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TMT行业2019上半年投资金额148.96亿美元创三年新低 仅一笔投资金额超1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1:18:01

虽然目前TMT行业投资基本面呈较为“冷静”的状态,但报告也指出,未来短期内,得益于利好政策陆续落地,TMT行业的投资数量有望回升,并带动投资金额的回暖。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资本对TMT行业依旧保持“冷静”。

10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 Tree报告(简称“报告”)显示,TMT行业的投资总量虽然在经历了2018年四季度锐减后,在2019年上半年有缓慢回温的趋势,但无论就投资数量,抑或投资金额,均环比2018年下半年呈下降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Money Tree报告,2019年上半年,TMT投资行业投资金额为148.96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的280.08亿美元,环比下降47%,创三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在TMT四大细分领域(科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娱乐传媒),上半年投资金额超10亿美元的仅一起。

在此背景下,资本投资轮次开始向中后端倾斜,且更加注重对于盈利模式和现金流的考量。因此,一方面扩张期企业迎来“高光时刻”,投资金额占比达63%,为三年来的最高点;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领域,网络教育、网络服务的表现较为亮眼。

虽然目前TMT行业投资基本面呈较为“冷静”的状态,但报告也指出,未来短期内,得益于利好政策陆续落地,TMT行业的投资数量有望回升,并带动投资金额的回暖。

TMT赛道仅一笔投资金额超10亿美元

不久前,曾被外界看好的WeWork冲击IPO失败,引起业内外一阵唏嘘,甚至引发媒体对软银CEO孙正义的“质疑”。WeWork IPO“折戟”,似乎折射出全球TMT行业进入“冷静期”,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另一大表现,即是长于“讲故事”而缺乏造血能力,如今股价承压的企业,如Uber、Lyft。

在此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投资略显“疲软”。报告显示,在投资数量上,2019年上半年仅发生1649起,相较于2018年下半年的1883起环比下降12%;在投资总额上,TMT行业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共878起,涉及金额为148.96亿美元,创三年来新低。

不过,普华永道方面则表示,在投资市场整体态势严峻的背景下,TMT行业投资季度环比已开始回升,数量占比稳定持续在半数地位,但呈现出量增金额减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TMT投资数量方面而言,相较于2018年Q4的593起,2019年Q1、Q2分别为796起与853起,在总行业中占比分别为44%、48%;但在投资总额方面,无论是总行业,抑或TMT行业,2018年Q2之后均开始逐渐下滑。其中,TMT赛道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仅一笔。

对此,报告解释称,自2018年以来,受金融业去杠杆、“资管新规”趋严、银行信托募资通道受阻等多方加压,上游募资难度大,仍处蓄力阶段,因此节奏放缓。同时,就TMT行业而言,上半年供给端大额优质项目的缺乏,是导致投资金额下降的主要因素。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势下,模式清晰、易变现的投资领域受到资本热捧。

报告发布现场 右为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 倪靖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政策利好有望带动行业投资回暖

虽然TMT行业的整体投资金额与投资数量趋势背离,不过各细分领域呈现各自特征。

具体而言,科技领域的投资数量在整个TMT行业中占比最高,且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便有13笔,占TMT行业单笔过亿投资总额的42%,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最高一笔投资金额达5.8亿美元,为2019年上半年科技领域投资金额之最。报告指出,IT及信息化、人工智能、机械制造、集成电路将会是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热点。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热情”有所冷却,但其投资金额依旧是子行业中的“佼佼者”,平均单笔投资近1189万美元,高于科技领域的800万美元。同时,上半年单笔投资金额最高的案例,亦产生于该领域,为软银以15亿美元投资车好多(即瓜子二手车)。

此外,网络教育、网络服务表现亮眼,网络教育行业出现3笔过亿投资,投资金额环比上升244%。网络教育的投资“热度”亦延续到下半年,近日,VIPKID即宣布获得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

至于通信赛道,2019年上半年,投资总额仅1.03亿美元,创过去三年来最低点,亦无单笔过亿的投资;而娱乐传媒赛道,单笔过亿的投资仅1起。报告指出,娱乐传媒行业自2018年监管趋严,市场投资活跃度明显下降,今后该产业将是精细化运营的时代。

在投资市场整体“遇冷”的背景下,扩张期企业似乎更易获得青睐。报告显示,上半年,初创期项目投资数量与金额均出现回落,但投资数量仍然占TMT行业投资总量比例最高,为47%。资本火力集中投资于扩张期企业,扩张期的投资金额占比达到63%,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

而在TMT行业投资区域分布上,排名前五的依旧是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苏。对于深圳,报告特别指出,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深圳投资数量与金额势头猛进,有取代上海成为第二投资热区的趋势。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是对深圳创投市场的又一利好。

不过,政策利好不止助推深圳TMT乃至创投市场的发展,2019年7月,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亦带动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成功上市。因此,普华永道方面预期,科技创新类企业将迎来投资和退出的红利期。

此外,报告还指出,“未来短期内,得益于早前出台的创投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利好政策陆续落地,TMT行业的投资数量有望回升,进一步带动投资金额的回暖。”同时,中国“Z世代”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及新中产群体,亦将带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重新成为投资热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MT 投资 Money Tree 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