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这个中部省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原来有这样的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22:35:37

经过70年的奋斗,湖南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GDP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一组组数据生动诠释了中部省份湖南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

7月25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现场表示,70年来,湖南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会是下午3点召开,2点半,杜家毫就出现在了一层发布厅。发布厅外摆起展示湖南传统工艺和制造业变迁的商品和模型,他频繁驻足观望并仔细倾听企业代表的讲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非公有制企业占比90%以上

湖南是中部地区的制造业大省,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南将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杜家毫表示,湖南的经济发展呈现出3个主要特点,首先是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GDP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

通过简单计算可以发现,湖南GDP总量66年来增长超过1300倍;人均GDP增长了614倍。

杜家毫表示,湖南经济发展的第二个特点则是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经过70年的奋斗,湖南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达到去年的1.19万亿元,为1952年的1885倍,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杜家毫说。

第三个特点则是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跨越。杜家毫介绍,创新方面,湖南先后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目前,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已经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

一手抓“优存量”一手抓“拓增量”

作为中部地区的制造业大省,湖南如何打造出一个“中部崛起新湖南”?

杜家毫表示,湖南是制造业大省,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品牌。

他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主要是抓“两手”,一手抓“优存量”,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另一手抓‘拓增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扶持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把湖南打造成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其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杜家毫介绍,近几年,湖南关闭退出小煤矿462处,关停退出散乱企业3734家,整改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180家,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闭,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

此外,杜家毫还表示,湖南还推进全面小康补短板。湖南还有83万贫困人口,今年将再脱贫60万,到明年全部脱贫。同时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饮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创造多项有世界影响的科研成果

前不久,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彰显了湖南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对于中部省份而言,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呢?

杜家毫表示,湖南作为中部省份,过去开放的步子稍微慢了一点,但这几年正在迎头赶上。首先,提出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一个地区要扩大开放、把外资引来,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

其次,杜家毫指出,提出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企业,不少已经在中国有投资,有些也希望往中西部地区拓展市场,我们主动对接、提供市场,欢迎来湘发展。“现在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产业、有项目,通过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又带动更多国外企业包括贸易企业到湖南来投资。”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则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湖南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区位优势方面,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汇,渝长厦高铁也将贯穿其中,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已达1730公里,高速公路也有6725公里,均居全国第4位。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为湖南开放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创新优势方面,湖南有3所大学跻身‘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建设,创造了以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为代表的有世界影响的科研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抢抓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努力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许达哲介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 GDP 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