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海关检出75个病例!上千华侨近期返回的浙江青田,是如何防疫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8:26:32

每经编辑 徐豪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的扩散仍在继续,截至4日12时,除中国外,74个国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621例,累计死亡218例。

4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截至3月4日零时,全国海关共发现入境有症状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75例。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日新增病例数已连续多日超过中国。

此前,钟南山院士就曾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中国存在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重要原则。

海关总署:全国海关共检出75例核酸阳性病例

据央视新闻,3日,海关采样检测和排查转运地方检出核酸阳性病例5例,其中上海4例、北京1例。截至4日零时,全国海关共发现入境有症状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75例,所有均按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妥善移交或者通报相关卫生健康部门处置。

随着疫情输入风险的加大,全国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00%查验健康申报。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交通工具全部实施登临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消毒。

对发现有症状,或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国家或地区,以及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排查。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为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多地纷纷出台政策。

3月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明确:所有中外人员,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

4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表示,凡是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经广东口岸入境的,或经其他国家或地区从广东口岸入境且过去14天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旅行史、居住史的旅客,如果目的地是广东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实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外交人员,体温检测合格的,按照有关外交人员管理办法执行。

据中新网,3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凡是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经北京口岸入境的,如果是中转去外地的,严格按当地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如果目的地是北京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实行隔离观察。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京无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宾馆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据央视新闻,3月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伊朗输入病例,1例为意大利输入病例)。截至3月3日24时,北京确诊病例中有境外输入人员4例。

浙江青田县约有10万人在意大利 近期有千人回国

浙江在连续8天新增确诊人数为零后,3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了1例,2日新增病例出现了7例。值得注意的是,这8例确诊病例均为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

据央视新闻,这8名已经确诊的患者中是没有危重症患者的,3月2日确诊的这一名患者,已经送到了丽水市定点收治医院,另外在3月3日公布的7名确诊患者也将在3月4日送到丽水市定点收治医院。目前对这8名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已经完成了,已经摸排出了66位密切接触者,而这66位密切接触者也已经按照要求在进行医学的隔离观察。

此外,据报道,浙江青田县约有10万人在意大利工作,多从事餐饮服务业。近期,有千名华侨回国,当地防疫压力陡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对此,央视新闻报道称,除了杭州的萧山国际机场,青田县在温州的龙湾国际机场以及在上海浦东机场都设立了服务小组,并且已经进驻到了机场。在华侨下飞机后,小组配合当地的疾控中心做完一些调查、体温监测之后,让目前没有查出有异常情况的青田的华侨,让他们尽量少地跟外界接触,然后安排专门的车辆送回到青田老家。在青田也把所有现在能够腾出来的酒店,大概腾出1500张床位,对返回家乡的青田华侨,在那儿进行专业的、科学的、严格的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中国境外新增1792例 80%来自于韩国、伊朗和意大利三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日,世卫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7时),中国境外共72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0566例,死亡共计166例。与前一日报告相比,中国境外新增新冠肺炎1792例,80%来自于韩国、伊朗和意大利三个国家。

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3例累计确诊5621例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4日下午通报,3月4日0—16时,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3例,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5621例。

伊朗新增确诊835例累计确诊超2000例

据伊朗卫生部消息,伊朗3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835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截至当地时间3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36例,其中435例康复,77例死亡。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军队协助政府卫生部门防控新冠肺炎传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意大利累计确诊超2500例死亡79例

当地时间3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2502例。其中,现存病例2263例,较前一天增加428例;死亡病例累计79例,较前一天增加27例;累计160例治愈,较前一天增加11例。目前,意大利已对超过25800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筛查。

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达到1000人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4日上午的信息,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706名确诊者在内)已达1000人。据日本官方统计,日本国内确诊280例,包机从武汉接回14例,“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706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关 华侨 浙江 青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