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80/90/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中坚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4:55:18

11月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超发表题为《以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董超表示,目前我国消费升级主要呈现几大趋势:

首先,在居民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方面,非耐用品消费支出占比将继续下降;耐用品消费支出占比将小幅下降;此外,服务消费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其次,中国在智能消费领域引领全球潮流,具体而言,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高铁等在世界上有较大的影响力。

从消费热点角度来讲,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热点。而从服务业的角度来讲,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行业依然可以保持高增长。所以下一步升级类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会成为一个热点。

另外,还呈现出消费理念更加健康,消费选择范围更广,消费品进口增速较快等趋势。2018年,我国进口消费品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8.6%。其中,医疗保健品、水海产品和化妆品分别增长5.2%、39.9%和65.8%。

董超指出,消费主体也更加多元化。值得一提的是,80/90/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中坚力量,同时银发消费、单身消费均不容忽视,此外,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增长也更加迅速。而在消费方式方面,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月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超发表题为《以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董超表示,目前我国消费升级主要呈现几大趋势: 首先,在居民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方面,非耐用品消费支出占比将继续下降;耐用品消费支出占比将小幅下降;此外,服务消费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其次,中国在智能消费领域引领全球潮流,具体而言,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高铁等在世界上有较大的影响力。 从消费热点角度来讲,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热点。而从服务业的角度来讲,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行业依然可以保持高增长。所以下一步升级类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会成为一个热点。 另外,还呈现出消费理念更加健康,消费选择范围更广,消费品进口增速较快等趋势。2018年,我国进口消费品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8.6%。其中,医疗保健品、水海产品和化妆品分别增长5.2%、39.9%和65.8%。 董超指出,消费主体也更加多元化。值得一提的是,80/90/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中坚力量,同时银发消费、单身消费均不容忽视,此外,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增长也更加迅速。而在消费方式方面,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 消费创新论坛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