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专访丨厦门两大银行解码共同抗疫金融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21:45: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前六条都与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有关。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应对措施,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月5日,厦门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总计十五条,其中前六条都与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有关。对此,记者采访了厦门本地两大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防疫抗疫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力资源总监黄志如和厦门农商银行风险总监李回返,解读落实《通知》的相关政策。

金融防控阻击战

厦门国际银行人力资源总监黄志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们厦门分行有个客户,要向武汉捐赠一批进口自新加坡的防疫物资。国外的供应商一定要求先付款后发货,货都已经到了新加坡机场,就等款到。那天是1月29日,大年初五,我们都在放假。你说客户能不急么?

客户紧急联系了我们,我们也是特事特办,全力协助,加急开辟绿色金融通道,调拨头寸、调配人员、开放系统,第一时间打通业务通道。后来款项当天汇出了,这个客户采购了防护服1.5万件、口罩2.8万个,发到武汉去。

黄志如向记者解释厦门国际银行这段疫情期间的特殊金融政策时称:“(我行)主动提供特殊时期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一方面,对于短暂逾期的客户,我行主动免除其逾期罚息并通过调整征信等方式保障其信用记录;另一方面,对于受疫情影响而还款困难的客户,我行主动对接提供展期或续贷方案,保障企业正常资金周转。”

受疫情影响,全国的旅游业、酒店业和餐饮业等经营受阻,消费严重萎缩。

黄志如向记者透露:“我行一个旅游业客户也受到了较大影响,资金回笼困难,企业还款资金无法按期调拨。这个客户在我行贷款余额合计2849万,其中950万是今年1月31日到期。(我们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行厦门分行为该客户制定了无还本续贷方案,并经过加班加急处理,顺利于贷款到期日上午实现续贷放款,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厦门国际银行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至少还有数个类似的案例,主要集中于医疗用品和食品领域。

厦门市的《通知》提及:“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贷款利率,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的相关企业,给予低于贷款利率上限的优惠利率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并减免相关费用,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低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政府性担保公司减半收取担保费。”

黄志如向记者称:“我行主动对接防疫相关企业,为保证和扩大生产提供授信支持,主动加强与机构所在地医疗器械制造、卫生防疫产品等生产和运输企业对接,就相关企业因保证和扩大生产所产生的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和急事急办的原则予以迅速处理,优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并参照普惠金融业务标准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对于需要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再进行优惠利率专项审批。”

时间决定着成败

“在与病毒的较量中,时间决定着成败。”李回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李回返透露:“经过排查,在我们服务的企业(客户)中,有3家被厦门市政府列入防护口罩应急物资收储对象。春节期间,我们联系了企业,3家企业都复工了。一直在跟踪这3家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

李回返向记者讲到:“其中有一家是(我行的)小微企业客户,这家企业是是厦门的重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专业研发生产N95口罩。目前这家企业承接了N95口罩生产任务,已全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

“后来(我们的)客户经理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中了解到,该企业因产能急速扩充存在资金缺口,(但)全公司上下都忙于生产,根本没空来银行办理融资手续,流动资金面临告急的风险。我们的支行立即上报(到总行),我们也是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协商解决方案。经讨论后我们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李回返称。

厦门农商银行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2月3日,即该企业提出申请的当天,该行即出具审批意见,给予300万元绿荫计划1.0准信用贷产品,并配套利率优惠(仅4.15%),次日即放款。

厦门市的《通知》的前六条分别为:保持信贷规模不下降;确保融资成本降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给予信贷财政贴息;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优化融资担保服务。

厦门市的《通知》称:“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增幅。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

李回返向记者表示:“贷款业务方面,优先确保资产投放,积极引导客户发放‘小微宝’、‘农e贷’等线上贷款,最大程度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同时,对因疫情影响的客户到期贷款的加大优惠措施,大力推行‘马上贷’免还续贷业务。1、2月因疫情影响逾期的账户,将视具体情况提供相应的利息及违约金减免服务。”

此外,李回返还向记者介绍了厦门农商银行八条措施,来应对疫情。包括要求党员上岗上一线、保障服务顺畅、开辟绿色通道、跟踪相关企业服务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