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固投增速探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2:01:02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比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2019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1.76万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

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比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2019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此前多项先导数据所预示的那样,相比上月出现回落;而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5月份增速也延续了4月的态势,连续两个月处在下行区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发电量等多个指标出现下降

对于本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的原因,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与开工旺季错位的影响消退、制造业增值税下调对生产的扰动减弱等因素有关。他认为,这意味着当前仍处于从被动补库存到主动去库存的阶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点评称,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说明内外需求走弱导致生产动力不足。从多项关联数据看,煤炭价格指数下降,5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降到58.53万吨/日,同比减少19%,生产耗煤量显著减少。汽车产量同比下滑21.5%,降幅比上个月扩大5.7个百分点,对工业产值形成拖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长相对较快,但增速也出现回落。

从此次国家统计局披露的分项数据看,多个与工业生产的重要指标在5月都出现了下降。比如说,5月发电量的同比增速仅为0.2%,比上月大降3.6个百分点;当月原油日均加工量为167.4万吨,也低于4月的173.7万吨。

对于当前工业等数据出现回落的现象,在6月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目前通过结构调整,通过技术研发投入的增强,工业正在向中高端发展,未来的空间也是相当巨大的。”

他特别强调,要看到最近5G商用正式实施。5G商用不仅有利于制造业的提升,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效率。5G快速、低时延的特性,为现代的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等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未来也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回升

而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1~5月固投5.6%的增速也创下了年内的新低。

刘学智对此分析称,从今年前5月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目前已滑落至5.6%,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降速有所加快。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长4%,比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是近8个月来首次回落。含电力及能源供应的基建投资增速为2.6%,比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

李奇霖也分析称,5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从之前的3.0%回落到2.6%,是前段时间放松专项债作为重点项目资本金的触发因素之一。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基建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制造业投资增速却出现了回升。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2.7%,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与之相反的是,之前的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在3月的基础上回落了2.1个百分点。

5月份投资表现虽然并不强劲,但对于未来投资增长前景,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乐观。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6月中旬,国办发文提出允许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这是利用政策工具应对外部风险的预调微调,精准支持基建补短板的国家战略重点方向,不是放弃结构调整、重回大规模基建刺激的老路。

他还分析称,未来国家或在高技术制造业方向继续加大投入,同时有望加大财政/信贷/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以应对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制造业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