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17.14% 计划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及不超过80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1:25:21

4月29日,建设银行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建设银行资产总额为241909.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82.21亿元,增长4.17%。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9日,建设银行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建设银行资产总额为241909.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82.21亿元,增长4.17%;负债总额221218.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907.92亿元,增长4.2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42271.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40.62亿元,增长3.22%;吸收存款180538.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51.40亿元,增长5.52%。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同比增长13.44%,为430.29亿元。据建设银行方面介绍,这主要与银行卡、电子银行、代理业务收入等实现较快增长有关。

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779.25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769.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20%和4.20%。

资本充足率方面,建设银行于2019年3月31日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资本充足率为17.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3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3%,均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四大行2019年一季度报告整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就最新的资本充足率而言,建设银行在国有四大行中排名首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一季度业绩的同一天,建设银行还宣布,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同意该行在取得股东大会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条件下,在境内市场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下简称“永续债”),发行总额为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董事会还同意在境内外市场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总额为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国有四大行均有“补血”动作,“补血”形式也可谓多种多样。

例如工商银行就在4月23日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境内发行不超过7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本行其他一级资本。

而今年以来,农业银行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相继发行了两轮二级资本债,合计规模1200亿元,创下了国内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之最。

至于中国银行,更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年初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将自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了约0.3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政策层面非常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相关“补血”打算的银行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行 资本充足率 永续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