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划重点要考:指数样本股例行调整,但此次的“四字真言”竟意外指明未来选股方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20:29:30

记者仔细研究梳理了各大核心指数的产业分布和行业结构,发现这次样本股的调整其实大有玄机,其中包含了海量的投资信息!可以说这是深交所、中证公司给投资者上的一堂免费“选股培训课”,就看你能不能Get到要点了……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7517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2月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公司)在官网上公布了调整沪深300和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的公告。昨日(12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也发布消息,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调整样本股。调整都定在2019年12月16日正式实施。

A股几大重要的指数同时调整样本股,这个事情其实很重要,但也是一次例行的调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析师都认为这挺正常的,每年都调整。

但是,凡事都怕“钻牛角尖”,记者仔细研究梳理了各大核心指数的产业分布和行业结构,发现这次样本股的调整其实大有玄机,其中包含了海量的投资信息!可以说这是深交所、中证公司给投资者上的一堂免费“选股培训课”,就看你能不能Get到要点了……

“指数调整样本股”啥意思?

“指数调整样本股”到底是什么意思?

以深交所为例,目前深交所上市的A股公司目前是2192家(截至2019年12月3日),如何衡量整个深市市场的涨跌呢?人们发明了指数,用所有或者部分股票价格的“平均数”(严格的定义叫“股价统计相对数”)来代表市场涨跌。

如果是用全市场所有股票做样本,那就叫“综合指数”,比如深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如果在市场上选一部分股票做样本,计算出来的就叫“成分指数”。这次调整的沪深300、中证100、中证红利、中证香港1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就是成分股指数。

为便于理解,打个比方:一个班有2192个学生,从里面挑选一部分同学当“班代表”,以“班代表”的成绩做为统计样本,衡量全班的学习成绩。“班代表”的成绩就叫成分指数,被选出的“班代表”就叫样本股。

那么,本次“指数调整样本股”就是“班代表”换届选举。有部分同学群众基础好、有代表性、表现优异,就继续连任;另一部分同学学习成绩下降、在群众中威望太低,还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毛病,这次就被剔除队伍,指数编制机构另外选“班代表”。最近两天公布的就是“班代表”的调整名单。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调整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指数样本调整名单发现,深证系列指数、国证系列指数此次的样本股调整可谓大手笔,调入调出的股票合计达到数百只。

深交所披露,深证成指将更换28只样本股,调入青农商行、康龙化成等股票,调出沧州明珠、达华智能等股票;创业板指将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拉卡拉、迪普科技等股票,调出华谊兄弟、翰宇药业等股票;深证100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同花顺、古井贡酒等股票,调出三钢闽光、东华软件等股票;中小板指更换7只样本股,调入正邦科技、青农商行等股票,调出怡亚通、北斗星通等股票;中小创新更换70只样本股,调入武汉凡谷、奥美医疗等股票,调出冀东装备、永安药业等股票。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于2019年12月16日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红利、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其中沪深300指数更换16只股票,中证100指数更换4只股票,中证红利指数更换20只股票,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6只股票。

沪深300指数更换16只股票,名单如下:

沪深300指数调出的16只个股(数据来源:通达信)

沪深300指数调入的16只个股(数据来源:通达信)

“班代表”换届有什么影响?

记者注意到,这些“班代表”的背后是各种风格的投资指数,而部分指数又被基金等机构开发成了ETF、LOF等基金产品,比如深100ETF、中小板ETF、创业板ETF、深成ETF……

这还不算完,沪深300指数还有股指期货交易。

中金所马上要上市沪深300指数期权,沪深交易所将分别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加上早已上市的股指期货和ETF融资融券交易,整个衍生品市场品种日渐丰富,而且将形成体系,届时各种对冲策略和量化交易将大行其道。

所以,这批成分股一旦调整,将对A股市场、股指期货市场以及派生出来的衍生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为了保持对指数的跟踪精度,基金经理们又得忙了,他们需要调仓换股。卖出调出的,买入调入的,可能会对标的股票造成价格扰动,投资者需要注意和认真对待。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评估过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效应,采用横截面回归模型,综合考虑市值和行业因素来计算个股的异常收益。从最终结果来看,沪深300指数调入效应从基准日来看并不明显,但在公告日之前10个交易日内可以取得明显的正向收益,直到基准日的累计超额收益可达2.06%。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基金经理干这个事情是“老司机”,市场也早有预期,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发生同样的故事。价格只是对意外的消息敏感,早有预期的事件一般不会导致市场剧烈波动。深交所公告,本次调整将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实施,所以市场有的是时间做好各项准备。

免费的“选股培训班”

样本股调整时,披露的数据有什么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始钻牛角尖,一番折腾之后居然小有收获。

2019年马上就要“翻篇”,基金经理们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虽然大盘表现并不怎么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无非精选行业和公司。

2019年的行情是差异化的个股行情,是龙头股的行情,大盘和个股之间越来越分化。样本股的调整,对于主题投资的选股思路很重要。深交所、中证公司公布的调整名单,如果结合2019年头部基金公司赚钱经理的持仓就会有深刻地发现,它们堪称一期免费的“选股培训班”。

仔细阅读这次披露的信息,可以给投资者选股提供思路上的借鉴。例如:深证系列指数中的“成长40”指数,此次调入调出的股票都有8只:

调入“成长40”的8只个股(蓝色为头部基金公司现在和曾经买过的十大重仓股)

调出“成长40”的8只个股蓝色为头部基金公司现在和曾经买过的十大重仓股

基金业绩这么好,基金经理持有的又是什么股?近年来头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都是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花了大量的时间,把他们一一标记在这次选入选出的16只股票上。蓝色部分即为头部基金公司现在和曾经买过的十大重仓股。

记者注意到,这次入选的帝欧家居是个“新人”。

根据指数公司的选股思路,结合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来研究样本的调出和调入,可以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再来看新晋调入的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

调入的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

再看准备被剔除的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

调入的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

很明显,被剔除的个股表现要差很多。深交所、中证公司的选股思路是什么?更换这些股票是根据什么道理?从深交所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窥见一斑。

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本次样本调整后,深市核心指数的产业分布和行业结构进一步凸显深圳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服务能力。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在深市核心指数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相关样本权重占比较上期均有所提升,在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的权重占比分别为24%、40%和27%,是三只指数中的第一大权重行业,在深证100中的权重占比为19%,仅次于可选消费,是指数的第二大权重行业。”

注意到了吧,“信息技术在深市核心指数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这句话要认真领会,划重点,考试要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