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职称评审向抗疫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诊疗方案等可作为成果申报参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18:43:43

本次出台的《通知》要求,对抗疫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要破除“唯论文”倾向,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例、诊疗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流行病学报告、病理报告、药物疫苗研发情况、试剂检测设备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工作总结、心理治疗和疏导案例等均可作为成果申报参评,免于参加专业实践能力考核。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参加疫情防控经历可视同为一年基层工作经历……

36日,人社部发布消息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等实施职称倾斜措施。

《通知》强调,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将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和贡献列入年度职称评价指标,破除“唯论文”倾向,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充分反映了“把论文写在临床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的要求和鼓励方向。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防疫一线专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通知》的出台是为了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疫情防控一线人才期盼,从职称申报、评审、岗位聘用和服务等环节,提出五条政策措施。

其中,在职称申报评审方面,《通知》提出,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时,用人单位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优先推荐申报,优先评审。

对此,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具体来讲,分两个层面向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开辟职称申报绿色通道。

一是凡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二是对于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可直接申报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审或考试。

《通知》进一步明确,上述规定适用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参加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诊疗方案、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等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人员等,具体范围由各地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通过绿色通道享受提前申报、优先晋升岗位等级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抗疫表现作为支撑评审的重要内容

根据《通知》的要求,在评价标准方面,破除“唯论文”倾向,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强调,《通知》进一步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将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和贡献列入年度职称评价指标。

其中,破除“唯论文”倾向,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例、诊疗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流行病学报告、病理报告、药物疫苗研发情况、试剂检测设备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工作总结、心理治疗和疏导案例等均可作为成果申报参评,免于参加专业实践能力考核。

此外,参加疫情防控经历可视同为一年基层工作经历,视同完成当年继续教育学时学分。

对此,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出台这一措施目的是通过职称评审,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攻关体系建设,把论文写在临床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

此外,《通知》明确,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的,用人单位将其直接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要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合理安排职称评审,给一线专业技术人员适当休整时间,不搞突击性申报、评审,简化材料、优化程序,不给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增加额外负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职称评审 论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