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超级猪周期”下羌山农牧拟IPO 区域性养猪企业或借上市提速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6:59:58

羌山农牧再次动了上市的心思,或与这轮“超级猪周期”有关。2019年下半年,非洲猪瘟的影响逐渐消退,但生猪养殖业的供给减少,导致猪肉价格高企,国内养猪龙头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养一头猪能赚2500元,在当下的“超级猪周期”下,区域性养猪企业也欲借这股行业东风实现上市梦。2月5日,羌山农牧(833302.OC)公告称,近日公司向四川证监局报送的IPO辅导备案文件获受理,目前公司正接受华西证券的IPO辅导。

羌山农牧是一家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养猪企业,公司约90%的收入来自于商品猪、仔猪的养殖与销售。目前,羌山农牧在绵阳北川、江油、三台等地拥有多个养殖基地。其中,北川基地年产种猪1.7万头以上,商品猪2万头以上,而江油基地正在规划实施20万头专业养殖场。

2018年8月爆发的非洲猪瘟一度席卷全国,国内不少养猪龙头都损失惨重。2018年“养猪第一股”*ST雏鹰巨亏约38亿元,目前该公司已退市。2018年羌山农牧也亏损2300多万。不过,2019年以来行业供给收缩,猪价大涨。2019年上半年,羌山农牧实现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约34%,归母净利润约2440万元,同比增长近350%。

养猪景气周期下欲再冲IPO

近日,羌山农牧公告披露,公司向四川证监局报送的IPO辅导备案申请已获受理,后续将择机向有关部门提交上市申报文件。这并非羌山农牧首次有了上市的念头,早在3年多前羌山农牧便欲创业板上市。

2016年11月,羌山农牧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项议案,主要内容是启动上市工作并与光大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2016年,羌山农牧的营收约3.49亿元,归母净利润3100多万元,增长逾10倍。虽然2016年羌山农牧业绩增长迅速,但自身体量还比较小。

羌山农牧在2016年动了欲IPO念头,与当时监管层推出的IPO扶贫政策有关。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羌山农牧成立于1998年,注册地位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川县属于重灾区,羌山农牧一度受损严重,但灾后得以重建。而北川县属于IPO扶贫政策贫困地区范围。羌山农牧此前也坦言,2016年启动上市是为了抓住IPO扶贫政策机遇。

不过,羌山农牧与光大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后便没了下文。公司在2017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羌山农牧归母净利润仅1600多万元,同比下滑超过47%。2018年,公司更是由盈转亏,当年亏损2300多万元。此后,羌山农牧上市事宜一度搁置,直到如今再闯IPO。

欲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羌山农牧再次动了上市的心思,或与这轮“超级猪周期”有关。2019年下半年,非洲猪瘟的影响逐渐消退,但生猪养殖业的供给减少,导致猪肉价格高企,国内养猪龙头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

生猪养殖行业龙头——温氏股份(300498,SZ)此前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8.5亿元~143亿元,同比增长约250%~261%。而温氏股份仅在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为117.9亿元。2019年基本是温氏股份上市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牧原股份(002714,SZ)也预计2019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60亿元~64亿元,同比增长达1053.38%~1130.28%。天邦股份(002124,SZ)预告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119.23%-127.97%。Wind资讯显示,目前自繁自养生猪的养殖利润达到2500元/头。

“超级猪周期”下,羌山农牧再次启动上市工作,或也是为了募资扩产。对此,羌山农牧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确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打算。据公司官网消息,目前羌山农牧正在江油基地规划并实施20万头专业养殖场等项目。

针对羌山农牧目前的经营情况等问题,2月10日,记者致电羌山农牧董秘办但无人接听。而前述羌山农牧人士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羌山农牧办公的人员尚未正式上班,但公司养殖场属封闭式的,目前养殖生产正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羌山农牧 IPO 猪周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