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抓住5G时代物流生态机会 复旦管院2019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聚焦5G智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0:20:11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的以“5G智联,产业智合——物流生态的格局、布局与终局”为主题的首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上,来自学界、行业协会、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人士共聚一堂,从不同角度探讨了5G时代下,智慧科技为物流产业提供的发展新机遇。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近年来,伴随着5G、区块链、大数据、云、边缘计算等科技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运用,以及B2C、B2B、C2M、C2F等模式的涌现,给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带来了新的整合重构。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要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借助于行业加速演进,“智能制造”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关键词。

近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的以“5G智联,产业智合——物流生态的格局、布局与终局”为主题的首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上,来自学界、行业协会、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人士共聚一堂,从不同角度探讨了5G时代下智慧科技为物流产业提供的发展新机遇。

“物流行业的变革需要从数字化转型开始”

在推进产业向高端、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现代化物流体系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然而,物流行业企业如何更加聚焦供应链结构性改革,在物流领域迈出关键一步?如何通过仓储和智能化系统从而实现各主体间的高效协同?这些问题都将成为5G时代下物流业把握生态机会的关键转折点。

论坛伊始,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在回顾中国供应链及物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整体性生存困境时直言:“我们认识到新的风口,新的技术正在扑面而来,外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C端5G智联、地缘政治冲击、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冲击,这会让我们的客户、实体经济端更加痛苦。”徐水波希望在这一波变革中,企业能够真正认清本质、把握趋势,抓住5G时代的机会,迎来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则分享了自己关于流量的见解。他借助迪士尼、再生银行、广告餐厅等案例,解读了流量的商业逻辑和本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大家今天讲,线下流量是线上20倍,甚至是超过这个规模。这几年眼球盯着线上,忽视了线下,大家认为线下流量是洼地,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过去很多企业如何在线下获取流量,从而如何变现这个问题。现下这些实践也许和互联网没有关系,但我认为其商业本质是一样的。”王安宇指出,如今拼多多、COSTCO等企业获取流量的方式依旧遵循传统逻辑,同一现象和实践在不同领域里重复发现,同一规律和理论在历史上被反复总结,重要的是依据不同情景设计方案,并希望大家能“少创造一些新词,多关注一些商业问题。”

阿里巴巴CEO助理、集团副总裁、A100&云智能新零售总裁肖利华认为,在新零售时代,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物流行业的变革同样需要从数字化转型开始,他提出从基础设施云化、触点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五大方面进行战略转型。

“为什么做数字化转型,不只是5G、云计算、大数据等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竞争对手、基础设施、物流、资金流,尤其是资金板块,打法也发生率变化了,驱动力也发生了变化。简单总结,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到来,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了。”

那具体怎么做好大时代背景下的三浪叠加?对此,肖利华认为,如何更高效的连接、感知、洞察创造,并且满足更多目标消费者需求,如何实现更高效的需求匹配应是破局的关键。他认为,在这其中,数字化、在线化是基础,未来商业是数据智能+网络协同。肖利华指出,阿里巴巴致力于提供高效智慧供应链服务,打造技术创新驱动、社会化网络协同平台,“让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洞察未来 5G智联的物流生态终局该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已成为各大工业物流智联企业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关键手段。借助标识解析、大数据、工业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物流智联相关企业打造出了新型的智慧供应链体系。

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在分享苏宁物流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时称,苏宁物流的数字化以“体验、效率、成本”为核心,依照数字物流战略进行布局,包括物流要素数字化,流程节点数字化,数据归集标准化,数据运营智能化、精细化等方面;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供应链智能解决方案让数据创造价值。

菜鸟国际执行总经理苏登灜在分享关于“中国跨境电商新机遇与跨境物流的新模式”时提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贸易方面,电商成长速度大大超过传统贸易。在海外多元跨境电商市场及新兴市场的驱动下,多元化及长尾商品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他认为,跨境电商及跨境物流的新机遇在于挖掘俄罗斯、东南亚、中东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潜力,同时合理应对传统成熟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

借“S2B2C模式赋能品牌产业”这一电商创新的新模式,来自爱库存大服务中心总经理兼任大商家中心商家运营部副总裁钱东清分享了该企业在信息建设层面,如何为品牌方打造库存信息接口,降低商品信息建设成本的同时,也为拥有货源但供应链能力不足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案例。他特别提到,爱库存在私域流量商业化价值转换中的重要作用,S2B2C模式不仅能够在清理库存的同时保护整体价格,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信任问题。

鸭嘴兽创始人兼CEO唐红斌分享了智慧科技为集装箱运输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给集装箱运输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批量运输碎片化,产业转移也使得集装箱运输业难以发展。为此,集装箱行业试图通过提升效率,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及行业整体规模化进行应对。他提到,集装箱行业的产业集聚刚刚起步,依赖的是数字化,通过智慧科技,可以进一步对作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更新资源组织方式。在他看来,“无论如何,任何一个行业都始终存在机会,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供应链 智能+ 智能制造 数字化转型 王安宇 复旦管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