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专访华人文化副总裁应旭珺:主控话语权就是不让别人觉得我们人傻钱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5:57:47

“应该尊重类型片的规律,导演不能太任性了。功力达不到再任性的话,就真的没人看了。”应旭珺坦言,当创作者“故作高深、不尊重规律、又任性的时候,很容易被观众捕捉到,就会因此产生反感”,并迅速体现在票房上。“要真诚,也要真实,这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中国影视行业,老牌影视公司以及互联网势力的身影彼此交错,风云变幻下格局日益清晰。不过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下简称:华人文化)却是一股不容易被轻易定义的力量。

华人文化2018年发生了很多变化,UME拿到了院线牌照,东方梦工厂回归华人文化怀抱,产业链布局纵深感加强。而内容上,华人文化主投主控的合拍片《巨齿鲨》收获全球票房5.3亿美金的成绩,让华人文化在电影内容上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行业地位。

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后, CMC Inc.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引力影视总裁应旭珺接受了每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应旭珺首度向每经记者披露了《巨齿鲨2》的相关细节和后续计划,以及华人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看好的故事。“不一定限制规模,可以是像巨齿鲨这种大投资大制作,也可以是小片子,五六百万美金,故事好,就可以做。”

华人文化的影视业务偏重运营,一个小时的采访里,应旭珺多次谈到“意义”和“初心”,她表示,赚快钱的项目华人文化不去做,“还是希望做有意义的,能够留存下来的作品。”

主投主控合拍片主导权增强  首度“剧透”《巨齿鲨2》

去年一部《巨齿鲨》,成为中外合拍片的标杆。这部由华人文化旗下引力影视主投主控大片的先例意义在于,是中国人主控的IP,反向输出并影响全球。

近年来,涌现出《长城》《横冲直撞好莱坞》《金蝉脱壳2》等众多中外合拍片,但真正成功的并不多。2018年全球票房5.3亿美元的《巨齿鲨》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合拍片实操样本。谈起这部影片,虽然已经和每经记者聊过多次,但是应旭珺依然感慨道:“合拍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比较难,大家都在摸索。《巨齿鲨》选了全球更容易接受的题材,它的主要意义在于是中国电影公司开发并主控了这样一个面向全球的大项目并取得了成功。”

 

应旭珺

“主控最主要体现在对内容和财务的把控,把控内容从选编剧开始,剧本的开发、修改都要控制。”应旭珺说,因为是中方主控,最初的项目启动和很多关键选择决定权都在中方。“因此要选择对中外双方都了解,且熟悉全球电影的制片人。” 

从作为资方投资海外电影,到主投主控合拍大片,中国从只是资方,而且是提供少数投资的角色,慢慢往主控内容的方向转变,应旭珺表示,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正在变强,她认为这是一个渐变而又必然发生的过程。

“中国在快速赶上,一开始是投资一部电影,逐渐像《巨齿鲨》这样主控一部世界大片。”应旭珺认为,中国电影公司应该有更多主动性,并形成一股力量,争取主控话语权,针对影片内容提供中国人的智慧,“除了财务之外贡献我们的创意和价值观”。

 

《巨齿鲨》剧照(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主控内容与主导权提升,既相辅相成又互相印证。应旭珺向每经记者透露,在正在制作的《巨齿鲨2》中,主投主控的优势得到了更明显的体现。这也是应旭珺首次剧透《巨齿鲨2》细节。

“我们希望《巨齿鲨2》在故事主题、人物上有所改善,让主旨、题材更现代化一些。”应旭珺告诉记者,《巨齿鲨2》中将会体现“为了更有意义的目标而做的一些事”,比如加入适当环保主题。因为《巨齿鲨》上映后,就有影迷提出疑问,“巨齿鲨在海底过得好好的,是人类进去打扰了它,最后还把它杀死了”。在续集中,华人文化便考虑加入如何在探索的同时保护海洋、怎样处理自然和人类关系的探讨。

在应旭珺看来,一部影片除了娱乐价值外,还应有更深的探讨,她透露,《巨齿鲨2》还将在人物塑造、人物关系以及亲情、情感方面有所加强。“我们要求编剧把环保主题放进去,对他提出了这个要求;人物之间,家庭关系、队友关系、亲子关系是怎样的,我们都会给出很多意见,”应旭珺说,“另外当然在情节设置、发展等具体方面,在开展全球观众调研以后我们也给了编剧指导性意见、并且积极持续地和编剧、制片人、合作方探讨,这些都具体地体现了主控的概念。”

运营为主  投资看重“独特而专注的小公司”

在华人文化的影视业务上,曾经投资了不少公司,但是影视业务的主要思路依然是运营而非纯投资。这一点去年应旭珺就已经谈过:运营为主,投资为辅。

应旭珺表示,经过结构化调整和重组以后,现在华人文化的电影业务以引力影视为主平台,引力影视是全产业链的,从内容开发制作到后期宣传发行市场商务,包括海外发行,从内容生产和宣发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链条。

今年的影视行业头顶上“愁云”依旧未散,不久前,“中国电影票房9年来首次负增长”的消息让行业人士更加惶惶不安。投资出身的应旭珺似乎并未太过担忧,她表示,电影肯定是波澜起伏的,有高峰有低谷,增速放慢或者负增长都是正常的,“好莱坞的创造力也在枯竭,中国电影要有前瞻性的警觉和意识,顺势而为的同时要有所作为。”

“不管是中国的电影还是美国的电影还是要回归到电影的本质,特别是商业大片系列片,更加有扛票房的任务。”应旭珺表示。

从内容上看,华人文化未来的电影规划依然是运营为主。传统影视公司内容很强势,而互联网平台宣发优势明显。华人文化未来想做的,更多的是内容型平台的尝试。“我们希望成为内容导向的平台型公司,在我们自身开发的重点题材项目以外,我们欢迎有好的资源的人和作品一起合作,我们辅助以专业的开发制作资源和能力,同时华人文化有强大的终端院线以及宣发能力,并且有娱乐地产、衍生品能力和传媒娱乐其他方面的综合资源优势,能帮助大家把片子做好并且从各方面产业角度发掘出项目最大潜力、实现最大价值。”

也就是说,在连接的同时不放弃主控优势。实际上,对于项目的深度参与已经是华人文化的常规操作。应旭珺坦言,华人文化有资金优势,在孵化自己项目的同时其他的片子进来,可以提供资金。“但是我们参与的方式,不是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而是深度参与,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团队投资依然是一个重要抓手,华人文化在影视方面的投资主要是资源型布局为主,应旭珺表示,首要任务是好的项目为导向,来看可能的投资标的:“更加偏向于小型的团队,选择独特而专注的小公司,不过具体的投资计划也不方便透露,现在看的,以导演和编剧为主,现在导演和编剧是非常稀缺的资源。”

布局现实主义题材  行业创意人才缺乏

2019年,影视行业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给予了高度关注,一批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纷纷涌现。无论是博纳、华谊老牌影视巨头,还是腾讯影业等互联网新贵,都将目光放在了现实主义题材上。对于行业大热的发展方向,应旭珺告诉记者,目前,华人文化对这类影片已有布局,“有自己选择的项目去开发,也在看外部合作方的剧本”。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显示,2018年现实主义题材《我不是药神》票房突破30亿元

对于现实主义题材,应旭珺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现实主义题材不一定是特别严肃的,沉重、反思、批判只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一部分。”应旭珺说,“人在年轻时可能关注青春、爱情,到了中年,就会面临职场、家庭、子女教育,甚至生死的终极问题,每个年龄段都有关注的点,凡是反应现实生活、能打击到目标观众痛点,引起情感共鸣的,就是好的现实主义题材。”

然而在具体实践中,应旭珺发现,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存在不少困难,这种困难并非来自外力,而主要是创意人才的缺乏。

“行业很大的困惑在于,能把握现实题材的人不多。”应旭珺说,创作现实题材要对现实有观察、思考,有很强的描摹能力,要真实,但同时不能故作高深。“比如现在大家很诟病职业剧,很多电视剧电影在尝试,但在最终都是谈恋爱。这说明编剧对生活的观察、认知和思考都不够,也没有对真实生活的捕捉和反映能力。”

应旭珺觉得,现实主义题材不同于可以奇思妙想的甜宠、玄幻等题材。“有个比喻很对,画鬼容易画人难。”应旭珺告诉记者,她欣赏的是《绿皮书》那样的现实题材作品,“讲的是很深刻的东西,但观影门槛没那么高,也没有故作高深,在大众能接受的形式和范围内,把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就很厉害”。

“应该尊重类型片的规律,导演不能太任性了。功力达不到再任性的话,就真的没人看了。”应旭珺坦言,当创作者“故作高深、不尊重规律、又任性的时候,很容易被观众捕捉到,就会因此产生反感”,并迅速体现在票房上。“要真诚,也要真实,这非常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应旭珺 华人文化 巨齿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