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王生物多年来负债率超过70% 员工化身“投资方”来帮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2:49:12

2019年3月底,海王生物公告称拟引入投资方明汇智融对部分子公司进行增资共计2.71亿元。2.71亿元并非小数,巧合的是,明汇智融两名合伙人姓名与海王生物2018年股权激励名单中两名核心骨干人员姓名相同。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近年来,海王生物(000078,SZ)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其此前也在公告中披露,“高于70%的警戒线”,2015年~2018年,海王生物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3.21%、64.72%、79.05%、82.69%。

解决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当然是还债,优化负债结构。2019年伊始,海王生物“兵分多路”筹钱:一是发行公司债,拟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二是开展定增,向包括控股股东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集团)在内不超过10名的投资者募资不超过25亿元;三是“帮扶”负债率高的子公司,拟引入投资者对部分子公司进行增资共计2.71亿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海王生物为子公司引入的投资方深圳市明汇智融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明汇智融),刚成立不久不说,与两名合伙人相同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今年2月海王生物股权激励授予对象名单中,身份是“核心骨干人员”。

负债率多年超过70%

近几年来,海王生物的负债率,一直让投资者担忧。

2018年,海王生物在公告中坦诚,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不仅影响了公司再次债务融资的能力,也给公司造成高额的借款成本,使公司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

以2018年海王生物资产负债表为例,虽然期末货币资金达到40.89亿元,但过半为受限资金,其中27.05亿元为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的保证金,银行存款为12.6亿元。

实际上,2018年末海王生物货币资金仅占总资产的9.94%。与此同时,海王生物2018年期末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达到46.08%,达到189.53亿元,其中181.49亿元为一年内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接近47.3%。

海王生物在公告中也承认,由于目前国内医药企业回款周期长、库存商品占用资金大等行业特点,决定了公司对流动资金的依赖程度高。因此,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充足的流动资金。

为了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海王生物负债不少。2018年报显示,其期末短期借款达到87.49亿元,其中51.6亿元是保证借款,27亿元是质押借款。而2017年末,海王生物的短期借款,仅是43.45亿元。

也就是说,2018年,光是短期借款一项较2017年就“翻倍”了,债务压力陡增。海王生物在财务费用详细中披露,2018年利息支出发生额接近9.22亿元,较上期增长约5.7亿元。

此外,2018年末,海王生物应付票据及账款达到108.02亿元,其中应付票据接近33亿元,应付账款达到75亿元;其他应付款91.84亿元,也较年初有较大增幅;非流动负债中,应付债券余额接近33.28亿元,较年初16.38亿元也已翻倍,2018年,海王生物新发行2只债券,金额分别为9.87亿元、8.90亿元,将在今年9月及明年7月前到期兑付。

2018年末,海王生物资产总计411.27亿元,负债总计340.08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渠道融资还债

2015年至今,海王生物的年度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位置。

2015年,海王生物资产负债率高达83.21%,因此,2016年的海王生物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29.89亿元到账,使得当年资产负债率暂时有所下降,为64.72%。

2018年,眼看着资产负债率达到82.69%,直逼2015年的负债率高峰,海王生物祭出“三板斧”。

海王生物去高负债的“第一板斧”是发行公司债。3月20日晚间,海王生物公告称,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在获得证监会核准后,可一次发行或分期发行。同样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或偿还公司债务。

相对于340余亿元的总负债,10亿元远远不够,约一周后,海王生物就公告称,拟引入投资方明汇智融对部分子公司进行增资共计2.71亿元,增资对象包括河南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这三家标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4.1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7亿元,约占上市公司对应数据的45.4%、74%。占比较大。

不到半个月以后,海王生物挥出了“第三把斧”,这也是2016年已试验“可行”的路数。

4月11日晚间,海王生物披露拟定增募资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控股股东海王集团拟认购金额为1亿元至5亿元。

海王生物称,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并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可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至75%左右,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推动公司长远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海王生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似乎也引起了员工的“关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其在3月底宣布引入的投资者明汇智融,其仅有的2名合伙人,与海王生物股权激励对象姓名一致。而在增资公告中,海王生物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规定,明汇智融与本公司不构成关联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明汇智融成立时间为2019年3月13日,即成立半个月后,便决定投资“帮扶”海王生物子公司,但在引入投资者的公告中,海王生物并未披露投资方具体的资金来源。

明汇智融两名股东之一为张如萍(称为张茹萍1);海王生物在今年2月公布2018年股票激励时,同样出现名为“张如萍”人士(称为张如萍2),据公告信息,“张如萍2”的“职务”是公司核心骨干人员。

同时,明汇智融另一股东名为钟可欣(称为钟可欣1),海王生物股权激励对象也有名为“钟可欣”的员工(称为钟可欣2),“职务”也是公司核心骨干人员。

另外,作为海王生物员工的“张如萍2”及“钟可欣2”还在2018年交易过海王生物股票,前者在2018年10月19日买入1800股,后者在2018年8月至10月买入36.375万股,卖出40.375万股。

关于以上问题,5月27日记者先后通过电话及邮件方式联系海王生物董秘办,但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开会,截至截稿,记者未能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王生物 股权激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