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北大光华颜色:把握好复工进度,将产业链所受冲击限制在短期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02:56

颜色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的复工进度将决定第二产业的受损程度:如果复工顺利,那么第二产业仅仅受到短期冲击;但如果各地恢复生产的进程受到疫情较大的干扰,一些原本有着产业链外移意向的行业或企业,可能会付诸实施,这样就可能使疫情对第二产业造成更长周期的影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一次压力测试。

由于疫情发生的时点为春节前夕,响应国家号召的人们闭门不出,这也造成春节期间的消费受到极大抑制。

17年前的SARS疫情,曾让2003年的中国经济打了一个“寒颤”,不过随着疫情过去,当年中国经济又迅速恢复活力。

此次疫情又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在产业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的当下,哪些行业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对于抗压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来说,又该如何自救,各级政府又该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进行了专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聚集性消费

NBD:不同于SARS,此次疫情发生时点在春节之前,这会对经济带来哪些不同影响?

颜色:和SARS相比,受此次疫情冲击的产业结构有一定区别,第三产业将受到最主要的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前发生,并横跨整个春节,使得依赖春节的第三产业受到严重影响。

200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40%,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我国GDP的比重已上升至53%,疫情对第三产业的拖累,将对经济带来更显著的影响。

而在2003年,由于SARS发生在春节后,对第三产业造成的是常规影响,反而对第二产业造成的影响更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第二产业在春节期间原本就是停工的,且其中相当多的民营制造业是在元宵节之后复工,所以对第二产业的影响目前还不明确,还要取决于复工的进度。

第一产业目前对GDP的贡献率只有3.8%,受此次疫情影响比较小,主要影响体现在家禽、水产、肉类、鱼类养殖等行业,出现的问题是饲料进不来与产品出不去。对此农业农村部近日发文,要求一定要改变这种情况。

NBD:聚焦在第三产业上,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

颜色:对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电影等行业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黄金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对某些特定的旅游行业来说,春节所带动的旅游消费最高能占到全年的1/3以上。

旅游行业受影响的同时,与交通出行相关的行业也受到很大冲击。数据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出行人数较往年下降2/3以上。

此外,包括餐饮业在内的聚集性消费在春节期间也受到极大影响。比如各类聚餐宴会,在疫情结束之后可能有爆发性消费,但之前错过的消费,想要大规模地补回来,这个还是不太可能。

当然,此次疫情对非聚集性的、远程服务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也带来一些正面影响,包括在线游戏、在线办公、基于互联网的快递送餐等,能部分抵消对第三产业的负面冲击,但总体而言,第三产业损失还是比较大,这对GDP增长肯定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复工进度将决定第二产业受影响程度

NBD:您刚提到对于第二产业的影响取决于复工的进度,这该如何理解?

颜色:2019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9%,较2003年下降了6.6个百分点。

目前,各地大体上是在2月10日开始复工,但基于对疫情严防死守的考虑,很多地区制定的复工标准相对更为严格,估计当前复工的比例不会特别高。

我认为,2月10日到3月2日这3周的复工进度,将决定第二产业的受损程度——如果复工顺利,那么第二产业受的影响就不会太大。

后续的复工进度与疫情发展情况相关,地方制定政策需要兼顾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以往主要是把经济增长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而现阶段则是对疫情严防死守。

基于此,目前复工的进度可能会比较慢,但总体上会呈现一个加速度,慢慢会加快。

但假设出现很极端的情况,如果3月2日还未全面复工,那么经济受到的冲击就可能会高于预期。现在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加工业处在关键时点,本来产业有一定的外移倾向,如果较长时间不能复工,产业链就可能真正出现外移加速的局面。那样就会变成长期影响,而非一次性冲击。

如果是一次性冲击,其实大一点小一点无所谓,平摊在较长的时间周期里,都能够补偿起来。但假如产业链受到冲击,那影响就大了。

所以当前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于:地方需要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方面取得一个平衡——疫情防控很重要,但也不能走极端,否则过犹不及。

NBD:您是基于什么来判断出3月初是复工程度的关键时间节点?您认为此次疫情对GDP将会产生多大影响?

颜色:这次疫情对第三产业的拖累会比SARS时更加严重。受SARS疫情的影响,2003年一季度GDP增速下滑了2个百分点。基于第三产业的拖累会比SARS时更加严重,且复工进度较慢等因素考虑,估计此次疫情也将拖累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放缓1.5到2个百分点。

但不同之处在于,SARS时期中国刚加入WTO不久,经济增速基本上都是两位数,总体而言是高速增长的趋势。而目前中国经济是6%左右的增速,且处于三期叠加,这意味着从6%下降1.5到2个百分点,对整个经济的冲击会比SARS时期更大。

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的经济下行,在我看来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疫情不能出现反复。如果疫情2月份能够出现拐点,3月份能够没有新增病例,控制住疫情,那么3月中下旬以后的生活生产就能恢复正常,疫情的影响只局限在第一季度,受到再大影响也是一次性的,二季度就会迎来报复性反弹。

但也有医学专家表示,目前疫情判断还是不确定事件,如果在大量返工的时候不能抑制新的感染高峰,这就是会比较悲观,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第二季度,并对产业链造成长期冲击。

建议成立中小企业救助基金

NBD:近日,餐饮连锁品牌西贝莜面村表示,贷款加上账面现款只能支撑3个月。您如何看待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

颜色:疫情面前,中小企业肯定是首当其冲。西贝莜面村能支撑3个月已经是算比较好的情况了,相当多中小企业可能撑1个月就是极限了,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中小企业表示受不了了。

这种社会成本应该大家共同承担,即国家承担一部分,企业承担一部分,员工承担一部分。目前很多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这是非常好的,希望能够尽快落到实处。

目前国家层面主要支持与疫情防控物资相关的企业,比如3000亿专项再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生产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我也期待国家层面能够出台更多对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的政策,并在信贷方面对小微企业有更多的支持。而对于小微企业自身来说,也要抱团取暖,成本共担。

NBD:除现有举措外,您认为各级政府还能如何发力?

颜色:最直接的支持举措就是所得税的优惠。建议对给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并且给予降低社保缴费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上的优惠。

对于停工期间的工资问题,各级政府也可以给予企业一些支持。比如可以考虑由财政出资,通过特别国债或者国开债的方式,成立国家及地方中小企业救助或者振兴基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倒逼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型

NBD:您刚提到了给予小微企业税收方面的优惠。实际上去年以来企业税收已有较大力度的减免,财政也已经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在您看来,财政还有没有进一步减税降费的空间,帮扶力度该如何把握?

颜色:地方财政现在比较困难。即便没有疫情的话,地方财政也要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所以地方财政实际上只能做到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其他方面没有太大的财政空间。

2019年,我国31个省区市中,仅有8个省份财政收入增幅在5%以上,还有6个省市出现同比下降,地方财政是有一定困难的。但也要注意到,中央财政其实还有适度加杠杆的空间。

今年财政赤字大概率会提高到3%,但我认为3%的判断是基于正常的情况而言。当前在疫情之下,财政赤字提高到3.2%也没有太大问题。中央政府的财政非常稳健,杠杆率一直比较低,在20%左右。并且,中央财政的存量结构可以做适度调整,其实财政说紧也是紧,说挤也是能挤的。

NBD:除政策帮扶外,当前中小企业又该如何自救?特别是疫情下也暴露了一些企业创新不足、生产模式单一等问题,您又有怎样的建议?

颜色:面对疫情挑战,小微企业本身应该迅速改变经营方式,从而生存下来。

此次疫情,只要国家经济能够撑得住,实际上是在加速变革现有的发展方向,倒逼企业往高端方向走,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包括向线上发展等,行业将逐步发生升级改造。

当然各行各业升级改造的难度不同,但都要努力转型,这是长期的发展策略。

从短期来看,如果第二产业完全复工,那么第三产业要取得发展,就要让人们放心大胆地进餐馆、逛商场、看电影,我预估这会比工厂上班晚两周左右。企业还需再坚持一个月左右,这一个月是存活下来的关键,企业要想办法保住现金流。

实际上,疫情期间人们的需求还在,尽管待在家里,但实际也想消费。企业应该考虑采取线上或者其他方式来满足需求,例如有火锅店就专门设计家庭火锅套餐的外卖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恢复生产 第三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