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指数三年来首次突破102关口 人民币在内多国货币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3:40:1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自3月9日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上涨,持续走强。3月19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突破102关口,最高至102.3869,截至当日收盘回落至101.7653,涨幅近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首次突破102关口。

近期,美元指数的大幅度上涨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全球多国货币承压。

不过,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来看,目前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下波动。

美元指数三年来首次破102

3月19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突破102关口,最高至102.3869,截至当日收盘回落至101.7653,涨幅近1%。自2017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再未触及过102关口。换言之,今日美元指数突破102关口为三年来首次。

对于近期美元指数走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赎回和流动性踩踏风险,加上避险需求导致投资者的美元需求”。

交银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告诉记者,美元指数近期走高主要是两因素导致:第一个是避险因素和美元流动性因素,因为疫情导致美国股票市场出现踩踏式下跌,金融机构等美元流动性紧张;第二个是从疫情严重性相对性来看,日本、欧盟、英国等疫情相对美国更加严重,而日元、欧元和英镑是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货币,所以带来了美元的走强。

温彬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相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欧洲和日本经济脆弱性更大,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可能出现危机,一些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有违约风险。他表示:“在恐慌的情绪下,主要是两类变化:一是风险资产出现明显下挫,特别是股票,各个国家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体现了厌恶风险、规避风险的情绪较高;二是在货币变化上,通常来说日元是作为避险货币,不过在此次疫情冲击下,不论是美元兑欧元或日元都出现上涨的态势,反映出目前全球资本流动愿意增持美元资产。”

同时,温彬称,在疫情结束以后,全球经济会开始触底企稳,市场情况可能恢复平稳,届时美元同欧元、日元利差大幅收窄,从中长期来看,美元可能会贬值。但是近期来看,在避险情绪情况下,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态势。

全球多国货币承压

近期,美元指数的大幅度上涨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全球多国货币承压。

3月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均大跌超过500基点。具体来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今日7.0751开盘,截至20点29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为7.1650,下跌近900点,盘中最低跌破7.16关口跌至7.165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今日7.0620开盘,截至20点29分,人民币对美元为7.1218,下跌598点,盘中最低为7.1220。

此外,自3月9日以来,澳元、欧元和日元兑美元均大幅贬值。

温彬称,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受到短期冲击,人民币重新出现“破7”,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的走势。到目前来看,随着美元指数冲破100,人民币对美元还是存在被动贬值的倾向。

不过,在温彬看来,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定。他告诉记者,相对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定。人民币的稳定表现主要是因为中国长期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短期的,中国疫情防控也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助于人民币稳定。

“此外,尽管近期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更多是受到全球股市重挫影响,国际投资者开始增强流动性减持风险资产,这也是短期行为。”温彬表示。

对于人民币的后续走势,温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股市和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下波动。

他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合理均衡水平为7左右,波动区间为上下百分之二的程度,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年内会运行在6.85—7.15之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