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依靠资产处置来偿债 金鸿控股亿元债券违约获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21:51:31

为偿还“15金鸿债”及解决“16中油金鸿MTN001”的违约问题,金鸿控股做了不少努力。公告表示,金鸿控股的第一期偿债资金来源于资产处置。为了优化公司现金流,缓解公司目前资金压力,金鸿控股还打算终止两个募投项目,并将其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金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SZ.000669,以下简称为“金鸿控股”)发布一则公告,披露了对“15金鸿债”及“16中油金鸿MTN001”两起债券违约事项处置的新进展。进展表示,金鸿控股的第一期偿债资金来源于资产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务缠身,为偿债而“头大”的金鸿控股在“补血”的道路上又来了一波新操作。金鸿控股近期的一则公告表明,其拟终止两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两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涉及金额约为7亿元(含881.12万元利息)。

依赖资产处置 有望提前偿还大部分债务

近日,金鸿控股发布《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5金鸿债”及“16中油金鸿MTN001”违约处置进展公告》,披露了两项债券的违约处置新进展。公告表示,金鸿控股的第一期偿债资金来源于资产处置,截止目前为止,公司与资产处置的交易对手方就资产估值、交易结构、付款条件、付款时间等方面已经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备忘录,金鸿控股预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能提前偿还偿债方案中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的大部分债务。

但在此次进展中,金鸿控股特别提到,由于与对手方的交易范围较大,涉及事项较多、金额较大,交易双方内部需履行的程序时间较长,导致其未能在债务清偿协议中所约定的第一期偿债时间节点前完成正式的协议签署。

据悉,在2018年8月27日时,因资金周转困难,金鸿控股未能支付“15金鸿债”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3.94亿元,以及应支付的债券利息4000万元,合计金额为4.34亿元。

在2019年1月15日,同样因资金周转困难,金鸿控股发行的“16中油金鸿MTN001”(债券代码101662006)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构成实质性违约。资料显示,“16中油金鸿MTN001”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兑付日为2019年1月15日,应付本息金额为8.4亿元。

为偿还“15金鸿债”及解决“16中油金鸿MTN001”的违约问题,金鸿控股也做了不少努力。不仅与绝大部分“15金鸿债”持有人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或《债务和解协议》,与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渤海证券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与持有“16中油金鸿MTN001”的全部持有人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或《债务和解协议》,与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太平洋证券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等。还为优化公司现金流,缓解公司目前资金压力,拟出售旗下3家子公司100%股权。

这一系列补充资金的动作使得金鸿控股在偿清债务的道路上迈开了脚步。金鸿控股表示,在2018年12月29日,已偿还全部债券持有人自2017年8月27日至2018年8月26日期间的利息款,付息金额合计为人民币4000万元;于2019年3月29日向全部“16中油金鸿MTN001”持有人支付了剩余利息款,付息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000万元。

终止两个募投项目 支取7亿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债务缠身,为偿债而“头大”的金鸿控股在“补血”道路上又有了新动作。金鸿控股近期还曾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公告表明,此前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油金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1341号)核准,金鸿控股已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达到16.96亿元。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主要用来建设天然气管道、输气管道等项目以及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但从目前公告透露的消息来看,金鸿控股打算终止两个募投项目:“应县-张家口输气管道支线工程项目”及“LNG和CNG加气站项目”。两个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约为6.91亿元(不含利息),本次拟终止投资项目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40.74%。

金鸿控股提到,目前其已从上述两个项目的闲置募集资金中支取了7亿元(含881.12万元利息)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资金尚未归还。在此次募投项目终止后,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7亿元将转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对于终止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金鸿控股也表示是由于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不足,此举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满足公司业务增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鸿控股 债券 违约 资产处置 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