcj)要讲一个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挖坑”故事——真是挖了个坑,占地近33亩,位于大唐不夜城核心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徒留偌大一块城市“疮疤”……

当然,其早先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很多时候,城市发展、项目推动充满复杂因素,一马平川的理想状态少之又少。

粉巷君抽丝剥茧,还原省文旅厅“挖坑”幕后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对这只麻雀的解剖,我们能有更多理解和品读。

1

话说雁南东路与慈恩东路十字东南角,有一处围挡已久的神秘所在。

好奇心使然,粉巷君某日走近观瞧,工程规划公示牌赫然注明“陕西省艺术馆扩建工程”,建设单位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但围挡之内毫无动静,据工地安保人员反映,停工很久了。

其实项目若早日建成,区域协同效应还是很乐观的,毕竟位于大唐不夜城核心板块。

大致目测,其东距大唐芙蓉园不足200米,向西200米左右,是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对面曼蒂广场。无论从基础配套还是业态聚合来看,陕西省艺术馆建在这儿,人气怎么可能会差?

遗憾的是,眼下就这么围挡着,停工着,协同效应暂且不谈,实在是有碍观瞻的紧!

接近陕西省政府的人士告诉粉巷君,该项目有些年头了。早在数年前,省文旅厅就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标准启动了陕西省艺术馆扩建工程。

所谓省艺术馆,往往承担着全省公共文化组织、辅导、研究、创作以及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的功能,是全省公共文化的组织中心、培训中心、指导中心、收藏研究中心。

位于西七路上的老陕西省艺术馆,毕竟建设年代久远,社会职能众多,已很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建新馆,更好的服务群众文化活动、艺术培训、艺术展演等,也是民心所向。

意愿虽好,但推进却一波三折。

项目早年取得陕西省发改委立项批复,之后因为规划调整,2017年再次完成立项。

最终,项目立项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包括地上6层、地下2层建筑一栋,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

主要建设民间艺术品展览展销中心,文化艺术展览中心,民间艺术大师工作活动中心,排练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民间艺术品收藏中心等。

2018年11月,陕西建工集团中标项目总包,开始进场施工……

2

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投资3.5亿的大项目,居然停工了。

据工地安保人员透露,从去年9月开始,工人、设备陆续撤出,只留下施工到一半的基坑与上万立方米的黄土。

眼下,西安复工潮快速涌动,但这个位于大唐不夜城核心区的“陕西省艺术馆扩建工程”,依旧冷冷清清——工地大门紧锁,看不出一丝动工迹象,只有路边的工程规划公示牌昭示着项目所在。

为何初见希望,又失望相随?

与项目紧邻的芙蓉坊酒店一位工作人员称,因工地开挖涉及酒店天然气管道,自己曾进入施工现场,加之与项目施工方也熟悉,对方告诉他,是因为“甲方没有钱”。

这一说法,在看守项目多年的一位工人口中得到印证。“没钱!去年中秋节就停了。”其进一步透露,项目围挡已经有五年了。“跟对面的芙蓉阁酒店一块建(围挡)的,芙蓉阁酒店都营业了。”

上述接近陕西省政府的人士,则提供了更多信息。

2018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由于财政资金未到位,项目一直进展缓慢。截至去年11月15日,省艺术馆扩建工程实际产生费用约8752万元,其中已支付约4498万元,未支付费用约4254万元。

此外,项目停工还涉及施工手续不全的问题。

据其掌握的情况而言,项目西段目前已完成基坑施工,正在进行地下室基础钢筋、混凝土施工,东段约1万立方米的土方因手续问题无法外运。

事实上,粉巷君现场勘查的时候,看到项目东段确实是一片黄土,全部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只有西段可见钢筋混凝土的施工痕迹……

3

围挡多年来,陕西省艺术馆扩建工程项目周围,正在急速变化。

对面建起的五星级酒店之外,陕西大剧院启幕,为城市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大唐不夜城改造,让原本单调的街区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步行街;还有早先的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太平洋影院、凤鸣九天剧院……

周边每一处细节,似乎都衬托出,陕西省艺术馆工地的突兀与失调。

而大唐不夜城核心地段,好端端被人挖了一个大坑,长期搁在那儿,宛如醒目的城市“疮疤”,曲江新区恐怕也是即无奈又尴尬。

前述接近陕西省政府的人士透露,鉴于该项目长期无进展,无法与周边优质文旅资源形成有效互动,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快项目建设,去年11月,省上某领导曾就此专门主持召开过一次会议。

会议原则同意曲江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在满足原有艺术馆设计功能的基础上,优化剧院剧场等功能配置,提升建设品质,打造集文化演出、艺术展示、普及教育、公众服务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场馆+旅游”新地标……

然而,正如前文反复所述,项目依旧停工,那场会议似乎未能彻底解决问题。

眼下之情形,在粉巷君看来,何不由曲江接盘?

偌大的坑挖在大唐不夜城核心区,曲江新区自然是最着急的,后续推进起来,相较而言,动力也会更足一些。

再者来讲,项目要与周边的资源配套、文旅业态进行更好的融合,形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由曲江新区来统一规划、统筹操盘,相信也会更得心应手一些。

说起来,陕西省艺术馆的“坑”到底谁来填,还真是个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