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业务尽调"存在较大缺陷" 广东证监局对万联证券出具警示函

券商中国 2019-08-21 13:05:09

8月19日,广东省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出在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尽职调查上。

广东证监局指出,经查,万联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这并非是万联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首次引起监管关注。2018年12月,因分红和债券交易存在合规风控问题,广东证监局责令万联证券自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每2个月对股票质押式回购、债券交易等业务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的编制和披露情况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信用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不久之前,万联证券于6月21日报送了IPO招股说明,拟发行不超过 19.85亿股,且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份的25%,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

根据招股说明书,近年来万联证券信用业务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其中,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分别为4190.94 万元、1.13亿元和9227.06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71%、10.23%和 8.32%。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公司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股票质押利息收入的行业排名分别为第58 名、第55 名和第61 名。

“信用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且受市场波动因素影响较小,已成为公司重要且稳定的收入来源。”万联证券表示,公司的证券信用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业务,近年来信用业务对优化公司收入结构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报告期各期,本公司信用业务分部实现收入2.04亿元、2.48亿元和2.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02%、22.51%和21.43%。

但万联证券同时表示,2018 年上半年,随着监管规定及指导意见出台,公司积极 开展存量股票质押业务整改、内部制度流程修订、业务培训、加强新增交易及存 量交易延期审核、与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等,落实股票质押业务的规范工作。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自有资金出资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下降至 9.40 亿元,比 2017 年末同比下降了 54.96%。

股票质押风险持续缓释

尽管今年以来,A股行情较去年有所走强,但大盘目前仍未显现出上行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券商日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其中数家直接进行了计提资产减值,显示股权质押业务风险仍旧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但值得欣慰的是,根据8月2日深交所披露的2019年第二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二季度,股指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股票质押风险总体仍延续去年以来的缓释态势。截至二季度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0694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5.0%,延续2018年2月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

报告显示,二季度末,206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回购因低于约定的履约保障水平面临违约,其中15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被证券公司申报违约处置或被法院冻结质押股票,其中85%的股东在2018年末已被采取相关措施,说明质押风险分布相对集中。

深交所指出,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重点是化解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相关各方需要归位尽责,综合施策,更大程度发挥作用。一是股东应当敬畏市场,对风险早发现、早处置。二是证券公司应当发挥综合优势,将股东纾困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结合。同时,参与纾困的各类机构也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完善机构内部激励约束、尽职免责等制度,以产品创新推动风险化解,为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的风险纾解提供支持。

券商中国 云中鸢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