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不可对中小股东的“无言以对”一笑而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20:58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8月22日,*ST云投(002200,SZ)召开了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作为一家拥有1.2万名股东的上市公司,该议案竟然以“0”票收场。*ST云投的董秘在事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没有系统原因等因素,事情确实是这样(没股东参与)。议案被否不在公司计划内,公司会再沟通,再提报议案。

从外界的反馈来看,对该事件多冠以奇葩、趣味的标签,认为这只是一个意外。但这毕竟是一家拥有1.2万名股东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表决的事项也关系着公司的经营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我们不由得要问一句:1.2万名股东,没一个关注,没一个参与,中小股东无言以对的现象正常吗?

回顾A股市场一直以来的交流氛围,上市公司董高监与中小股东互动性低的情况一直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甚至是0回复,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重大决策的投票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但不管是公司层面,还是中小股东,亦或是监管机构层面,我们都不应该把这种常见的“不正常”当作是正常现象,而应该深究背后的缘由。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认为,对于该现象的出现,首先反思的应该是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不管股东持有多少股,都应该是公司的主人,但是你们真的做到尊敬股东,敬畏市场了吗?

在5月13日的迈瑞医疗(300760,SZ)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秘李文楣甚至说出了“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的话语。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也存在着长时间与股东沟通不畅的情况,就算是偶尔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也多以“谢谢关注”等词语搪塞过去。

可以看到的是,没有沟通、无效沟通的情形正在不断地拉大着公司与股东的距离。当然,这种现象的出现与部分股东的心态也有很大的关系。从我身边股民反馈的情况来看,多数自然人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决策事项并不关注,多抱着炒一把、赌一把就走的心态,快进快出,自然也就不关心可能影响到公司未来的投票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A股的投资者结构中,自然人股东仍然是主力。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42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77%,绝大多数人的心态直接影响着A股市场的氛围。

当然,对于这种不关心公司实际经营决策的心态,并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不正确、不明智的,毕竟这是投资者的决策自由。但从大的层面来看,这显然无助于形成健康、良性的市场氛围。

事实上,政府部门一直强调要营造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这显然离不开全体投资者及上市公司的参与。我们认为,一方面,要督促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工作,比如对长时间荒废投资者互动平台的公司给予监管措施,再比如规定股东大会的决策事项必须要有多少比例的中小股东参与投票,督促上市公司主动寻找中小股东参与到公司的决策中;另一方面,加强理性投资人队伍建设,比如由交易所牵头组织投教活动等。

此外,监管部门也应该从制度等层面做好基础工作,加快市场的新陈代谢,多引入优质、可靠的上市公司。比如前文提到的*ST云投,公司营收年年徘徊在保壳边缘,股东们自然很难提起对公司决策事项的参与兴趣。

回到*ST云投股东大会的0投票事件上来,公司为了召开股东大会,先是召开董事会,又是邀请律师出席股东大会,红红火火忙活了大半个月却遭遇了股东0投票的窘境,这显然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公司管理层真的毫无责任?难道不应该认真反思?

健康、良性的资本市场的构建任重而道远,股东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决策,一方面能够监督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决策,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因此,为何不在提升股东大会股东投票参与度这个事情上多下一些功夫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云投 迈瑞医疗 中小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