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戈恩现身贝鲁特反击所有指控 日本检方:没与日产共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2:55:0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阴雨连绵的午后,日产汽车前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终于有了讲述自己故事的机会。

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刚刚创造出离奇出逃事件吸引了全球舆论关注的汽车圈传奇人物戈恩,现身贝鲁特记者俱乐部,等待他的是全球各地的媒体。

“日本司法体系存在错误,我根本不应该被逮捕。”返回黎巴嫩近一周的戈恩看起来精神状态极佳,发布会伊始,他便掷地有声地强调,日本检方对其的指控完全是污蔑,这是一项有组织的阴谋。

而谈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戈恩更是直言“现在联盟已经瓦解了”,“这三个汽车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

同天,东京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卡洛斯·戈恩逃离日本的方式本身就可能构成犯罪,他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未能证明他的行为是正当的。另外,戈恩对‘阴谋论’的指控是‘绝对错误的’,检方正寻求在日本将其绳之以法。”

“留下是场必输战役”

“我是无辜的,我是无罪的,我并非贪婪的暴君,我想重振声誉,我想要公平和正义。”发布会现场,戈恩不止一次提及自己想要洗刷罪名,为声誉而战。

针对日本检方提出的虚报收入、将个人财产损失转移给日产汽车等四项指控,戈恩作了全面否认,并详述了自己在被指控期间的一些遭遇。

“我在位时,每一笔从CEO备用金走出的钱,经过我的签字,之后还要走流程,还要很多领导签字,如果大家同意预算,才能支付。他们的指控认为,我可以任意支配CEO备用金,这是不合理的。”戈恩表示,其从1999年加入日产汽车,供职了17年,拯救了这家公司,让它重新成为全球前六的汽车品牌,但是他们完全忘记了。

戈恩称,日本检方对其的指控完全是污蔑,是有组织的阴谋。“在日本被关押期间,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每天受到8小时质问,日本检察官告诉我如果不认罪情况就会更糟糕,并且被迫与家人和朋友分离。”戈恩说,“我并非凌驾于法律之上,但我别无选择,只能逃离日本,‘逃跑’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艰难决定。”

戈恩透露,接下来他会在黎巴嫩停留一段时间,但不会维持现状,而是会去抗争,进而恢复名誉。“我习惯了‘不可能’的生活,我做了很多‘不可能’的事。我想要清楚我的罪名,我一定会找到办法。”

逃亡路线清晰

虽然被几次三番问及逃亡细节,但戈恩始终未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当地时间1月2日晚间,戈恩曾发表声明,称其逃亡计划由自己一人安排完成,妻子和其他家人没有参与。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随着日方对最新监控录像的分析,戈恩逃亡路线逐渐清晰。调查人员确认,戈恩于2019年12月29日中午徒步离开位于东京市内的住所,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出现在品川站,登上新干线列车,之后,戈恩在新大阪站下车,并于当天下午7时30分左右走出车站,随后乘出租车抵达了位于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12月29日深夜,戈恩疑似从关西机场乘私人喷气式飞机离开日本。

据报道,戈恩出逃时使用的两架飞机属于土耳其一家航空公司,另外有一家美国民间保安公司的两名男子随行,其中一人曾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成员,现在是保安行业的知名保安。围绕戈恩经土耳其逃往黎巴嫩一事,土耳其检方以涉嫌帮助戈恩出逃为由,对包括飞行员在内的5人进行了起诉。

据路透社报道,被起诉的一名男子供述称,他被熟人告知需要完成一个国际性的重要任务。该男子称,自己遭到了胁迫,如果不参与此事的话,家人将受到伤害。他表示,并不知道当时抵达土耳其机场的是戈恩。

调查人员透露,戈恩出逃时很可能藏在用来装音响设备的黑箱子里,黑箱子棱角处装有金属加固部件,箱子底部还留有透气孔,以方便呼吸。据关西机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去年12月29日晚上,有几个超过1米的黑箱子因尺寸过大无法进入X射线安检仪,没有经过开箱检查就直接运上了私人飞机。

返日可能性很小

当地时间1月5日,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表示,戈恩在保释期间离境明显违法,日方今后将加强出境检查,这是戈恩潜逃之后日本政府首次表态。

森雅子称,日方没有确认戈恩的离境记录,已对其取消保释。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方今后将加强出境检查。但她并未提及日方后续将采取哪些具体行动。就戈恩指认日本司法不公正,森雅子表示日本司法制度保护基本人权、程序正当,“嫌疑人在保释期间逃跑,无法开脱”。

当地时间1月7日,黎巴嫩总统会见日本驻黎巴嫩大使,这是戈恩逃离日本以来,黎巴嫩总统与日本方面的首次会面。日本驻黎巴嫩大使对戈恩事件表示强烈关注,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两国关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日表示,政府要尽一切外交努力将戈恩引渡回日本:“我们正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与黎巴嫩政府进行沟通,计划向黎方转达我们的信息,即戈恩非法离开日本是极为令人遗憾的事情。希望黎方进行必要的合作以调查事实。”

黎巴嫩外交部已经发表声明称,戈恩是合法入境,持有合法证件。黎巴嫩相关部门也表示,戈恩不会因为入境问题在黎巴嫩境内面临诉讼。黎巴嫩国内事务专家米莱里·法格丽表示:“戈恩在黎巴嫩的停留是合法的,戈恩被引渡回日本的可能性不高。”

联盟会瓦解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戈恩召开新闻发布会前一日,日产汽车首次就戈恩逃亡事件发表声明称:“戈恩违反法院规定的保释条件,逃往黎巴嫩,这是无视日本司法制度的行为,(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在此基础上,根据日产公司内部调查的结果,戈恩的不正当行为“十分严重”,今后将继续追究戈恩的相关责任,“为了恢复其不正当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将继续提出损害赔偿请求,并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

不过,戈恩并不买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针对日产围绕前戈恩展开的内部调查,戈恩的律师团发表声明称其“完全歪曲事实”。声明认为,内部调查“完全无视”为了防止日产和雷诺实现进一步整合而将戈恩拉下台的事实,并断言“调查存在缺陷和偏见,一开始就缺乏独立性”。

截至目前,雷诺和三菱尚未就戈恩逃离日本一事发表评论。

在1月8日的发布会上,戈恩坦言“对联盟感到悲观和失望”。“我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战略原本是非常清晰的,现在联盟已经瓦解了,盈利也下降了,我看着他们丢掉了很大的机会。现在的事实就是这三个汽车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戈恩表示。

据戈恩透露,被捕之前自己曾牵头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进行合并谈判,双方已经接近一致,并准备与FCA高层作最后的沟通。“后来我就被质押了,拒绝FCA提出的合并提议,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巨大的损失。”戈恩表示。

此外,戈恩还否认了自己希望雷诺与日产全面合并的传言,称“从未有过此提议”。被问及如果仍旧掌舵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会有哪些举措时,戈恩答道:“肯定跟现在联盟所做的一切都不一样。”

时光倒流,在春风得意的年月里,戈恩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职业生涯中最骄傲的瞬间,他毫不迟疑地说:“挽救日产汽车。”如今,在失去人身自由400多天之后,戈恩的答案是否会有所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