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数据:基金业投资实体经济总市值超10万亿,一二级市场联动“输血”和“加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3 17:00:11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行的各类基金、资管产品持有上市公司市值5.14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上市股权6.15万亿元。显示出基金行业对实体经济强大的支持力度。

____40102991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出基金行业对实体经济强大的支持力度。

这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行的各类基金、资管产品持有上市公司市值5.14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上市股权6.15万亿元。充分说明各类基金通过参股、并购和参与企业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等方式,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输血”,也为新兴行业“加油”。

一二级市场联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一级市场的投资金额已经达到了6.15万亿元。中基协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在中基协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368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79218只。正是这些数量庞大的机构和基金,共同构成了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在这其中,除了我们传统印象中的VC、PE等重要机构之外,近年来大量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也是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调整升级阶段,对于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政府都给予支持与鼓励,此时政府引导基金就会先行。随着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股权投资的可持续性和选择性也提供了保障。未来,股权投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实体经济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果说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那么以股票为标的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则是将二级市场的资金引向实体经济的渠道。中基协这份统计也显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行的各类基金、资管产品持有上市公司市值5.14万亿元。

以公募基金为例,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其集合投资属性,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也通过供给各类ETF产品充分发挥工具性质,例如国企改革ETF、“一带一路”ETF等等。

此外,基金管理公司通过纾困资管计划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通过ABS产品有指向性地投放在扶贫、绿色产业,有效支持重点领域发展,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工具。

如果把视野从特定的产业放大至整个公募基金领域,那么投向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更大、产品数量也更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旗下产品投资股票规模达2.90万亿元、投资债券10.74万亿元。这些基金通过购买二级市场的方式进行投资,不但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传统工业吸引最多投资,科创行业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基协此次还公布了基金行业投资实体经济各个行业的市值统计,结果如下:

从具体的基金投资情况来看,基金行业投资实体经济市值最高的行业是机械设备、建材等传统工业,公募基金的投资市值为1.15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为1.04万亿元,共计2.19万亿元。

如果把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分开来看,则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市值最高的行业为新材料、医药、TMT等科创行业,为1.73万亿元,这也是近年来私募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排在第二的是银行、保险、地产等金融地产业,为1.41万亿元。

从这份统计来看,传统的工业等基础产业,银行、保险、地产等金融、地产业,以及新兴产业方向的新材料、医药等是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市值最高的行业。工业、地产等产业投资大、周期长、产业重,企业市值高是在常理之中,而科创产业的排名靠前则说明了当前资本对新兴行业的青睐和倾斜。众所周知,新兴行业中存在大量中小企业,而这些基金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创业、创新的重要支撑,也成为发展新兴行业、助力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基协 股权投资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