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美国3月制造业PMI创后金融危机时代新低 黄金短线拉升10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3:57:27

北京时间4月1日晚间,IHS Markit发布的美国3月PMI终值录得48.5,尽管略高于预期的48,但这一数据和美国制造业当月新订单数均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当日晚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将使美国经济继续承压,美国制造业活动在3月份跌入荣枯线以下。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拉升10美元。

____50117165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4月1日晚间,IHS Markit发布的美国3月PMI终值录得48.5,尽管略高于预期的48,但这一数据和美国制造业当月新订单数均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同日晚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将使美国经济继续承压,美国制造业活动在3月份跌入荣枯线以下。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拉升10美元。

Markit和ISM制造业PMI均跌至荣枯线下

IHS Markit表示,由于新冠疫情造成大范围供应短缺,3月美国制造业PMI较2月的50.7进一步下滑。该机构称,对企业停工时间和未来复苏缓慢的担忧也导致市场对美国制造业的信心降至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美国加强抗疫,越来越多公司停工停产,业务也随之停滞。尽管一些厂商称他们还是一直忙于囤货和抗疫,但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行业都表示需求和生产正迅速恶化。由于企业停止了对机械设备的投资,固定设备订单的恶化速度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随着出口销售的降低,美国工厂正面临大面积的需求下滑,这已经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失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制造业PMI跌至50荣枯线下方,也凸显出目前美国制造业的困境。路透社报道称,目前美国各大制造商正以2009年10月以来的最大力度裁员。路透社还援引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制造业目前)积压的工作数量已经大幅下降。

不仅仅是美国,同样是1日晚间公布的IHS Markit加拿大3月制造业PMI也从2月份的51.8跌至46.1。IHS Markit经济总监蒂姆•摩尔(Tim Moore)在评论该数据时指出,“3月,加拿大制造商的生产、新订单和就业出现了急剧下滑,创下至少九年半以来的最大下跌幅度。客户需求的萎缩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在国内外造成的停工停产。”

同日晚间公布的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50.1降至49.1。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新订单和产量大幅下降导致经济活动大幅下滑。ISM主席蒂莫西•菲奥雷(Timothy Fio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影响了制造业的方方面面。”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邮件中写道:“到目前为止,尽管只有几个实际的经济数据在反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但结果表明,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萧条,而不是一场普通的衰退。”

“小非农”ADP就业人数自2017年9月以来首次下降

除了最新的制造业数据外,1日晚间公布的“小非农”——ADP就业指数也同样不容乐观,为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4月3日)晚间公布的非农数据蒙上了一层阴影。数据显示,ADP就业人数3月减少2.7万人,为2017年9月来首次下降,预期降15万人,前值增加18.3万人,创2010年10月份以来新低。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表示,3月份的数据并没有完全反映出新冠疫情对就业形势的最新影响。穆迪称,目前约有40%中小企业在疫情下只能裁员。美国一般中小企业握有的现金只能支撑30-60天,但政府贷款拨款的时间可能是在数周或数个月之后。

荷兰国际银行(ING)也认为,考虑到3月非农就业报告的调查覆盖时间,疫情对本次非农的影响可能还相对较轻,但鉴于3月初美国企业就开始裁员且停止招聘,我们仍可能会看到负数非农,失业率可能飙升。到了4月,非农降幅恐将达到数百万人。

但同时有分析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大幅走软可能只是暂时的。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国的失业数据是空前的,但这是一个特别的季度,等疫情结束,并且政府应对正确,那么大家很快就能重返工作岗位,一切都会好起来。

按行业划分,3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0.9万人,与2月持平,3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减少3.7万人,而2月增加3.1万人。3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0.6万人,2月减少0.4万人。3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减少0.3万人,2月增加3.8万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制造业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