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最新判断:6月份结束疫情是可以期待的,但有个前提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2:17:38

每经编辑 赵云    

3月12日下午,广东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假如有一些国家不重视疫情的危害性传染性,结束时间不太好说。一般情况下,在温度比较高的夏天,新冠病毒是不太活跃的。但还是要取决于各个国家的重视程度。

“世界卫生组织把新冠肺炎定位为‘大流行’(即最高级),任何国家都可以采取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来保护老百姓。”他说,随着疫情严重的国家的重视程度提高,6月份结束疫情,是可以期待的。

8bb690cc?Expires=18995494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uvp6cHE4i4LonbsJr7uwT0fKMI%3D

6月份结束疫情是可以期待的

但有前提条件

发布会上,钟南山提到,此前他曾提出,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将至少持续到6月份,假如全球有一些国家没有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和传染性,并进行强力干预的话,疫情持续的时间还会延长。

他表示,虽然冠状病毒一般来说在温度比较高的夏天相对不活跃,疫情可能会慢慢减轻。但是,疫情会造成社会的动荡,影响经济增长,“差一个月和差两个月差很远”。

e02e0cb8?Expires=18995494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csQSMFYWqVAhvgZo4%2BW8%2B9%2B%2FiI%3D

对此他呼吁,各国应响应联合国卫生组织的呼吁,开展国家层面的干预,这样疫情有望在6月份能结束。

国外有点像早期武汉的情况

2个月内研发特效药还不太可能

钟南山表示,近日数据显示,国外的患病人数达4万人,死亡1400多人,3.2%死亡率很高,有点像早期湖北武汉的情况。说明国外医生和老百姓的警觉性还没有提高。我们的同事已经去了意大利支援,加强相互交流非常重要。

“2个月之内,研发出特效药和特殊方法,还是不太可能,17年前SARS,到现在特效药还没研发出来。但我们有方法制止疫情发展。”

咽拭子采集,被认为是最容易发生职业暴露的高危操作之一。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还介绍说: 相比常规人工采样,使用机器人采样可以保护采样人员,采样更具规范性。 

中国抗击疫情经验

可以让其他国家少走弯路

钟南山表示,在目前湖北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当前要重点防控境外输入病例,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交流,让各国提高警惕,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战胜疫情。

钟南山表示,在国内联防联控机制下,目前湖北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现在的问题转化为国外输入病例增加。这些国外输入的患者往往症状轻微,差不多50%没有发烧,情况与之前国内收集的患者病例有些类似。这提醒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对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输入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医学隔离。

“我们需要重视这个问题,应该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深圳两天来输入了四例,这表明输入性病例成为新的传染途径。要按照卫健委指引的要求对入境者隔离14天,还应该做一个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结果比以前准确多了。”

在和境外有关机构交流中,钟南山发现各地防控水平有很大差距。“现在中国已经形成自己的经验、教训,我们有了遭遇战的基础,和他们交流,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降低病死率”钟南山说。

039e423a?Expires=18995494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zZGpT9%2BUbyLMKj4lb3sAvfXaSY%3D

目前数据显示:核酸复阳患者没有传染性

在发布会的最后,钟南山还主动谈到了大家关心的“治愈患者核酸检测复阳”问题。他说:

有不少病人出院后核酸检测阳性,这个要重视。一个病人治愈出院符合几个条件,核酸检阴测性、CT检测合格等几个指标要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后,核酸检测又是阳性了。这些人需要回来住院治疗吗?他的家属和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吗?

我认为对大多数这种情况的人不需要采取以上措施。

对治愈者来说,除非是个别完全没有治好的患者,治愈者身体里都有了抗体,可以对抗新冠病毒。他的密切接触者和家属会不会被感染?我得到的数据是没有看到被传染的。

我跟香港大学玛格丽特医院的传染科同事交流过,他对治愈患者核酸检测阳性的人的粪便进行了采样,没有从中培养出活的病毒。这表明核酸检测阳性是检测到病毒核酸片段的残余。

我个人的看法是,出院以后,治愈的患者要14天隔离,期间可以反复做核酸检测,也可以做抗体检测,如果抗体比较高,就可以放心了。但是,这个还必须继续观察。我把我了解的事实讲出来,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是这些人没有传染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视点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南山 疫情 条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