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区块链只有回归实体才能创造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2:35:42

每经评论员 刘永生

近期,深交所发布关于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公告。同日,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获受理,若成功获批,将成为国内首只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主题基金。

一日连迎两大喜讯,区块链与资本市场的距离更近一步。

区块链,这个备受人们关注的融合创新技术,犹如硬币的两面,一方面引发人们对技术创新的想象,另一方面涉及的传销、诈骗、空气币、割韭菜等丑闻不断。而今,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区块链大门的开启,一度甚嚣尘上的虚拟货币炒作可以休矣!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从本质上来说,就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一样,它是一种非常底层的技术,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纵然它有降低整个社会交易成本、促进社会发展的潜力,但从技术、理念到落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而且区块链也不等同于比特币,作为支撑比特币类虚拟货币的一种底层性技术,它能应用的场景涵盖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过去一段时间,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追逐虚拟货币,认为区块链即将爆发,及早投资就能押中下一波暴富机会。但当他去寻找投资标的的时候,找不到标。一些人,依赖区块链笼统的概念,胡编乱造个白皮书,做个虚拟货币,说这就是区块链,赶快来投资吧,结果很快发现是“空气”。这种虚拟货币骗局屡屡发生。

关于比特币,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早就断言过“是一个赌博工具”。对于这种高度投机的产品,早在2017年,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就正式推出比特币期货。相对于美国发达市场,我国没有上线比特币期货交易,并不等同于不重视区块链。我国对区块链的重视有目共睹。

当前,在司法公证、政务、供应链金融、医疗、公益、版权保护、能源交易等领域,区块链均有相应的落地案例,我国央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在稳步推进。但整体而言,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对区块链的了解还比较浅。

此次深圳区块链50指数的推出,以及即将推出的区块链ETF,给投资者打开了一个投资区块链产业的窗口,是我国资本市场面对区块链产业首次推出的定制产品。伴随着相关产业的成熟及企业的壮大,未来不排除更多区块链主题投资产品诞生,这为资本市场布局区块链拓宽了道路。而且“正规军”进场,有了比较对象,普通投资者也不容易盲目跟风炒作了。

公开资料显示,深证区块链50指数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的公司为选样空间,包括硬件设备、技术与服务、区块链应用等。这也从侧面教育了投资者,区块链不是无中生有,炒币就能发财,其是一种技术,只有回归实体,落地于产业,才能创造价值。

区块链,自一开始就自带金融属性,也正因此,其被虚拟货币的骗局轮番炒作。而今,随着资本市场“正规军”的进场,虚拟货币炒作的势头可以休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