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企春节福利“冰火两重天”:有的放长假还发旅游补贴,有的却变相降薪裁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0:16:06

同样是春节福利,房企之间却差距巨大。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到年底,总是会出现一些“别人家的公司”,其员工的春节福利让人羡慕。

近日,一张房企春节放假旅游的通知截图在地产圈广为流传。内容是:滨江集团员工春节可休假19天,公司还发放人均几万元的旅游补贴,鼓励员工外出旅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滨江集团确认了上述通知的真实性。

据记者了解,除了滨江集团,员工年终福利较好的房企并不少见。如春节放假时间堪称“最狠”的光明地产,今年员工春节假期长达20天;再如中国金茂、新城控股等房企,据称年薪在18薪以上;还有些房企的员工年终奖+奖金达到28薪。

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房企准备高高兴兴迎新年,也有一些房企却被曝年终欠薪、奖金被扣完、变相降薪逼员工辞职……

对于不同房企员工春节福利的“冰火两重天”,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产人待遇差别越来越大,与行情和业绩有关,也和企业文化及制度等有关。

滨江集团春节放假通知

房企福利“冰火两重天”

因一纸通知成为“网红公司”的滨江集团,其品牌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每年春节假都很长,不过发旅游资金还是第一次。往年都是公司组织员工旅游,今年领导考虑到公司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公司组织起来也费事,加之平时大家也忙,所以出了这个政策,鼓励大家春节期间带家属出游,并发放旅游补贴。

据上述品牌负责人介绍,这笔春节假期补贴,每个人的额度都是万元起步,分为职级津贴和司龄津贴两部分。按照职级,员工可获得2万元至5万元不等;司龄每增加一年,津贴可额外增加1000元。

记者了解到,恒大今年春节的员工假期同样是18天,恒大(华东区域)公司的春节假期较去年增加了6天。而作为国企的光明地产,今年员工的春节假期更是长达20天,这在房企中是非常少见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是临近年关时节,上海某头部房企却被曝出扣罚奖金传闻,不仅奖金池被掏空,从领导到员工都拿不到“承诺的”奖金。而且该房企还改变计酬结构变相降薪,员工不接受则只能离开。

记者还了解到,某TOP10房企也采用了“低底薪,高绩效”的组合薪酬制。减少的底薪部分变成绩效,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员工的底薪比原来降了40%,剩下的部分能否拿到就完全看业绩了。

还有房企手段更为直接。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今年新晋“千亿”房企,在11月份被曝出优化了10%~20%的人员,由部门领导决定并上报去留人员名单,如果员工愿意离开,则公司会给予至少N+1个月的工资补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企福利和业绩目标完成有着直接关联,滨江集团的福利也是其在达成“千亿”目标之后增加的。

“现如今,大部分房企都会将奖金和业绩挂钩。”一家TOP10房企总裁告诉记者,但有的房企业绩完成欠佳,或者区域性业绩未达标,于是早早开启了“换人”模式。

恒大集团春节放假通知

挂钩业绩还是人文关怀?

相比光明地产长达20天的春节假期,以及滨江集团的19天和恒大的18天春节假期,其实大部分房企的春节假并不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去年部分房企的春节假期情况发现,大部分房企的春节假期与国家法定假期相同,如万科、中海、金茂、金科等房企,去年春节的员工假期均是7天。

同时,有部分房企去年春节假期达到10~14天,如保利、融创、龙湖、恒大等;也有部分房企去年春节假期略长于国家法定假期,达到8~9天,如建发、奥园、阳光城等。

“大部分地产公司是强烈的业绩导向,收入完全和业绩挂钩,当然前提是当企业要有一定的规模,容易招到人。”上述TOP10房企总裁告诉记者,业绩是决定以哪种方式拿奖金的最终原因。即使是国企类房企,也是严格和业绩挂钩的,只是可能不像民企一样由老板说了算,而是规范性更高、尺度空间也更小。

其同时表示,业绩完成的差异性,一方面需要看房企目标本身是否过高,是否存在明显的客观性阻碍;另一方面也和企业自身财务状况、战略布局有着直接关联。但在业绩的基础上,企业用何种文化营造环境、处理人事,有所不同。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有些房企老板处理人事会相对简单,喜欢直接用金钱刺激。但有些老板会推崇“家的文化”,虽然这类老板给员工的工资不一定很高,但对于员工在买房、车贷、报销等方面,软性福利上会比较开放。

“比如公司经营目标没有达成,还是给你钱了,这就是人文关怀。”上述房企高管表示,房企在人事上首先应该遵循基本的公平原则,付出多少劳动就有多少回报;其次必须做到诚信原则,当初承诺了,到时间就一定要兑现。最后则是人文关怀,有些企业实行“家长制”,有些可能是“师徒制”,各家有所不同。

“总体来看,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房企的分化还将持续。企业在不同阶段,薪酬和奖励机制也会有更多新的现象出现。”张波告诉记者。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春节福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