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1750家新三板公司摘牌,有公司申请摘牌后却后悔了原因是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16:35:27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出现了摘牌潮,数据显示,合计1750家新三板公司在股转系统摘牌,不过近日新三板公司接连出现“反悔”摘牌的现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6229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受到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出现了摘牌潮,数据显示,合计1750家新三板公司在股转系统摘牌,不过近日新三板公司接连出现“反悔”摘牌的现象,比如森虎科技在10月31日的公告中就解释了“反悔”摘牌的原因。而新三板公司大转变的背后,或因为新三板政策面发生了变化。

今年以来1750家新三板公司摘牌

新三板公司数量在高增长之后,新三板指数在2015年达到了高点3788点,之后便开始了单边下跌,目前指数较2015年高点已下跌逾五成。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摘牌现象明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5日,合计1750家新三板公司在股转系统摘牌。

今年初的三个月,新三板公司摘牌公司数量都在130家以上,不过摘牌数量在4月份大增,今年4月份合计摘牌的新三板公司330家,之后的两个月摘牌公司降到了100家以下。不过到了今年7月份,摘牌的公司再次出现井喷的局面,其中7月份摘牌数量创下今年新三板公司单月摘牌新高,摘牌的公司达到了373家。到了8月份,摘牌数量延续了7月份的高数量,摘牌的公司300家。

在以往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的原因大多是“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这类模棱两可的理由,但现在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的理由却变得越来越直白。最近就有一些新三板公司在摘牌公告里直言,摘牌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节约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新三板公司摘牌潮格外猛烈,今年以来截至11月5日就有1750家公司摘牌,而去年摘牌公司数量为1517家。不过近期监管层宣布启动深化新三板改革,首先是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支持不同类型挂牌企业融资发展。其次是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第三是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

有公司“反悔”摘牌的原因是啥?

在监管层宣布启动深化新三板改革后,近日一些新三板公司接连出现“反悔”摘牌,原因是没有得到全部股东的同意。10月31日,森虎科技发布公告称,10月29日,公司审议通过终止向股转系统申请摘牌的议案,主要是因公司股东对申请摘牌事项尚存在异议,为充分尊重股东的意愿,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公司拟终止向股转系统申请摘牌。

后悔摘牌的新三板公司并非只有森虎科技,捷思锐也有相似的经历。捷思锐之前曾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规划,整合资源,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不过在10月28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取消申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理由是“公司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关于终止挂牌事项尚需相关各方进一步协商。”

另外广远股份在9月23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目前所在行业发展状况及自身业务开展情况,为配合公司对长期经营发展战略和资本市场发展路径的规划,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更有效地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加快业务拓展,更好地实现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经充分沟通与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而公司申请摘牌刚过一月,广远股份就开始后悔了,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计划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现考虑到挂牌以来,公司经营状态良好,维持挂牌状态将有利于公司融资、品牌强化,有利于公司更好借助各类新政策获得资本市场红利,结合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及资本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经谨慎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撤回终止挂牌。

一些新三板公司突然改变主意决定留下来的背后,或因新三板政策面发生了变化。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和今年都有超过一千家新三板公司摘牌,特别是部分优质企业的流失,凸显了新三板定位的缺失。当前一系列存量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后,市场对新三板未来发展预期显著回升,其中也包括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对“精选层”及其配套政策的期待。广远股份在公告中就明确提到维持挂牌将有利于公司融资,可以更好借助各类新政策获得资本市场红利,所以申请撤回摘牌。应该说,这反映出大部分新三板公司的心态,也是促使这些公司撤回摘牌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