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安PSA50%股权转让成功 宝能汽车子公司16.3亿元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1 14:52:2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12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其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锐致)签署协议,将此前挂牌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的50%股权以16.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前海锐致,后者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实控人为姚振华。

事实上,长安汽车2018年初还曾一度向长安PSA进行增资,但长安PSA的业绩亏损状况并未改善。随着长安汽车近年来业绩承压,其对旗下多家合资企业的改革也频频提速。

成立8年成弃子

公告显示,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地位于深圳,目前法定代表人为长安汽车董事朱华荣。长安PSA最初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来。长安汽车于2012年12月26日完成收购长安PSA中方股权项目后,股权结构变成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各占50%。

但是,长安PSA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资产状况也逐步恶化,甚至一度演变至资不抵债的状况。不过,长安汽车还一度对长安PSA的发展抱有希望。

2018年1月,长安汽车和PSA集团还各自向长安PSA增资18亿元,以支持长安PSA未来产品的投入,以及补足新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此外,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彼时还从新产品投放和运营层面对长安PSA制订了新的战略。然而,到了2019年11月底,长安汽车还是决定从长安PSA中脱身。

作为本次交易接盘方的宝能集团方面,是在2017年开始进入汽车领域。其在2017年3月成立宝能汽车,后者又在2017年7月成立前海锐致。2017年底,宝能集团便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

公告显示,前海锐致已于日前向挂牌交易所递交了登记材料,并缴纳了首期款8.313亿元。

多年为亏损大户

事实上,长安汽车决定退出长安PSA也是整体大环境所迫。对于长安PSA本身而言,其多年来一直未能摆脱亏损局面,反而是亏损面快速扩大。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PSA分别亏损8.74亿元和22.3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法系车这几年在国内发展都不是很好,具体到CAPSA,产品线单薄一直是其被诟病较多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自身在2017年以来也面临了行业整体疲软下的业绩大滑坡。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同比下滑30.61%和155.37%;2019年前三季度,其甚至亏损26.62亿元,同比降幅扩大至328.83%。

合资子公司业绩不佳被认为是长安汽车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因素。为此,长安汽车有针对性地拿出应对措施。

除了长安PSA以外,2019年4月,长安汽车将其与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进行了存续分立,将江铃控股持有的江铃汽车(000500,SZ)41.03%股权和3亿元金融性负债分至新成立的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对江铃控股(存续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最终,新势力造车企业爱驰汽车获得铃控股(存续公司)50%的股份。

此外,2019年9月,长安汽车还宣布推出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拟将长安福特在“研、产、供、销”环节全面升级。其中具体包括长安福特在未来三年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对各环节产品进行开发等。

从产销情况来看,长安汽车的经营状况目前已有所改善。2019年11月,长安汽车单月产销量均取得同比增长。

2019年最后两个交易日,长安汽车股价累计上涨5.1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