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企业共同战“疫” 中央部委打出“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01:49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地方政府近期也是频频出手,出台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诸多政策,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帮扶政策精准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同时,也惠及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部分服务行业受到很大冲击,许多企业在春节期间的营收 “惨淡”。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地方政府近期也是频频出手,出台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诸多政策,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帮扶政策精准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同时,也惠及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资金驰援

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重点物资紧缺问题备受关注。

1月29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各地要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实施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指导物流企业包括电商平台做好投放等工作。

随即,一系列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倾斜。

例如,2月1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疫情防控“金融30条”,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

央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要求获得再贷款资金的银行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此外,还加大了金融贷款贴息支持力度。2月2日,财政部发文表示,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政策利好下,企业融资成本可以降至1.6%以下。

解决融资问题的同时,相关企业还能够享有税费减免。例如,减税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降费方面,对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防控产品,免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对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品,免收药品注册费等。

多部委组合拳缓解企业压力

疫情影响下,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

餐饮、电影、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据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研究数据,仅春节七天,电影票房损失70亿,餐饮零售损失5000亿,旅游市场损失5000亿,仅这三个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武祥教授团队近期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研表明,受疫情影响,34%的中小企业现金流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中小企业现金流仅能维持2个月;29.58%的企业估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流动性投放。由于部分中小企业直接从金融体系获得融资途径有限,也要营造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整体环境改善后,中小企业就会从中受益。

对此,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疫情防控“金融30条”就已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且部分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再次下调。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近期表示,很多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不少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信贷额度,对逾期利息给予减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为支持困难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则发文明确对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4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此外,为支持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2月1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企业在目前的停工期间、疫情的恢复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可以纳入现有的补贴类培训范围。

除上述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外,相关部门和地方还出台了房租补贴等多项举措。例如,北京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16条措施,其中包括符合条件可减免2月一半的租金,通过失业保险费返还、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等。

2月4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介绍,对于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冰雪体育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徐熙举例称,仅住宿餐饮两个行业就缓冲了3.2亿。像西贝莜面村,在京门店就有2000多人参保,每月负担社会保险费达247万元,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有很大的缓冲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企业 疫情 税费减免 贷款 优惠 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