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创新高达13.2万亿美元 另一个衰退指标已越来越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15:46:09

摩根大通周四表示,在全球债市大幅反弹后,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在周三升到了13.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上月增加了1.6万亿美元,月环比增幅为13.4%。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13.2万亿美元的负收益率债券金额甚至比2016年7月创下的新高还高出了4840亿美元。

Qq__201809261910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摩根大通周四表示,在全球债市大幅反弹后,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在周三升到了13.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上月增加了1.6万亿美元,月环比增幅为13.4%。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13.2万亿美元的负收益率债券金额甚至比2016年7月创下的新高还高出了4840亿美元。

欧洲负收益率国债几乎已成常态       

全球股市本周一集体暴跌,投资者纷纷涌入被视为避险资产之一的美国国债。中美之间贸易关系的波动,也导致市场加大对各国央行迅速采取行动降息的预期,从而应对本已疲软的全球经济所面临的贸易风险。

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在该行追踪的21个发达国家中,有16个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在过去的一个月均创下历史新低。此外,这13.2万亿美元负收益率债券的金额大部分增长都发生在欧洲。例如,价值1.2万亿美元的德国所有国债收益率本周均陷入负值。

分析师们表示,本周欧元区的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增长了15.6%至5.2万亿美元,欧元区所有国债的收益率平均下降了28个基点。除了国债外,更多的欧元区企业债也陷入负收益率区间,使其总额达到1.7万亿美元。

其实摩根大通上个月就曾指出,今年6月份全球负收益率债券市值已经突破13万亿美元,自去年12月以来翻了一番,约占全球债券市值的25%;在欧洲,负收益率债券几乎成为常态。同时,摩根大通还表示,负收益率的日本国债本周三增加了6.6%至7.4万亿美元。

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非常接近       

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也丝毫不乐观,截至北京时间8月9日13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暴跌了40多个基点至1.700%,已经低于1个月期美债收益率(2.080%)、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2.012%)、6个月期美债收益率(1.961%)和1年期美债收益率(1.791%),距离2年期美债收益率(1.598%)已非常接近。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更为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段时间并没有下跌多少,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8月1日凌晨称降息并不意味着漫长降息的开始后,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直都波动不大。

目前许多固收投资者仍选择等待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许多人认为这将是一个更有意义的衰退指标——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每一次美国衰退之前,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都会出现倒挂。

虽然收益率曲线较为抽象,且在经济健康增长时期基本被忽视,但美债收益率曲线走高,表明美国政府向债券持有人发放的金额越来越多,也说明投资者愿意借给美国政府的时间有多长。然而,当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时,美债收益率的走势可能会变得平坦甚至下跌。

美银美林美国短期利率策略主管马克·卡巴纳(Mark Cabana)表示,尽管2018年末经济低迷并不那么明显,但投资者现在似乎更加确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在两次重大政策失误之后陷入低迷。

此外,不断加剧的中美贸易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也让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而提振了对长期债券的需求。

“贸易争端的升级,显然对全球经济增长是不利的,持续时间越长,对全球经济增长也就月不利。”卡巴纳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在对降息的暗示上还不够,鲍威尔将上周的降息描述为‘周期中期调整’……这显然不是市场认为必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负收益率 国债 贸易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