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霞:成渝双核联动应围绕三大核心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0:19:40

在李霞看来,虽然目前成渝距离世界级城市群还有差距,但这并不影响首先确立这样一个目标,去探讨自身差距,再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特点和阶段的实现路径。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李霞 图片来源: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

“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将城市群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城市群不仅是一个集聚和承载国家人口的重要空间单元,未来还将是支撑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单元。”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霞表示。

12月25日,成都经济发展研讨会(2019)在蓉召开,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智库、专家学者及成渝城市群内各城市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围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路径与成渝城市群双核联动发展”主题展开讨论。

在李霞看来,虽然目前成渝距离世界级城市群还有差距,但这并不影响首先确立这样一个目标,去探讨自身差距,再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特点和阶段的实现路径。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必须联动

纵观全球城市群,通常会围绕一个、两个或多个极核来发展。这些极核城市在城市群不同发展阶段都扮演了重要作用。在李霞看来,成渝双核联动是规律使然、特征所在、现实所需、趋势所向,要带动成渝城市群迈向世界级城市群,两个极核必须联动起来。

李霞表示:“成渝城市群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双核城市群。目前这两核已经呈现出一种相向发展,联动发展的趋势。更重要的是,整个成渝城市群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成都的‘东进’和重庆的‘西移’是这个区域内的发展需求决定的。此外,根据研究,成渝城市群城市之间的经济关联度都还有待加强,尤其是成渝之间要加强经济联系,从而发挥其极核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从国家战略来看,未来我国一些大的产业集群都将以城市群作为布局的空间单元。李霞认为,从城市角度来说,产业发展应该差异化;但从城市群角度来说,成渝应该形成一个产业分工体系, 形成一个产业链的纵向、产业集群的平面以及一个产业生态圈地立体的系统。

争取重大要素交易市场布局

作为极核城市,关键是要塑造核心功能。

李霞认为,成渝联动应该围绕三大核心功能:要素配置功能、创新功能和开放功能。

她表示,一个城市群的发展,上层规划和战略政策非常重要,成渝应该联动争取。首先争取一些重大要素交易市场布局,没有要素的自由流动,没有一个城市群要素交易的体系,城市群发展的市场动力就没有办法激活。其次是争取创新体系布局。成渝需要共同梳理未来要打造的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围绕这个集群向上争取。另外,一定要争取更多内陆地区开放口岸。

在对外层面,李霞认为,成渝首先应该合力打造一个世界级机场群,充分把国际“流量”引进来;第二是对外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第三是共同串联周边乃至中西部城市群。

最后,李霞强调,对内联动和更新也很关键,成都和重庆要向其他地市州疏解一些非极核功能,建立起更发达的内部通道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李霞 成渝联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