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齐心集团9.6亿元定增将“敲定” 助力打造“一站式企业办公服务平台”

2019-07-15 17:23:29

7月12日晚间,齐心集团(002301,SZ)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标志着齐心集团本次非公开增发项目已迈出实质性一步,预计很快将进入发行阶段,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齐心集团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6亿元,拟通过建设“云视频会议平台升级及业务线拓展”、“智能办公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云视频和B2B两大主业和企业办公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

不仅如此,7月14日晚,齐心集团披露《项目中标》公告,称公司被列入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2年电商平台合作伙伴集中采购项目中选候选人。服务金额每年预计20亿元(不含税),三年交易总金额上限60亿元(不含税),再一次体现了齐心集团在全国办公垂直电商服务实力。

“B2B+云视频”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办公物资行业规模超过2万亿,但市场仍处于较为分散的状态,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仅有齐心集团等少数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2015年颁布和实施后,国家开始大力推进阳光化采购政策,要求政府及央企从传统分散采购模式向集中采购模式转变。

在政策推动下,已有越来越多的政府、央企、金融机构等大型企事业开始就办公物资采购采取电商化集中采购模式。集中采购的趋势使得行业资源逐渐向具有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客户优势、供应链优势、仓储物流优势以及信息化平台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为齐心集团等行业领头羊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齐心集团在“B2B办公”和“云视频”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B2B办公领域,早在2015年齐心集团就开始了电商化转型,迅速抓住了办公政企采购向电商化、集中化、集成化的行业发展机遇。截至目前,齐心集团企业办公服务平台已覆盖16个大类、500多个分类,超过15万种办公物资品类,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

而在云视频领域,齐心集团旗下齐心好视通则是国内云视频会议领域的龙头。根据IDC报告,齐心好视通在2016-2017连续两年获国内云视频会议市场市占率和增长率双料领先。为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齐心好视通近两年开始重点开拓智慧党建、智慧教育、远程医疗等垂直行业视频协作市场,并在全国范围内有多个智慧党建、智慧教育、远程医疗项目落地。

受益于客户订单的持续增长,齐心集团近几年的业绩也步入快速增长轨道。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42.41亿元,3年时间增长了1.7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1971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92亿元,3年时间更是增长了近9倍。

募集9.6亿元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力

进入2019年,齐心集团的业绩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53.75%和30.84%。但是,齐心集团并不止于此,而是想抓住5G时代来临、物联网技术发展以及公司电商化发展深化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

因此,齐心集团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6亿元,拟“建设云视频会议平台升级及业务线拓展项目”、“智能办公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拟分别投入资金1.91亿元、2.73亿元和3.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82亿元、2.58亿元和3.1亿元。

其中,云视频会议平台升级及业务线拓展项目,齐心集团拟对现有银澎云计算旗下好视通会议云平台进行升级,形成统一完整的大会议平台整体解决方案,以支撑未来五年以上的业务发展需求。同时将云视频系统的核心功能拓展应用于远程医疗领域,并加大配套硬件的研究与开发,更好地满足客户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巩固公司在云视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而智能办公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则是由于物联网技术引领办公进入了智能化新时代,为顺应办公场景智能化发展趋势,齐心集团拟引入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和优秀的技术开发人员,搭建智能硬件开发体系,对办公用品进行智慧化升级,打造“终端+应用”的智能生态链,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市场竞争力。

最后,投入资金金额最多的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中,齐心集团拟建设实现负载有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数字化运营平台,为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提供数字化运维支持,提升各业务环节的决策效率,进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齐心集团表示,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极大提升云视频及B2B业务的信息化、平台化水平,助力公司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企业级综合办公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满足政企客户一站式采购和服务需求。

打造一站式企业办公服务平台提升长期盈利能力

7月14日晚,齐心集团披露《项目中标》公告称,公司收到采购人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发来的通知,公司等六家供应商被列入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2年电商平台合作伙伴集中采购项目中选候选人。

上述采购项目为中国移动选取行政性常规用品的电商服务供应商,齐心集团为其提供项目要求的产品及相关配送服务等,项目周期为框架协议签署后三年,服务金额每年预计20亿元(不含税),三年交易总金额上限60亿元(不含税),服务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及其下属55家子公司。

齐心集团表示,此次预中标中国移动项目体现了公司对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全国办公垂直电商服务实力,若公司能最终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该项目,预计将对公司三年经营和业绩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实际上,依托丰富的物资品类和强大的后台服务能力,齐心集团已获得超过5万家企业客户认可。其中,中标的政府、央企、大型银行、保险机构、军区、军工企业等大型客户已超过120家。

而通过此次募集9.6亿元资金投资上述三大项目,打造“一站式企业办公服务平台”,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齐心集团的长期盈利能力。据齐心集团测算,公司三大募投项目都有较好的盈利预期。

其中,“云视频会议平台升级及业务线拓展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运营期内,预计达产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实现净利润1.46亿元,“智能办公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达产年可实现营业3.08亿元,贡献净利润3981.97万元;“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后能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平台核心竞争力,保证长期竞争优势。

图:齐心集团企业办公服务平台

分析认为,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是齐心集团持续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企业级综合办公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为持续满足客户一站式办公物资采购需求,齐心集团将在原有办公物资产品品类的基础上,持续叠加MRO、员工福利、劳保产品、企业级SaaS应用、在线印刷、办公空间解决方案、差旅、行政外包等产品和服务。

随着企业办公服务平台的内涵及外延不断丰富,不仅能更好地满足B2B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还能加强公司现有业务的有效协同,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齐心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