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冲击Facebook、Google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关键会议被取消!接连开启云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6:00:08

本周,以Facebook、Google、Twitter等为代表的多家科技巨头率先要求员工在家工作。此外,受疫情的威胁,多家科技巨头公司也不得不给已临近的各类大型活动按下暂停键甚至取消。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与此同时,出现病例较多的国家也相继上调了疫情风险预警级别。

疫情之下,为保护员工不暴露于病毒的风险之中,本周以Facebook、Google、Twitter等为代表的多家科技巨头率先要求员工在家工作。如此,疫情之下的远程办公开始从中国流行至全球。此外,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春天举办的多个科技行业重大会议也被迫取消或调整。

“云办公”席卷美国科技巨头

本周一(3月2日)社交媒体巨头Twitter率先宣布,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担忧,该公司强烈建议全球范围内近5000名员工在家办工。而在此之前,Twitter已强制要求其在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员工在家办工;但其他地区的办公室则对有需要或者选择前去上班的人员开放。此外,该公司早前已表示,将暂停一切非关键的商务旅行活动。

就在Twitter公开鼓励全球员工在家办工的数小时后,其竞争对手Facebook也宣布将采取限制社会访客进入办公地点等措施,以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员工的威胁。具体来看,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目前Facebook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鉴于COVID-19形势恶化,我们决定采取措施降低员工风险,包括暂时禁止社会访客进入我们在所有地区的办事处。”不过,Facebook方面也补充称,如果是出于商业目的,访客仍然可以进入,在短期之内,该公司将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面试求职者。

此外,据路透社今早消息,在一名员工出现疑似病症后,以防万一Google已要求其位于都柏林的欧洲总部约8000名员工在家办公。而就在当地时间上周六晚,爱尔兰卫生部发表声明称,其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Google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预防措施,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作为努力的一部分,我们已经要求都柏林的员工明天在家办公。”此外,该公司另一消息人士称,“出于极大的谨慎”,曾与当事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员工被要求在家工作,直到他们对风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Facebook、Google采取的远程办公政策都比大部分美国公司应对疫情的举措更进一步。截至目前,包括花旗、AT&T在内的多家跨国集团仅是限制了员工的国际商务旅行。不过有分析指出,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及出于对员工健康的担忧,更多的企业进一步采取远程办公的举措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科技行业关键会议被取消

与此同时,受疫情的威胁多家科技巨头公司也不得不给已临近的各类大型活动按下暂停键甚至取消。本周一,Facebook、Google、微软和Adobe均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他们决定取消或更改即将召开的各大会议和活动。而这些被调整或取消的会议也是对科技行业有着重大影响的年度盛事。

Google即表示,“出于对健康和安全的高度警惕”,原定于4月6日~4月8日在旧金山举办的“Google Cloud Next 2020”将全部改为线上活动。Adobe则发声明称,该公司已经取消原定于3月29日~4月2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Adobe年度峰会的现场活动,而线上部分则被保留,“过去几周,我们一直在密切监控和评估COVID-19的情况,以确保我们正在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参会人员的健康和福祉,因此,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但重要的决定。”

微软的一位发言人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原计划于3月15日~20日,在华盛顿州微软总部举行的“全球最有价值专家”峰会也因疫情的影响,而将改为线上模式。届时,将有上万名全球各地的专家和微软地区主管等人士展开线上交流。

此外,Facebook也在同一天宣布,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今年将不参加于每年3月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西南偏南大会(SXSW)。这意味着,Facebook将错过科技行业最大的年度活动之一。而就在上周四,该公司刚决定了取消其原定于5月初举办的年度F8软件开发者大会,这也是该公司在今年最大的一场活动之一。

据了解,去年的F8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超5000名的开发者、创意人员和企业家。

Facebo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公司必须把所有开发伙伴、员工和所有支持者的安全放在首位。

Uber业务预警提示

随着疫情蔓延,部分公司业务已经受到明显冲击,并发出预警,共享出行头部企业Uber则是其中之一。

本周一,Uber首次承认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风险。而在2月初,该公司CEO Dara Khosrowshahi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除北亚地区外,没有看到公司业务受到病毒的显著影响。但据CNBC报道,在本周一递交的2019年年度财报中,Uber改变了一个月前的看法,并开始讲述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该公司提醒投资者,由于“流行病或疾病爆发或类似的公共卫生问题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最近的新冠病毒,或对此类事件的担忧”,平台用户数量可能会下降或出现显著波动。

在上述财报中,Uber先后五次提到了新冠病毒,并宣称COVID-19可能会扰乱其在美国之外地区的经营,或扰乱其持有少数股权的公司的业务;并且此次疫情或者其他类似的事件,还可能会破坏公司“新移动”服务(如电动自行车和踏板车等)的供应链。周一(3月2日)优步股价收于32.85美元,下跌约3%。

为应对疫情,Uber于上周五通过App和网站向其全球各地的司机提供了一份预防冠状病毒传播的指南。《每日基金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指南基本上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基本原则。不过,在指南的最后一项,Uber提到“如果您出于安全原因不愿接载某位乘客,可以选择拒绝或取消行程。但是,优步社区指南严禁基于种族或国籍而歧视任何人。”

与此同时,Uber平台的司机也采取了相应的自我保护手段。一位在旧金山大湾区载客的司机告诉媒体,他已不再接机场的单,并缩短了工作时间,“我载客的车辆也用于每天送我女儿上学”。

另一位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司机则表示,为了避免感染细菌,他会在开车时一直给窗户留个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uber Adob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