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京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7天占比62.2%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5:55:0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18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2018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公报》显示,全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公报》指出,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分别为6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和7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0%、8.7%和7.1%。

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浓度值为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0%;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为1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5%。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7天,达标天数比例为62.2%,达标天数比上年增加1天,比2013年增加51天;空气重污染天数为15天,比上年减少9天,比2013年减少43天。

同时,2018年,北京市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污染指标年平均浓度值降低,劣Ⅴ类水质比例下降。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河流I-III类水质河长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河长比上年减少13.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主要任务超额完成。

其中,报废转出国Ⅲ标准柴油货车4.7万辆,累计推广逾23万辆新能源汽车,完成320座汽油年销量2000~5000吨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完成450个平原村和剩余8家燃煤锅炉房的清洁能源改造,平原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656家,石化等重点行业实施深度治理,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100吨。

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上,固定源方面,全年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4929起,处罚金额22956.22万元。查处重大违法案件1032起。移动源方面,聚焦重型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巩固深化“公安处罚、环保检测”执法模式,全年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216.88万辆次,立案处罚超标车32.53万辆次;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5868台次,立案处罚1851台次。强化油气油品监管执法,全年检查加油站、储油库、罐车和油气回收设施1.8万座(辆)次,处罚154起。

对于2019年的环保工作,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强调,将继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空气质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